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近六成企业平均寿命为5年 专家称正常

2013年08月09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六成企业平均寿命为5年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近5年退出市场的“夭折”企业平均寿命为6.09年,寿命在5年以内的接近六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死亡率”,企业有其内在的生存周期规律,决定大部分企业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除了钱还是钱。

  多数行业生存危险期为第3年

  工商总局发布的这份《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显示,根据2000年以来新设立企业退出市场情况来看,企业当期平均死亡率呈“前高后低、前快后慢”态势。企业成立当年的死亡率为1.6%、第2年为6.3%、第3年最高为9.5%。总体来看,企业成立后的3-7年当期平均死亡率较高,随后渐趋平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之所以很多企业在第3年遭遇危险期,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行业景气度,设立企业如果在周期峰值时进入,在运营2-3年后,可能正巧遇到周期谷底;二是市场自我甄别,即究竟是打着税收3年优惠政策的“假企业”还是具有竞争力的真企业,大约3年就能见分晓;三是股份锁定期,一些创建人和高管在某个时点套现获利,对于他们而言,企业的经营状况已非主要关注点;四是行业的周期路障与企业的成长路障交互作用所致。

  除此之外,中国产业资本论坛创办人徐枫华分析认为,企业难以存活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租金、税负、同质价格竞争、人工成本、技术水平、市场拓展、周转资金、产品管理等,但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钱”字。“有些企业前期没有准备足够的运营资金,或者经营过程中无法尽快将产品转换为现金,同时又缺乏融资渠道,就很容易‘死在沙滩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企业的生命周期现象并非我国所特有。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另外,贝塔斯曼等人通过对10个经合组织国家的数据分析发现:20%-40%的企业在最初两年之内就会退出市场,40%-50%的企业可生存7年以上,在1年之内有5%-10%的企业离开市场。

  三类行业“死亡率”高达63%

  从2008年初至2012年底,五年内全国累计退出市场的企业共计394.22万户。其中,三类行业构成企业退出市场的主体。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42.84万户,占退出市场企业总量的36.2%;其次是制造业67.43万户,占比17.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第三位,占比9.7%。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尽管总的来看我国企业的生存规律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相近,但是这三大类行业的高“死亡率”却是中国所特有。一方面是因为体制改革带来不断变化的市场交易环境,另一方面是因为技术提升,特别是近年网络营销等新手段对传统业态带来的巨大冲击。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中国企业正面临“内外夹击”。外部环境而言,西方国家在高端产业和技术领域搞封锁,在中端产业搞渗透,在低端产业则搞贸易壁垒和绿色壁垒;内部环境而言,自金融危机发生5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的整体经营发展环境在不断恶化,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政策上的紧缩、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首先冲击的就是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企业。

  内外环境演变的另一个结果是,市场呈现体系性萎缩。过去大量搞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为了生存被迫非正常转型,转身投向房地产、股票或是高利贷,真正有市场、有技术,还在坚持的民营企业数量就变得少之又少。

  企业寿命长短取决于自身

  虽然《报告》显示2012年注吊销企业比2008年下降14.1%,企业死亡率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9.3%降到2012年的6.1%。但是业内认为,企业的生命长短不仅关乎经济,还关乎就业,不能掉以轻心。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以制鞋行业为例称,目前中国年产鞋130亿双,出口就有100亿双。在短期内仍以出口为导向的格局下,假如海外订单转移加速的情况不引起注意,沿海地区的大多数工厂可能在5-10年内转移或关闭,届时将近千万人的就业将面临巨大冲击。

  专家认为,为了避免产业大规模转移影响就业稳定,政府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如调整财税政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等;另一方面,对于制造业外迁趋势要正面应对,早做调整。

  “国外除了有较为成熟的市场化风投渠道外,政府性的小企业孵化器也不少。”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向记者表示,“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学习这一模式,但属于初级阶段。”

  同时,在外部环境相似的情况下,更离不开企业自身经营的调整,如市场战略制定、商业模式探索以及企业家才能的发挥。(记者龚雯 有之炘)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