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野车烈日下停放6小时 车内温度达到67℃(图)

2013年08月09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气象预报,北京最高温达36摄氏度。从今天开始,北京将经历一场今年以来最热的“烧烤期”。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接连发生成人和儿童被困车内导致中暑的事件,让人们对车内温度格外关注。近日,本报生活实验室栏目通过实际测量,发现车内温度达到三十多摄氏度就会引起人强烈不适,在阳光下暴晒几个小时后,车内温度达到六七十摄氏度也并非夸张。

  最新案例

  车内中暑时有发生

  随着高温的持续,在车内中暑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7月18日,浙江义乌,气温达到37℃。当天一名10岁男孩玩耍时将自己锁进了一辆路边停放的汽车里,4小时后被发现时已经昏迷。医生诊断,孩子因热射病导致全身多脏器衰竭,生命垂危。8月6日,在长沙发生了一起悲剧,因幼儿园工作人员疏忽,一名3岁女童被遗忘在校车内7个小时,被发现时小孩已昏迷,后被诊断为热射病……

  上述案例显示,在高温下如果人被困在车内,会出现严重的中暑症状。记者就此进行随机采访,车主们都表示,夏天在室外停放的车辆的确闷热,但恐怕不至于热到昏迷。有网友测量,在30多摄氏度的晴天,室外的汽车在停放数小时后,车内温度能达到75℃。这种说法是耸人听闻,还是真的呢?

  实验1

  车内达到39℃

  乘客难坐五分钟

  为了验证汽车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温度上升的速度,记者在丰台某小区对一辆刚从地下车库中开出的车进行温度测量,观察其在阳光暴晒下温度的变化幅度。在阳光下停了一个半小时后,车内温度39℃,记者在车内坐了不到5分钟便热得弃车而逃。

  记者所要测量的汽车,是吸热效果相对并不显著的一辆白色轿车。车主李先生介绍,地下车库里温度恒定,经过测量,温度为25.4℃,而车内的温度为25.9℃。与此同时,室外温度已达到34℃。下午2时20分,记者将车停在一处日照充足的地方。此时,车内的温度已迅速突破26℃。在随后的半小时里,阳光一直照在车身上。随后,记者对车内的温度进行了测量。刚一打开车门的瞬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经过测量,电子测温计显示的数据为33.5℃,比半小时前升高了近10℃。随后,记者将车门关上,继续观察车内温度的变化。在此期间,因为几片云朵飘过,阳光稍弱。又过了半个小时,记者第二次打开车门,发现车内温度上升的速度并不快,只有36℃。又过了半个小时,当记者第三次打开车门时,此时太阳的照射强度已明显没有之前强烈。尽管如此,此时车内温度仍然达到了39℃。这个时候,记者再次坐进车里,不到5分钟的工夫,就热得汗流浃背,不得不放弃体验高温。

  实验2

  越野车烈日下停放6小时

  车内温度达到67℃

  本周一,记者来到北五环南侧的博瑞祥云4S店,在店外的露天广场上进行了第二次实验。当天同样是艳阳高照,到下午2时许,室外的温度显示为35℃。这次记者测试车内温度的实验用车为一辆越野车,此时这辆越野车停放在室外已经有6个多小时。

  据车主介绍,这辆越野车是早上从车库里开出来的,车库温度是恒定的,为26℃。记者注意到,这辆越野车为全景天窗的设计,并在车内安装了相应的遮挡配件。但当记者打开车门时,一股灼热的气浪扑面而来,闷得人几乎喘不过气来。记者对车内温度进行测量,电子测温计显示,车内的温度竟然高达67.4℃。

  专家提醒

  车内温度过高会危及生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汪波告诉记者,人长期暴露在高热环境中,不能及时补水补盐,体温调节作用就会失调,从而无法把过多热量排出去,这时候人就会中暑。他表示,中暑也会有生命危险。而在高温暴晒下,由于车内空间密闭狭小,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如果人被困在车内,会更加危险。

  汪波表示,中暑分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中暑者体温在38℃以下,就属于轻度中暑,重度中暑者的体温可能会超过40℃。他表示,近来见诸媒体的热射病、热痉挛、热衰竭等都属于重度中暑的情况。由于重度中暑会引起脑细胞功能失调,所以会危及生命。

  据介绍,夏季北京气温多在三十多摄氏度,但地表温度可能达到50℃以上,在这种温度下,如果长期在室外活动,不能及时补充盐分水分,就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意识障碍、昏迷等重度中暑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死亡。车内环境由于比较密闭,温度上升较快,在高温暴晒下,车内温度很容易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以上。这时,如果人长时间困在车里,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抵抗力差的人,就很容易出现呼吸急促、低血压等情况,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延伸提示

  车停阳光直射地 别放易燃易爆品

  博瑞祥云4S店技术总监马增彬介绍,如果有条件,车主在停放汽车的时候,最好别停放在烈日暴晒的地方。因为车内的温度会急剧上升,尤其是当车里有一些易燃易爆的物品,容易引发火情。

  此外,在温度高的环境下,车里也不要放食物,会引发食物的进一步腐败变质。另外,长时间将车辆停放在烈日下,容易导致车辆上的橡胶零件发生老化,除了出现裂纹、车辆密封性能下降,还会影响这些零件的使用寿命。如果有条件,马增彬介绍,车主可以在车内安置遮阳设备,这样会将温度降低一些。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李环宇 实习生 方心蕊 J219 J002 李嘉瑞 摄 J240

  本次实验感谢博瑞祥云4S店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