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作坊17万公斤问题豆芽流入市场 含多种禁用添加剂

2013年08月04日 0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使用无根素可以让豆芽无根无须,使用速长剂能让豆芽飞速生长,使用漂白粉可以使豆芽白嫩诱人”……豆芽是中国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之一,然而,为了让豆芽变得“白白胖胖”卖相好,一些无良商贩想出歪招:使用无根素、速长剂、漂白粉等浸洗豆芽,把生产豆芽的作坊变成自己的“化学实验室”,全然不顾使用这些化学添加剂对人体潜在的极大危害。

  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涉嫌生产“问题豆芽”的张民照、贺帅卫、范国兴、杨千里等9人批准逮捕,从而揭开了众多“问题豆芽”生产销售的黑幕。

  黑作坊生产17万多公斤“问题豆芽”流向市场

  17万公斤,这是三门峡市张民照等9名犯罪嫌疑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生产的“问题豆芽”流向当地市场的总量。据承办此案的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公诉局杜秀明检察官介绍,该案是近几年来湖滨区检察院接触到的首例有关食品安全犯罪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分别为河南省洛宁县、汝阳县、三门峡本地人。其中有四对夫妻,都是以两两作坊的形式生产、销售豆芽。另外一名三门峡本地人杨千里负责向他们销售“无根素”等非法添加剂。

  他们中有人最早从1991年就开始豆芽生产和销售,最晚的则从2007年开始。在生意初期,8人也曾诚信经营,然而为了获取更高额的利润,从2008年开始,他们便从杨千里处购买添加剂用于豆芽生产。

  据有关部门调查,2011年9月以来,张民照、贺帅卫、范国兴等人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乡斜桥村租了十六间厂房,在未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非法使用豆芽无根素、漂白粉、速长剂、保鲜剂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生产、销售问题豆芽达17万多公斤。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鉴定结论表明,其生产的豆芽中含有亚硫酸盐、6B苄基腺嘌呤等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添加剂。

  根据农业部鉴定,无根素主要成分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及6B苄基腺嘌呤。其中6B苄基腺嘌呤在2011年9月之前准许添加,当年9月和11月,卫生部和质监局分别下文将6B苄基腺嘌呤从食品添加剂名录中去掉,明文规定不再发放生产许可证。

  据介绍,该案中负责销售“无根素”的犯罪嫌疑人杨千里明知豆芽生产中不得添加该种物质,仍继续进行销售。而这些问题豆芽主要流向三门峡市本地的和平路、上村、宏远等多个菜市场。

  作坊式生产 检验手段落后 综合监管难落实

  相关医学专家表示,无根素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激素类农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有致癌、致畸形作用。超量摄入会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如果从2011年11月14日,国家明令禁止添加无根素等有毒有害添加剂,到今年3月黑作坊“问题豆芽”案件被查获,9名犯罪嫌疑人违法生产、销售问题豆芽时间将近两年,为何食品质量监管等部门未能及时发现?

  “这与现阶段当地蔬菜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有关。”三门峡市湖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协调科科长杨华认为,由于豆芽生产主要以小作坊生产模式为主,经营规模十分有限,产品生产程序规范化较差,隐蔽性、随意性强,较之于产业化生产更容易出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据介绍,这些“黑作坊”主要位于城市郊区的乡镇砖窑厂,每天凌晨三四点将生产好的“问题豆芽”运送到市内菜市场内,白天则大门紧闭,有专门房间用于储存“问题豆芽”,如果不是内部有人举报,附近居民群众很难发现。此外,由于小作坊生产经营不集中,导致调查取证很不容易,不便管理。

  现阶段蔬菜检验设备相对落后,也给问题豆芽的生产销售提供了可乘之机。湖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树峡告诉记者,食品安全部门每年都会按照标准抽检当地市场蔬菜质量,但是对于菜市场蔬菜质量安全的检测设备仅能满足农药的快速检测,检验方法不够普遍,问题豆芽所含的有害成分的定性与定量检验是无法被常规检测所检查出的。

  加大食品生产源头管理,多部门协调联防消除监管盲区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经营道德滑坡,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原因,食品安全涉及百姓生活,影响全家万户,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从生产源头上进行治理。”三门峡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史瑜告诉记者,现阶段,三门峡市已经严格要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严把食品采购关。三门峡市场中所有销售的豆芽产品均采购自洛阳市新农村蔬菜食品公司,严格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在政府监管方面,为避免监管盲区的出现,政府必须厘清监管的责权分工,建立统一协调机构,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提升政府监督力度。此次问题豆芽案件的破获,就是由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的。

  此外,加大信息网络建设,拓展食品生产信息源也是增强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的重要方式。食品安全涉及每一位百姓的日常生活,因此还应当鼓励、发动群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生产监督的行列中,发挥群众力量,增强食品安全监督力度,把食品安全生产提升为一项全民关注的议题和参与的活动,推动我国食品生产行业规范化生产,维护人民切身利益。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