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地壹号苹果醋被指勾兑 公司否认存在质量问题

2013年08月09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直为冲刺IPO的广东天地壹号饮料公司,突然遭遇涉嫌造假事故。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知名的天地壹号醋饮料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或潜伏着大量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实,其主打产品苹果醋的原材料,实为违规存储可能变质的隔年汇源浓缩苹果汁;在苹果醋发酵车间,还发现大量的醋精和香精,该媒体质疑天地壹号或为“三精一水”勾兑劣质苹果醋饮料。“天地壹号多年来的产品制造一直采取最高标准,也不可能存在勾兑的情况。”针对质疑,昨天广东天地壹号饮料公司紧急辟谣澄清事实,并邀请媒体记者到江门工厂实地考察生产过程。

  天地壹号被曝使用劣质原料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醋饮料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广东天地壹号饮料公司生产的苹果醋饮料涉嫌造假。据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天地壹号常年使用储存不当或发生质变的隔年浓缩苹果汁为原料,制作主打产品——苹果醋饮料。同时,该品牌饮料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或潜伏着大量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实,其主打产品苹果醋的原材料,实为违规存储可能变质的隔年汇源浓缩苹果汁;在苹果醋发酵车间,还发现了大量的醋精和香精,“天地壹号涉嫌以‘三精一水’勾兑劣质苹果醋饮料。”

  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天地壹号公司自创建以来,就从未真正用过新鲜苹果汁酿造苹果醋,苹果汁的原料都是浓缩的陈年果汁,常年通过汇源果汁等果蔬汁公司批量进货,再勾兑制作成苹果醋系列饮料。

  天地壹号: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针对上述媒体的报道,昨天下午广东天地壹号饮料公司在其江门工厂召开紧急说明会,该公司创始人陈生出席媒体沟通会,一一回应相关问题。

  “我们公司不存在媒体报道的产品质量问题。”昨天,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所谓的“隔年”并不代表原料就是过期变质的。据其介绍,实际上,无论是厂家使用的果汁原料还是消费者吃的苹果,当中大多数都是上一年的,“每年苹果的榨汁季从10月开始,顶多维持一两个月,苹果汁是不可能全年新鲜供应的。”

  陈生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其主要供应商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发来保质期说明书,据该说明书称,“安德利产品浓缩苹果清汁,保质期为:未开启前0℃-4℃24个月,如果在20℃以下避光储存,保质期至少12个月。”

  “浓缩苹果清汁就是天地壹号的主要苹果原料。”陈生强调,该公司有冷库,“这些苹果汁原料在运输时是20℃以下保存,我们基本3天左右拉一车,拉到工厂后就放入冷库保存。”

  此外,针对被指天地壹号醋饮料使用“三精一水勾兑”。陈生澄清道,该公司的苹果醋产品生产时绝对没有醋精和糖精。天地壹号饮料公司生产方面负责人也解释道,该公司的车间里绝对没有一滴醋精,“这家媒体在采访时有可能有些误解,因为公司生产时先把苹果汁制成苹果酒,再来制成苹果醋,公司内部把苹果酒又称为‘醋基’,有可能被这家媒体的记者误读为‘醋精’了。”

  陈生坦承,该公司的相关饮料中使用了香精,但他指出,国内所有饮料都有添加香精,这是国家标准允许添加且也是饮料行业内常用的原料。

  江门质监: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

  “根据我们日常掌握的情况,该企业生产情况还不错,较规范。”昨天,省质监局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局旗下江门质监部门日常对该企业有监督抽查,从过往抽查情况来看,未发现有不合格产品。“这家企业在当地来说还是挺不错的。”

  记者昨天获悉,我国首个《发酵型苹果醋饮料国家标准》原计划在去年5月1日实施,不过因种种原因,至今未有正式执行。记者从该已通过国标委审核的国家标准中获悉,苹果醋分为发酵型苹果醋与勾兑型苹果醋,其中发酵型果醋是由果汁经过两次发酵,即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而成,或者在发酵之后配以水等配料调制而成。而勾兑型果醋饮料是由“三精一水”,即是香精、糖精、醋精勾兑而成。

  “勾兑型醋饮料,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是允许使用香精、糖精、醋精勾兑,但前提是使用量、使用范围必需在国家标准规定范围内,才是安全的。”食品专家董庆利博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标示上应该明示其产品到底是发酵型还是勾兑型,“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应明确标示使用哪种工艺制成,不要欺骗消费者。”

  ■纵深

  果醋饮料市场潜力大

  行业标准待健全

  事实上,在当前饮料市场中,果醋饮料是一块正在蓬勃发展的新蓝海。根据此前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2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果醋饮料从2009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201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另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市场占全国醋饮料市场3-4成的份额,而天地壹号占广东市场70%-80%的份额。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果醋行业规模尚小,生产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强势品牌。“其中乱象之一就是,生产加工工艺混杂,真正果醋应该由果汁经过两次发酵而成,但由于长期缺失行业标准,市场上的不少产品是以食醋加果汁勾兑而成。”该业内人士介绍,市面上存在的许多假果醋,它们成本低、利润高,大行其道,严重挤占了真果醋的市场空间。

  记者昨天在网购平台上搜查了部分果醋产品,在它们的包装上,确实标注含糊,没有写明其果醋饮料是发酵型的,还是勾兑型。

  有业内人士指出,果醋饮料市场乱象主要是行业标准不完善,门槛太低,相关标准及规范果醋市场配套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目前果醋企业所执行的标准依据:一是来源于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一是套用软饮料国标中的相关规定。”

  据悉,去年首部果醋饮料国家标准《发酵型苹果醋饮料》曾计划颁布实施,该标准对苹果醋使用的原辅料、特征性有机酸进行了规定。此举无疑能让发酵型苹果醋与勾兑型苹果醋明确区分开来。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国标尚未正式实施。“如果标准得以出台,对行业规范肯定是好事。”陈生如是说。(记者 欧志葵)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