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物图片展开幕

2013年08月05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六大会址——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

  朱光在领导改造与建设广州方面有着重大贡献,同时也是领导干部敢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典范。图为朱光陪同周恩来总理到基层调研。

全国首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物图片展在广州开幕 展览持续到今年底

  上世纪50年代,广州市副市长朱光批准建有机肥料厂,因技术问题建厂失败造成经济损失,他痛心疾首反复在各种场合检讨,还在《南方日报》头版发表大篇幅检讨。作为一巿之长,主动承担责任,不诿过于人,向市民公开检讨认错,体现了共产党干部讲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承认错误的精神。

  3日,《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展览》揭幕式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行,展览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乘风破浪会有时”、“长征接力有后人”、“华夏共圆中国梦”等5个部分,通过130多件文物,380多张照片以及雕塑、电视片、多媒体一体化查询机等手段进行展示。广州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新,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等出席了开幕式。展览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承办。展览将至今年年底结束,并同时在广东各地和省外巡展。

  甘新在开幕式后指出,广州举办本次全国首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物图片展,具有特别重要的宣传和教育意义,希望媒体加强宣传报道,组织广州全体宣传文化系统的干部和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学习。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如果展期不够,可以再延长,保证所有的领导干部和群众都有机会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多位参观的党员表示,本次专题展览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堂生动的党课,一面清晰的镜子,可以从中更好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历史回放

  建厂导致损失 副市长报上公开写检讨

  一张泛黄的《南方日报》再现了一段广州市副市长向广大巿民公开检讨的故事。

  新中国刚成立时,广州卫生状况差,街上多见死猪、死鸡和粪便垃圾。时任副市长朱光决定兴建有机肥料厂,处理垃圾和制造肥料。由于设备不过关,导致损失约100万元(旧币)。

  1953年4月5日,《南方日报》头版以整版篇幅报道此事,其中还包括了朱光发表的《我对建设有机肥料厂的错误的检讨》一文,对实践承担责任。报纸同时还配以社论,可见当时对待事件的严肃态度。

  展览说明认为,作为一市之长,主动承担责任,不诿过于人,向市民公开检讨认错,体现了共产党干部讲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承认错误。

  二大提出深入群众 六大首提“群众路线”概念

  展览再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过程。早在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时,陈独秀给一大代表的亲笔信表达了建党4点意见,其中第4点就是“群众路线”。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而在中共的历史文献中最早提出和明确“群众路线”这一概念,是在中共六大通过的决议案,里面指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

  在1942年2月的延安整风中,毛泽东第一次系统地、完整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他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陈毅: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在展出的历史照片中,有在淮海战役中因人民解放军的交通运输条件十分落后,只能依靠人力和较原始的工具,用肩挑、车推等方法将军需物资运到前线的镜头。

  据统计,在淮海战役中动员民工累计达543万人。人民群众支援前线,动用挑子4.2万副,担架7.3万副,小车41.09万辆,大车3070辆,汽车250辆,牲畜6300头,船只13630条,粮食5.7亿斤。

  展览中还展出了支援淮海战役的民工和山东吕南县委人民武装部发给群众的功劳证和解放军某部发给渡过长江船工的《渡江支前光荣证》。

  当时的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卜穗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