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档案遗失面临退休 找回4年军龄成难题

2013年08月06日 1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8月1日,冯大爷展示自己的退伍证明。

  8月1日,成都市青羊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以下简称青羊区社保局)的服务大厅来了位咨询者冯家德。

  20多年前,他的人事档案不知道在哪个环节掉了。快到退休年龄了,为了把4年军龄折算成工龄,为此,他前来咨询“找回4年军龄的办法。”记者从成都市档案局了解到,每年像冯家德一样寻找个人人事档案,转向成都市档案局的人就有上千人,其中80%至90%的人是为了办退休。然而,并非每个人都满意而归。

  档案掉了找不回4年军龄

  8月1日上午10时许,58岁的冯家德带上相关证件来到青羊区社保局的服务大厅。此前,他也曾来这里咨询过,他想找回自己的4年军龄,为两年后退休做准备。

  他提供的一本发黄的退伍军人证明书上写着“冯家德同志系四川省资阳人,于1977年1月应征入伍,履行了光荣的兵役义务,现准予退出现役,落款时间为1981年1月1日”。

  除此之外,他还带来了一本同样泛黄的硬面抄,扉页上写着“奖励冯家德同志:在第3次戴防毒面具实弹射击中成绩优异。”“这是我能提供我当兵的所有材料。”冯家德说,但这些材料对于他办理退休手续,只能作为佐证材料。要将那4年军龄折算成工龄需要提供档案材料,这成了冯家德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四处奔波市民求助96111

  冯家德是资阳农村人,他说当年入伍当兵,到的祖国边疆,条件非常艰苦。退伍后,冯家德的档案回到了资阳武装部,而他到了成都,与当年金牛区石人村6组的一农村姑娘结了婚。

  他已经记不得当年回老家调档案的时间和原因了,只记得他和村支书一起回资阳武装部将当年他当兵的档案提到了成都。“至于档案放在哪里了,我就不知道了。”冯家德说,他患有肝腹水,已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全靠他爱人打3份工维持。今年9月份,他就能交够15年社保了。“两年后,我就满60岁了,我得为办理退休做准备。”冯家德听说,军龄可以折算成工龄,这对他来说真是个好消息。“4年军龄折算成了工龄,我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将会更多一些。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军龄得到国家的认可。”

  他曾到青羊区社保局的服务大厅咨询过。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找回档案材料才能认定。“成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就连我们那里的行政区划都由金牛区变成了青羊区。”冯家德说,他一遍又一遍地奔波于金牛、青羊区政府的武装部,以及光华街道办和石人社区,但没能找回他的档案。

  他的战友出主意:要不,回资阳市武装部开个证明。他再次咨询了青羊区社保局的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方告诉他:只提供证明不行,需要其入伍的相关原始材料。万般无奈之下,他来到本报96111便民服务实体店求助。

  记者陪同社保局支招寻档案

  8月2日,在记者的陪同下,冯家德再次来到了青羊区社保局,相关人员听明来意后,查看了他的证件后指出:“国家相关法律和条款规定了,办理工龄认定必需要看原始依据。”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如果一个人没了档案,即使是手持复员证以及相关部门的证明也不行。

  不过,青羊区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给他指出了一个找回档案的方法:回到原入伍武装部,翻出当年他入伍当兵的花名册,复印后由当地武装部盖章,并带上其复员证等佐证材料后即可办理。如果武装部也找不到这些最原始的痕迹,他还可以通过当年所在县团级以上的部队,以及公安迁户的一些原始凭据前来办理工龄认定手续。

  记者在青羊区社保局了解到,每年他们都会遇到像冯家德一样因种种原因丢失档案的人,他们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遭遇了麻烦。记者调查成都市档案局:九成市民为退休寻档案

  为了弄清楚相关档案的处理事宜,记者来到了成都市档案局展开进一步调查。

  刚到成都市档案局门口,记者就遇到了一对前来找档案的母女。档案查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余良平说,前来找档案的人还有很多。在档案局保管利用编研部主任张勇红那里,记者得到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市民找档案的两组数据。去年,有1840人次前来找档案,有1088人次找到了档案。

  “为了办理退休手续来找个人档案或者档案痕迹的,占了总体查询量的80%至90%。”张勇红说,今年,这个数据还在涨。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125人次前来求助查档案,只有664人次查找有结果。今年上半年217人次查找知青和云南支边档案,只172人次找到了,根据追踪,另有15人也通过其他渠道找到了档案或档案痕迹。“总会有一些人找不到他们的档案或档案痕迹,这会给他们办理退休手续带来很多麻烦,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个人收益。”张勇红说。专家支招寻找档案可回溯当年印迹

  成都市档案局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姬勇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事档案是记载一个人成人以后工作、学习以及参加社会重大事情的社会评价等文本。

  “如果没有档案,可能会影响到你退休工资的收益以及办理准生证等。”姬勇说,档案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这么重要的东西,完全可能会因为自然灾害、意外、保管不善、政治等原因遗失。“档案遗失了,一定要趁早想办法把它找回来。”姬勇希望通过华西都市报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档案管理,一旦不小心遗失了,可以根据自己成长和工作印迹,找到相关单位,一步一步去寻找当年交接档案的“蛛丝马迹”,再将这些“蛛丝马迹”复印出来,由单位盖章,以备关键时刻需用。

  当然,如果是因单位保管不善的原因导致遗失的,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向单位索赔。邀你互动说说档案那些事儿

  记者了解到,有关档案的麻烦事儿还有很多。

  今日起,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将倾听你关于档案那些事儿。如果你的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有关档案的麻烦或故事,欢迎通过电话告诉我们,我们与你一道去相关部门探讨解决之道。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