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獾子屋内打洞同住 主人“抵抗”三年弃屋走人(图)

2013年08月06日 12:5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獾子屋内打洞同住主人“抵抗”三年弃屋走人(图)

  自从三年前獾子在房屋底下打洞筑了窝,做了邻居,阮永柱就和獾子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堵洞、放鞭炮、电网围捕,阮永柱用尽了方法,都没能赶走老邻居。而房屋在老邻居獾子的捣腾下,出现了多条裂缝。阮永柱不忍将老邻居整死,又怕獾子咬人,只好选择了撤离,留下空空的房子。

  赶獾子失败后只好搬家

  獾子和阮永柱家的“地盘”之争要从三年前说起,阮永柱介绍,他只记得这个大概的时间,獾子到底什么时候来的,恐怕只有獾子自己记得吧。

  阮永柱介绍,起先,他在房子的西北角发现一个大洞,不少居民猜测是獾子,当时想赶走獾子,于是就把洞给堵上了。但没想到的是,他们塞上了这个洞,獾子就另外打了洞。

  去年上半年,阮永柱又使用了电网围捕。“这种电网是不会打死它们的。”阮永柱说,狡猾的獾子根本不上当。为了赶走獾子,阮家柱还放过鞭炮,可是獾子照样不理睬。

  他们还想过灌水的办法,又怕把房子灌塌了。有人献计用药毒,用猎枪打,都被阮永柱拒绝了,阮永柱怕伤了“老朋友”的命。

  阮永柱介绍,他家小孩10岁了,担心獾子咬人,今年年初,他搬了家。

  獾子打洞致房屋多处裂缝

  8月1日,记者赶到阮家一看究竟。阮永柱是肥西县丰乐镇蒋岗村村民,现在在合肥打工。

  阮永柱家是两间装修好的大平房,门前突兀地放着一堆黄色的土。走近一看,旁边还有一个比普通搪瓷茶杯略大一点的洞口。“这是獾子新打的洞。”阮永柱说,獾子看他们家搬走了,就把“洞门”改朝南了。

  在阮家的房子边,一道道裂缝清晰可见。“这一条裂缝有一两米长,是新的。那条裂缝是过去打洞留下的。”阮永柱介绍。房子周边共有四个洞口,有两个之前被堵了起来。

  “家里地面也出现了下沉。”在阮永柱家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不少地板砖都碎了,踩在上面,感觉下面有些空。阮永柱介绍,去年正月初八,儿子过生日,他们一家人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正在吃饭,突然地面就塌下去了。“大概有三四厘米。”阮永柱介绍,地陷差不多有簸箕大。他们用土填上了,又把客厅重新涂了水泥。

  村民称獾子偷吃西瓜咬死鸡

  实际上阮永柱一家并没有见过这些獾子,只有两名同村人见过。

  一个就是邻居王玉章,据王玉章介绍,他曾经见过獾子,是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它约莫有四十厘米高,毛不多,尾巴不长。王玉章说,当时他正在自家后门,獾子正在阮永柱家西侧刨洞,而且刨得飞快,“是狗獾子!”

  同村的汪伦林也称,半个月前的一个清晨,他在玉米地看到了獾子。“不像是狗獾子,应该是猪獾子,很肥。”汪伦林说,这些猪獾子是在偷吃他家玉米棒子。虽然很胖,汪伦林说,那些獾子行动很敏捷,快如闪电。

  除了在阮家打了洞,獾子在蒋岗村还干了不少坏事。

  去年初冬,王玉章家的鸡被咬死了十多只,王玉章认定是獾子干的。

  “我们这里都不敢种西瓜和玉米了。”村里的罗老太太说,他们本来有半亩西瓜,但西瓜刚刚熟就被吃了。

  阮永柱找到了村委会,希望组织上能给予帮助。但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对付獾子,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阮永柱又找到了丰乐派出所,民警也同样表示了无奈。民警还提醒阮永柱,獾子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随便猎杀的。

  专家支招

  让獾子感觉不安全它就会搬走

  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合肥市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表示,獾子是杂食性动物,爱吃玉米,也爱吃小动物,喜欢在小山坡做窝。阮先生家的地形很合适,因此就成了獾子做窝的理想选择。

  “獾子并不主动咬人。”江浩介绍,獾子只有在受到威胁时,才会咬人,因此不用太担心。至于是狗獾子还是猪獾子,江浩表示,两者很像,差别主要是看嘴巴,像狗的就是狗獾子,像猪的就是猪獾子。

  对于阮先生要赶走獾子的想法,江浩表示,可以采取烟熏的办法,或者将四面用水泥堵上,獾子感觉不安全自己就搬走了。

  部门说法

  能否争取政策救助需研究

  对于獾子给房子造成的损失,阮永柱想问问有没有什么政策方面的救助。记者就此联系了肥西当地的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野生保护动物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失,确实有过救助的政策。但阮永柱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是他们日常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它不在林区,也不在保护区。”工作人员说,他们还需要研究。对于是否围捕,工作人员表示有难度,将会去现场看看。

  据当地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獾子属于省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猎杀的。(江淮晨报 记者 陈旺胜 实习生 李文文)

  相关知识

  獾,哺乳动物,嗅觉灵敏,毛黑灰色,体长约七八十厘米,善掘土,喜群居,穴居山野,昼伏夜出,属地方保护动物。常见的獾有三种,猪獾、狗獾和狼獾。獾善于挖洞,洞口一般有1一2个,多设在阳坡山势陡峭或茅草繁密之处。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