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南空调安装工 月薪过万却乏人问津

2013年08月02日 14: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夏日酷暑,是川南市民购买空调的高峰期。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川南,一名空调安装工人旺季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虽然收入不算低,不过因为工种比较累、危险性高等原因,85后、90后的年轻人,少有人愿意从事这一工作。这个夏天,为解决川南片区空调安装工人不足的问题,有大型家电卖场不得不从云南、贵州、成都等川南周边省市调集人手。

  旺季月入上万

  年收入10万不是问题

  内江人李刚,今年31岁,自职高学习机电、电梯专业毕业后,入行安装工已10余年。李刚说,最近生意比较多。7月30日,他和同伴一起安装了6台空调。“算下来,每人能赚到300元左右。”

  内江安装工人付毅从事空调安装业近9年,他说,一般一台空调安装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平均1天安装5台是比较正常的。“我曾经创下在旺季一天之内安装9台机子的纪录。”

  空调安装工的接单旺季一般可从4月持续到8月。过去的4个月时间里,付毅赚了近3万元。据介绍,一个熟练的安装工,最多的时候一天可安装13台空调,一般每天5个的量是能够得到保障的。按照旺季空调计件的算法,一个安装工一天数百元,月薪可轻松过万。旺季按最低三个月算,也可达到2万多;按5个月算,则可达5万多,稍微勤奋点,尤其是会多种电器的安装工,年收入上10万不是问题。

  收入虽然不低

  85后、90后都不愿意干

  尽管算起来收入不算低,不过,愿意从事空调安装工的人员却不多。

  “旺季平均每天安装空调量在1040台的样子。”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苏宁云商内江大区获悉,从3月中旬空调旺季开始,为保障消费者的安装需求,在自贡、泸州、宜宾、内江、资阳这5个城市中,苏宁配置的安装工人总人数就有400余人。

  “前段时间,因为人手特别紧缺,我们特地从云南、贵州、成都周边省市调集人手。”苏宁内江大区售后经理陈兴国说,空调安装工是每2个人1组,旺季按照每个组1天5台的基本量计算,就有近200组。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川南的空调安装团队里,以70后85前的人员为主,并且稳定性不是很好,尤其85后、90后的安装工人,流失率很高,导致空调安装工存在一个断层的现象。“嫌累、不安全、无保障”,是年轻一代不愿从事的主因。对空调业界来说,尤其是在淡季如何保障员工的稳定性,成了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记者直击

  顶着30℃以上高温 工人高空作业2个小时

  装空调,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7月31日上午9点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跟随内江安装工人李刚,来到内江江华街某小区5楼居民家,近距离接触他们的工作。

  空调内机安装相对比较简单,20分钟装好。难度大的是装外机,在同伴的帮助下,李刚在腰上系上一根安全绳,爬到用户家的防护栏外,半个身子悬在半空中,手提电钻在墙面上打孔。另一只手时不时抓住金属防护栏,双脚则踩踏在虚晃的底架支架上……看得人忍不住为他捏了一把汗。

  安装、调试好空调,已经快12点了。安装这台空调,花了2个多小时。当天,内江最高气温达到了36℃。

  不过,这在李刚看来算是中等难度。“曾经装过一家,就一台空调,我们派了5个人,装了差不多一天。”李刚说,空调安装危险性较大,特别是高层建筑,稍不注意就会有掉下去的可能。

  对此,律师提醒,安装工人上岗前,要先和空调销售企业或安装公司签订好用工合同,让用工方购买人身保险等,以便发生意外时维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加强自身安全意识,系统学习安全操作规范,按操作规范施工。

  环保支招

  做好这四点 让空调更省电

  高温天气,如何环保地使用空调?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咨询专业人士,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1.定期清洗

  空调室内机出风口保持顺畅,空调外机尽量选择通风的地方和房间的阴面;空调室内机过滤网和外机散热片应经常清洗,至少一个月用温热的肥皂水或者洗衣粉清洗一次,能降低能耗;尤其外机散热片,灰尘过多会影响温度交换,增大耗电量。

  2.电源使用

  雷雨季节空调不使用时,电源最好拔掉。而遥控器的电池在不使用的时候也最好取出。

  3.温度设定

  空调夏季制冷工作时,室内温度每下调一度,耗电量就会增加5%-8%左右。白天建议在26℃,晚上睡觉时建议调至27-28℃左右,另外利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可起到10%-20%的节电功效。当然也可以配合电风扇一起使用。

  4.忌时开时关

  有人为了省电,经常将空调时开时关,其实空调频繁开关最耗电,而且压缩机很容易损耗。空调运行当中,如觉得太凉,无须关闭,只要将设定温度调高即可。另外,频繁上下调节室内温度,会造成费电,甚至导致压缩机的烧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