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卷风突袭村庄百余房屋受损 男子抵门窗护妻(图)

2013年08月04日 09: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龙卷风突袭村庄百余房屋受损男子抵门窗护妻(图)
图为:房顶被掀,地上一片瓦砾

  前晚9时许,强劲龙卷风突袭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3个村庄。短短不到10分钟,呼啸而起的强风,卷走屋顶的瓦片,折断腰粗的大树,将行人吹出十几米。紧邻的仙桃市西流河镇柳沟村,也被疾风席卷。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连夜展开抢险救援。初步统计,仅在消泗乡,共造成134间房屋受损,18间房屋倒塌。两地幸无人员伤亡。

  这是继8月1日黄陂遭龙卷风袭击后,短短两天时间里,武汉郊区发生的第二起龙卷风自然灾害。气象专家介绍,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夏季多发,生成时间短,预报较困难,雷暴天气群众若发现天空云层出现异样,须提高警惕。

  现场

  数百棵杨树折断 不少房屋被揭瓦

  烈日高悬,龙卷风早已不见踪影。但在消泗乡港洲、渔樵、洪南三个村子里,成片倒伏、折断的意杨树,仍显示着龙卷风的巨大威力。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港洲村看到,进村口200多米长的道路上,多棵人腰粗的树木中段,仿佛被强力扭过一般,大树断作两截倒地,一些小树甚至被连根拔起。倒下的树木,混杂着散落在地的电线和电线杆挡住了道路,七八名工人正冒着高温紧急锯树清障。

  沿着响水巷一路走,一些村民刚修几年的楼房,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吹跑,二层的窗户玻璃被整体掀走,道路上满是碎玻璃和瓦砾。成片的树木趴倒在地,凌乱的电线正在被清理。

  在仙桃市西流河镇柳沟村,十几户村民屋顶瓦片被吹走,好在没有房屋垮塌。

  讲述

  三分钟像世界末日 把人的胆都吓破了

  “龙卷风袭击的时间其实只有三分钟,但威力却大得惊人,把人的胆都吓破了。”这是37岁的村民胡常勇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前晚9时许,胡常勇已经睡觉,突然外面电闪雷鸣,三四级的风持续一会后,听到疾风呼啸,让人感觉非常不对劲。

  胡常勇赶紧拉起老婆起床,往外面跑。刚到门口,瓦房就被吹垮了,“窗户和门直接压在了我的身上,我死死抵住,怕房子再往下塌。”胡常勇奋力护着妻子,但风将两人死命地往屋内顶,“人站都站不住。”大风平息后,两人得以逃生。

  此时,在港洲村口的道路上,仙桃西流河镇柳沟村62岁的村民曾学普,正趁着夜色和家人一起收晒在路上的玉米。龙卷风从北面突然袭来,他的侄媳妇被大风裹挟着,掉到十几米远的一个藕塘中。好在藕塘的水不深,众人合力将她拉了起来。

  “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曾学普说,风从地面而起,伴随着雨和雷电,相当吓人,龙卷风仅仅持续了几分钟后,慢慢平息。而此时村民已经看不清回家的路。“路全部被倒下的树和电线覆盖了,怕电线漏电,大家都不敢乱走。”

  在港洲、渔樵、洪南三个村子里,龙卷风导致停电,村民们只能聚在一起聊天,度过这个特殊难忘的夏日夜晚。

  救援

  干部进村安抚群众 电力部门连夜抢修

  龙卷风刚刚过去,接到村小组反映的蔡甸区、消泗乡两级政府,连夜开始抢险。

  消泗乡江乡长介绍,他们迅速组织民政、派出所、水利等部门和全体机关干部成立专班采取紧急措施。首先确保供电恢复,电力部门连夜抢修,于当晚23时许恢复了部分供电。当晚和昨日,多名干部还进村入户安抚群众,帮助疏散转移,同时还派人清理道路。

  事发后,武汉市政府应急办也连续发出微博,对灾情进行通报。不少网友对当地灾情表示了关注。

  昨晚,蔡甸区政府部门通报了灾情统计数据。特大龙卷风造成港洲、渔樵、洪南三个村子农户房屋受损67户、134间,倒塌房屋6户、18间,高低压电杆断毁两根,另外还有一些商户招牌部分受损。

  消泗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核实灾情,及时上报区民政局和保险公司,恢复村民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

  分析

  龙卷风比台风厉害 盛夏时节容易发生

  为何短短两天时间内,黄陂、蔡甸连续发生龙卷风灾害?

  昨晚,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何明琼说,盛夏由于天气炎热,气流不稳定,易出现强对流天气。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秒以上,出现时,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

  龙卷风出现地点不确定,规模小,强度比台风还厉害,一般只有几十米到几十公里的影响范围。龙卷风生命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目前,仅能根据多普勒天气雷达等新型探测设备对其监测,在短时内发布灾害预警。

  专家提醒,在野外遭遇龙卷风时,记住要快跑,但不能乱跑。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垂直方向回避,不要停留在桥、高坎附近。记者 徐剑桥 实习生 王珊 摄影:李响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