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13个烧烤摊DNA验出4处假羊肉

2013年08月02日 14:3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炎炎夏夜,到路边吃点烧烤,再喝瓶啤酒,对大多数市民来说,是种惬意的生活,街上的烧烤摊也越来越多。日前,网曝北京一名男子食用路边烧烤后,全身上下出现瘀斑,体内发现有鼠药成分,经查是吃了鼠肉冒充的羊肉串导致“中毒”。哈市烧烤是否存在造假羊肉串,它是如何被仿冒的,吃后对人体有何危害?

  分离:肉里的蛋白质与DNA基因分离。

  选样:选取每一串中的一粒肉做成样本。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5大城区的13处路边烧烤摊买了羊肉串,送到设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国家林业局动植物检测中心,进行样本肉源性DNA检测。

  到底是啥肉

  记者跑遍五大城区13处烧烤摊

  “我从小到大都对牛羊肉敏感,可吃了中央大街附近的路边烧烤后,发觉它根本不像羊肉串。”市民吕美娜向本报反映,她带记者找到西十二道街靠近中央大街的这处烧烤摊。

  一连两个晚上,记者走遍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5个城区,随机选取13个地点购买羊肉串,价格从0.8元到3元一串不等。

  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这些烧烤摊大多紧挨夜市,分布在居民区楼下,街路交叉口等人流较密集的地方。记者留意到,烧烤摊床下面成盆或大塑料袋里装满已经串好的肉串,摊主直接取出上炉,肉串外观上看不出什么不同。在一些摊点,当记者买完肉串想拿走时,摊主会说“肉串不能带走”,记者只好在吃羊肉串同时,偷偷用塑封袋将肉块包起。

  在道里顾乡大街和道外草市街“烧烤一条街”上,周边环境恶劣,烧烤摊摆到马路边上,狼藉一片,空气中弥漫着异味,却老远能闻到羊肉的膻味。采访中有的市民说:烧烤经常吃,但没想过是不是羊肉,“烤熟了味道好像都一样。”到底是不是真的“羊肉串”?

  3串含猪肉、1串含鸭肉、9串正常

  带着羊肉串,记者找到东北林业大学,请这里的国家林业局动植物检测中心来检测羊肉真伪。该中心是我国首家对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物证鉴定、检测的科学机构,承担海关、公安、法院等部门委托的有关动植物案件的鉴定工作。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该中心首次向媒体开放,通过DNA技术进行肉类成分检测。

  扩增:将基因分子增多到几百万倍。

  7个工作日后,送检的13份样本检测结果显示:6、8、10号样本是猪肉,11号是鸭肉,其余9份为羊肉,造假比例达3成。

  据检测中心副主任徐艳春教授介绍,这种基因检测技术目前非常成熟,检测结论100%准确,因为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它的DNA是不会说谎的。

  膻味咋来的

  掺上“羊肉精”猪鸭变成羊

  羊肉串竟是用鸭肉、猪肉做的,咋有羊肉的膻味呢?据在哈市常年开烧烤店的孙勇(化名)爆料:过去一般用羊油造假,在其他肉上刷几遍羊油,闻上去就是羊肉的味。现在,烧烤摊主普遍使用的是“羊肉精粉”等添加剂,掺入嫩肉粉、色素等进行腌制,把鸭肉、猪肉“煨”出羊肉味,假羊肉串烤熟后比真羊肉味道还香。并且,摊主往往还会将添加剂“煨”出的肉和羊肉混在一起掺假。

  测序:基因排成带状图形,测得DNA序列。

  按业内人士递点儿,记者对道外区调料市场进行了暗访。在承德街“调料一条街”上,记者先走了三家,均称不卖这种“羊肉精粉”。“不是熟人是不会卖给你的”,在承德街与草市街交口一家食品添加剂店,记者以要开烧烤店为名听熟人介绍来这里买“羊肉精粉”,女店主便神秘地走入里屋库房,从一堆纸箱里翻出一样东西递给记者。记者看到,塑料盒上印着“羊肉精粉”字样,但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新进的货不会过期的,你要多少都有。”女店主还热情地告诉记者用法,“制作时直接加入搅拌,用量千分之五就足够。”记者花18元钱买了一盒,说明中写着“可产生无与伦比的美味”,果不其然,未打开盒子就已膻味刺鼻。

  过量食用“羊肉精”损害肝肾

  据了解,羊肉香精是国家允许用于食品加工业里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它的用途本是在火锅底料、馅料中提味的,但被一些黑心商贩当作造假工具,制作假羊肉牟取暴利,这不仅是一种欺诈行为,且触犯了相关法规。

  据国家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不得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其中生、鲜肉品被禁用食用香精香料。《食品安全法》也明确规定,混有异物、掺假掺杂的食品禁止生产经营。

  据哈商大食品专家讲,市场上销售的食用香精大多是人工合成,含有多种化学成分,超范围、过量或直接加热、长期食用,会影响人的健康,尤其是肉味香精,存在损害人体肝脏和肾脏的风险。

  教你两招

  辨别:可从价格、口感、纹理区分

  市民如何能从肉眼上鉴别出真假羊肉?记者向一处卖真羊肉串的摊主讨教,他说批发的羊肉每斤23元,一斤羊肉能串出20到22个串,加上人工、烤炭、配料等费用,核算后一串羊肉成本超过1.5元。结论:遇到超低价的羊肉串,你可要小心。

  徐艳春教授指出,市民可从纹理、肥膘及口感三方面进行分辨。他说,羊肉的纹理较粗,而禽肉相对较细;羊肉的瘦肉和肥膘相连,而猪肉、鸭肉中间不夹杂脂肪;口感上羊肉有入口即化的感觉,鸭肉、猪肉吃起来有些酸和干涩。

  举报:遇造假烧烤摊可电话投诉

  对于造假掺假羊肉串,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有经营资质的餐饮企业出现造假行为,市民可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经调查发现造假掺假行为,将处以2000元至5万元罚款,情节严重者将负相关法律责任。

  对无证经营烧烤摊,市民可向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公布的举报电话82566110进行投诉,对涉嫌造假的“野摊”将强制取缔。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