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将飞机人工增雨 专家解读人工增雨细节

2013年08月05日 14: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余烟袅袅的地面人工增雨发射现场。杨和平摄

  “城北下雨了!”前日下午4时许,市民何先生兴奋地在微博上发布这一好消息。据实况监测显示,前日下午,长沙城区马坡岭和四方坪下了一阵太阳雨,虽然只有几分钟时间,雨量也不大,但对于连续35天遭高温“烧烤”的长沙市民来说,却像久旱逢甘露一样舒爽。城北的这场降雨是受到人工影响天气而来。

  “砰砰砰砰。”前日下午,随着气象指挥员的一声号令,淳口、沙市、普迹三个火箭炮点的数枚增雨火箭弹相继飞上云霄,原本阴沉寂静的天空一下子喧哗起来,大雨如久别的游子,湿润了焦渴的大地和久旱的禾苗,也湿润了连日来烦热异常的心情。这是浏阳市今年以来开展的首次人工增雨作业,这场降下的喜雨有效缓解了浏阳西部、北部乡镇的旱情。

  今日,人工增雨飞机飞抵长沙,准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上月29日,8套全自动火箭发射器运抵长沙,长沙已拥有15套火箭发射器与4门高炮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昨日,气象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揭秘人工增雨那些事。

  抓住“飞燕”尾巴

  长沙10个地点人工增雨

  “嗖、嗖……”一发发火箭弹呼啸着冲向云霄,“嘭、嘭……”一颗颗高炮弹在空中爆破。骤然之间,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天而降,无声地滋润着干涸的田地、饥渴的麦苗。

  2日下午,受台风“飞燕”外围云系影响,星城天空对流云发展旺盛,长沙市气象局在95214部队的协助下,正式启动人工影响天气行动。由市气象局四组、望城气象局两组、长沙县气象局一组等七支队伍共21名工作人员,出动七架全自动火箭发射器,分别前往谢家桥、大坡村、竹坡村、关山水库、黄金、桥驿、金井进行即时作业。

  3日下午,市气象台紧急通知,出现适宜人影作业云层,由上述7支作业分队赶赴相关作业炮点,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人工增雨。浏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人员分三组进驻淳口、沙市、龙伏等干旱乡镇炮点作业。

  截至前晚10时,长沙地区出现局地降水,其中市城区局地阵雨,宁乡县、长沙县、望城区均出现部分小雨,浏阳部分中雨,局地大雨。短时的降水,使得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给市民送来了短暂清凉的同时也给期待雨水滋润的土地送来了甘霖。

  就是把云中“水库”的

  闸门开大一点

  有人把云中的水比喻为一座水库中的水,闸门开启得小,流出的水量就小,人工增雨就是向云中播撒适量的催化剂,把“小水库”的闸门开大一点,以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增大云的降水效率。依靠人工增雨,一般可多下20%至30%的雨量。

  专家介绍,人工增雨需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天空要有一定厚度的云,云中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且要有上升气流。

  人工增雨的常用方法有地面高炮增雨作业、地面火箭增雨作业、飞机增雨作业等。地面人工增雨是指从地面向高空发射炮弹,将炮弹中含有的碘化银播撒到云层中;飞机人工增雨则是通过飞机在飞行中将碘化银播撒到具有水汽条件的云层里,促使降雨增大。

  经过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长沙95214部队紧急协调,今日,人工增雨飞机将抵达长沙,在机场候命,一旦达到人工增雨条件,飞机将起飞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省人影办技术装备科负责人樊志超介绍,人工增雨飞机会反复在旱区作业以创造条件提前下雨或增加降水,估计可增加25%的降雨量。

  长沙将建两处

  人工增雨作业基地

  近六年来,全省累计实施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7600多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35亿吨,直接经济效益达40亿元。

  “一发炮弹就价值一两千元。”长沙市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人工增雨都需耗资数十万元。”但人工增雨投入产出比普遍都在1:5以上,比较高的地区能达到1:30。无论是缓解电荒或是除旱减灾,人工增雨对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经过科学论证,长沙拟在株树桥水库和黄材水库建立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将流经长沙上空的水资源充分利用。计算分析表明,除正常自然降水外,流经长沙上空的空中水资源约300亿立方米,折合水深1300毫米。如采取人工增雨的方式,空中水资源可增加27%至34%,经科学作业后可增加地面降水81亿至102亿立方米,其增加的水量相当于东江水库的蓄水量。

  湖南情况

  装备

  126套火箭架

  168门高炮

  区域

  14个市州92个县市区

  人影雷达指挥作业点覆盖率达到

  90%以上飞行作业

  2010年省级恢复飞机人工增雨工作,2010、2011年飞行作业8架次,影响面积5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1.2亿立方米。

  近两年省级陆续建设地空通讯系统、作业指挥系统等。

  权威解密

  人工增雨多选在水库旁

  所以城区的雨会感觉较小

  问:为什么不叫人工降雨而叫人工增雨?

  答:事实上,人工不能降雨的,只能人工影响天气,所以叫人工增雨。通过人工催化等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物理过程施加影响。如人工增雨利用飞机或高炮、火箭等运载工具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等催化剂。

  问:人工增雨就是靠碘化银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让小水滴增加碰撞机会,小水滴结合在一起就变成大水滴,落到地面上变成雨水。而碘化银有毒,融入雨水后,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答:碘化银毒性的影响微乎其微。人工增雨中,碘化银的使用量非常小,每枚高炮炮弹只携带1克,火箭弹5到10克,一架飞机是100到300克,因此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问:人工增雨会不会破坏原本的大气循环系统,造成恶性循环?

  答:气象部门仅仅能影响局部的天气系统,无法改变整个天气系统。目前尚没有数据可证明,人工增雨有负面作用。

  问:人工增雨为什么要选址?

  答:增雨点分为固定和流动两种。固定点配备高炮,流动点则配备火箭移动作业车。通常会选择一些水库、河流附近的空旷地作业。这样能增加蓄水,降下来的雨水也不会白白蒸发。所以前两天的人工增雨作业都选在了城郊,这也是宁乡县、长沙县、望城区出现了小雨,浏阳甚至出现了大雨,而长沙城区却只有阵雨的原因。-  记者 李姝阳 实习生 王连辉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