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37岁男子"四结四离" 称程序比民政人员熟

2013年08月06日 09:3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房屋买卖,离婚;家庭小矛盾,离婚……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有点不明白:“很多夫妻看起来非常和睦,但填写的离婚原因却是感情生活破裂。”据天心区民政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来,离婚的夫妻越来越多,离婚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相关人士分析,离婚率的持续攀升,主要还是夫妻双方对婚姻的重视不够。为此,呼吁莫把婚姻当儿戏,应重视婚姻的神圣性。

  三成原因并非感情生活破裂

  一边是“准夫妻”甜蜜登记,一边却是曾经的恩爱夫妻“劳燕分飞”。昨日,记者在天心区民政局结婚登记室见到,一对“准夫妻”正一脸幸福地填写、提交有关资料办理结婚。而在隔壁的离婚登记室内,一对中年夫妻很淡定地签写离婚协议书,而身后排队等候的一名中年女士,坐在靠椅上一边打电话,一边抹眼泪。

  天心区民政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往天心区办理结婚登记的有2208对夫妇,办理离婚手续的达到717对。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从办理的离婚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以来离婚数量有所增加。而目前离婚的原因有感情因素、房屋买卖因素、征收拆迁因素、债务纠纷和其他因素,其所占离婚数的比例分别为70%、15%、10%、5%。

  为躲房产税,老两口选择了离婚

  “就在今年7月初,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妇在我们这里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理由也是感情不和。”天心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经调解未果,老人执意要离婚。而在老人的离婚协议书上写着:无任何房产、无经济纠纷;小孩已成年,无需抚养。

  工作人员很疑惑: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都是爷爷奶奶辈的人,怎么闹到离婚的地步?直到一切离婚手续办理完毕,老人跟工作人员道出了实情。原来他们只是听说以后会要征收房产税,于是提前把房子留给儿子。

  房屋买卖,离婚;家庭小矛盾,离婚……婚姻如此易碎,经不起慎重考虑?据了解,过去天心区民政局的离婚窗口只在周二、周四开放,而现在的离婚窗口从周一到周四全天以及周五上午对外开放,而且是专人接待。而让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感到更为困惑的是:“办理离婚手续的很多夫妻看起来非常和睦,但填写的离婚原因却是感情生活破裂。”

  37岁,四次婚姻,均告失败

  “为达到某种利益而毁掉神圣的婚姻,这样不应该。如果将婚姻比作一面镜子,破镜可以重圆,但终究会留下裂缝。如果将婚姻和所谓的利益挂钩,离婚、复婚,表面看似无关紧要,但其幸福终究会打折。”邹美红是天心区司法局委派到天心区民政局的一名婚姻调解员,工作中她看到太多因为某种利益而牺牲神圣婚姻的夫妇。

  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位37岁的离婚男,一进门便把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资料摆在他们面前,说道:“你们要的证件我都带过来了。”工作人员惊呼“走程序你比我们还熟悉”。男人很淡定地表示:“已是四‘进宫’了。”一旁的女方则抱怨:“他离婚已经不是稀奇事了,已经离过3次婚了,哪还在乎再多离一次?”

  为何动不动就离婚?其实连一些“过来人”自己都说不太清楚。相关人士分析,导致如今离婚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少其实都是因为小事激发,一时冲昏头脑不够冷静而做出的仓促决定。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曾钢就很感慨地说:“现在有的夫妇离婚十分草率,一般来说他们的婚姻家庭观念也相对比较淡薄,离婚理由更是让人感到无奈。”

  专家建议

  国徽国旗下宣誓

  感受婚姻的神圣

  “不能因为受到诱惑反复结婚离婚。”作为社工以及律师的邹美红呼吁,需慎重对待婚姻。婚姻不是一张结婚证那么简单,而是需要用心去经营。

  天心区民政局局长徐艳则认为,婚姻是神圣庄严的,应大力宣传倡导在国徽、国旗下颁证的婚姻仪式,通过在国旗国徽下宣誓进一步强调夫妻双方对婚姻家庭的忠诚、责任以及承诺。不能把婚姻当儿戏,更不能把婚姻物质化。

  昨日,记者走进了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深红色天鹅绒的墙面,中间悬挂着国徽,两旁是悬挂着的两面国旗,吊顶无数个火红的“喜”字让房间充满喜气,而房间内还有为参加颁证的亲朋好友而设置的座椅,整个现场布置呈现出一片庄重、温馨、喜庆的气氛。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在颁证员的引导下,一对“准夫妻”正在庄严地宣读结婚誓词。据了解,在该区民政局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的男女,可自愿选择免费享受一次庄严的中国式婚姻颁证仪式。通过走红毯,站在国徽、国旗下宣誓,最终圆满完成结婚手续。

  “在国徽、国旗的见证下举行结婚仪式,感觉很神圣。突然之间有一种无形的约束力,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准夫妇的小苏与小夏缓缓踏上颁证台,面朝国徽和国旗,庄严地宣誓并许下承诺,随后满脸幸福地从颁证员手中领取了大红“本本”。- 记者 王洁 实习生 刘珊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