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病撞上年轻人 “穷癌”不降“富癌”上升

2013年08月09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如今年轻人被重病撞上已非个案 记者 蔡弘 摄

  近日,25岁的深圳市民张小姐刚做完体检,体检报告让她很发愁。她形容:“由于长期熬夜,体检报告竟然显示血常规10项异常,严峻程度前所未有,数字间一排升降箭头是免疫力千疮百孔的证据。”在一家媒体做夜班编辑的张小姐十分担忧自己的身体健康,她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年轻朋友普遍“亚健康”,脂肪肝、高血压的不在少数。

  诸多疾病提前找上年轻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近年来慢性疾病监控数据,在深圳一些俗称“老年病”的增龄性疾病的发病年龄提前将近10年,高血压、糖尿病患病渐趋年轻化;另外,深圳肝癌、胃癌等“穷癌”发病率迟迟不降,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等“富癌”明显上升,“两癌”相逼,深圳应对情况不容乐观。

  作为发达城市情况更为严重

  “我们在给患者体检过程中发现,许多以前50岁以上的人才会得的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现在都提前找上了三四十岁的中青年,有的甚至20多岁就有轻度或中度脂肪肝,这些危险因素在体内不断累积,十分危害生命健康。”深圳市人民医院保健体检中心主任医师陶红介绍。

  陶红告诉记者,所谓的“老年病”即老年人更加容易得,而高血压、糖尿病等虽然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患者群体分布,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开始与这些疾病脱不了干系。“深圳生活工作的压力很大,年轻人应酬交际多还要抽烟喝酒,同时生活方式不健康、运动量缺乏,危险因素提前在人体内‘驻扎’,累积近10年就容易发生问题”。

  陶红以该院曾经收治的一个猝死病人为例,“年仅43岁的一名证券公司老总,生活事业蒸蒸日上,却猝死了。”不过陶红强调,任何猝死一定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后来知道那个人猝死之前血脂、血糖都偏高,心脏与血管也有问题,这肯定都是诱发猝死的危险因素,只不过在提前长期累积”。

  “过去是不能满足温饱,如今是不知道怎么科学进食。”陶红感慨,在深圳许多病症的发病年龄都已经提前了10年左右,危险性疾病已经开始侵袭社会中青壮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陶红表示,这属于全国范围内的普遍情况,但深圳作为发达城市情况更为严重一些。

  老年病提前10年找到中青年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提供的《深圳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2009年)》佐证了陶红的说法,记者从这份研究获悉,近年来深圳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

  研究指出,其中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增高,30岁以后高血压患病率增加显著,同时高血压患病者趋年轻化,与1997年调查相比,人群45-50岁年龄组高血压患病率显著上升。另外,人口老龄化、发病年轻化也使得深圳的糖尿病患病率进一步加重,男性患病提前至40-45岁。老龄化、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是主因。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防治科的周海滨表示,高血压、糖尿病以往被称为“增龄性疾病”,即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率也逐渐增高,一般为50岁以上的人多发,而现在许多年轻人从30岁左右就开始累计危险因素,10年以后到达一定的程度,诱发中风等疾病,而患者当时不过40-50岁。“这就危害到了劳动力人口,不过全国普遍如此,深圳可能更为严重。”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四高”疾病,脑卒中即中风在深圳也呈现出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在市二医院神经内科一次住院患者的横断面调查中,脑卒中患者占75%,其中不超过45岁的患者高达三分之一”。

  “穷癌”不降“富癌”上升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防治科的雷林还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以2000年深圳人口432万计,2012年时,深圳人口为1053万,增长两倍多。然而,2000年时深圳结直肠癌的发病人数为216例,2012年为1458例,发病人数增长近4.5倍。

  2000年时深圳甲状腺癌发病人数为53例,2012年为726例;2000年时深圳宫颈癌发病人数为36例,2012年为718例;2000年时深圳前列腺癌发病人数为19例,2012年为200例;2000年时深圳乳腺癌发病人数为185例,2012年末为1166例。“这些癌症发病人数均呈直线增长。”周海滨指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统称“富癌”。

  “以在深圳全人群发病率中排第三的结直肠癌为例,其发病就是与膳食结构失衡、运动过少有关。至于甲状腺癌高发,主要与深圳城市生活压力大、电离辐射量大以及饮食失衡有关;宫颈癌高发,与不洁性行为多发有关;乳腺癌高发与女性脂肪摄入过多有关。”周海滨告诉记者,在经济水平低的情况下,如因饮食不良造成的食管癌、胃癌以及肝癌等,称为“穷癌”,“如今是‘穷癌’没下去,‘富癌’也上来了”。

  周海滨指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而言,深圳癌症率相比于广东平均水平较低,“年轻人较多嘛,老龄化没那么严重。”周海滨同时强调,如果深圳市民不注重改善生活方式,一旦深圳和广州一样进入老龄化,癌症发病率将比现在的广州高出许多倍。(记者 王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