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时代蓝领调查:薪酬超白领 地位仍较低(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9日 05: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时代蓝领

  钱包已丰满,地位仍骨感

  ●“蓝领”(blue coller),泛指一切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人群,因穿着蓝色衣服工作得名。现代蓝领的范围还延伸到新兴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等领域,新蓝领不仅指从事高新技术的技工,还包括复合型、智能型,能从事生产设计和管理的高级技工。

  ●新一代的中国蓝领,普遍都受过高等职业教育,他们的劳动素质和技术能力与之前的蓝领相比已经有了显著提升,且薪酬待遇也有了大幅提高,基本超过普通白领。但是,中国蓝领与国外的差距不仅体现在薪酬上,社会对于蓝领的认识,社会保障和福利,培养方式等方面也都存在着较大差距。

  ●与上一代蓝领“挣票子、盖房子、娶妻子、生孩子”赚钱谋生不同,如今的新蓝领的诉求已明显不同,在渴望工资福利的同时,更希望能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高级蓝领高价难求

  目前,高考录取已经进入到高职阶段,而“最难就业季”里高职院校蓝领毕业生就业率超过211院校的亮丽表现,反映出社会上对高级蓝领人才的需求强烈,这也让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更专业更务实。一些有名气的高职院校、热门专业早就招满,并表示没有补录机会。

  数据显示,在西方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熟练工人、高级工人在工人中所占比例几乎达到总数的1/3,而在我国7000万技工中,高级技工仅占5%。

  在劳动力成本急剧攀升的背景下,为弥补人才短缺,27%的中国内地雇主会采取提高起薪的方式来填补职位空缺,另外,有27%的雇主会为在职员工提供额外的培训与发展。

  “有经验的技术员去现场一看就知道是什么问题,一般的技术员去三四天都查不出毛病。”某中央空调维修服务公司老板张女士向记者表示,技术人员即使高薪也难找了。“制冷、暖通行业的高级技术员年薪都能拿到二三十万元,一般技术员也能拿到七八万元。但我们今年夏天一直在招技术员,一个也没招到。”张女士说,五六年前,高职院校每年都会和自己联系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可最近两年,连实习生都抢不到,学生早在大一时就被各大企业订光了。

  高级技能型人才是目前企业趋之若鹜的招募对象,面对高级技工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导致的“断层”现象,高职院校担当起了培养人才的重任。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就业率蓝皮书中披露,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率热门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秘书处还介绍,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立都会考虑本地区的区域特色,把专业与就业进行结合,专业就业率还与学校所在区域直接相关。例如,宁波的物流、港口业务管理、模具制造专业就业率高,而东北由于是老工业基地,一汽以及沈飞等大工业集团都在,与机械制造相关的专业吃香。

  目前,随着职业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拥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加入到了新蓝领职业大军。虽然某些高级技工的收入赶超白领,但是普通蓝领依然处于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的状态,新蓝领对自身工作满意度较低,换工作频繁。而中国固有的等级观念,也使他们的社会地位不高,甚至被忽视。

  国外蓝领白领差距不大

  与国内情况不同,在德、澳等国,“蓝领”与“白领”收入差距不大,甚至有的蓝领收入大大超过白领。

  但对技术工人而言,想练得一身本领并非易事,完善的职业教育让学生可以接触生产一线,跟“师傅”学手艺,在工作中也有各种学习机会继续充电。工作了10年,其间经历了3年半企业学徒的德国小伙Fabian Mueller在小学毕业后就选择了职业预科,并在16岁时顺利进入一家比赛级跑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始接受Lehrberuf(职业教育),在企业中边做边学。而随着工作经历的积累,薪酬也逐渐提升。

  但对于想留在海外工作的中国“蓝领”来说,虽然工作环境、薪酬待遇等各方面都要好于国内,但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语言、技术的挑战,还有当地的就业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冲突。

  国内中专毕业的安女士2010年申请到新加坡百汇护理学院学习,专业为护理,第一年是理论课学习,第二年就在医院带薪实习。

  现在安女士已完成学业,并在新加坡某大型医院工作,刚毕业时月薪是1800新币(折合人民币9000元),工作时间为每周44小时,同时享有年假7天,病假14天的福利和相关待遇。但在新加坡留学的papasen说,“新加坡的护士很受世界承认,但也很累”。

  2002-2007年留学澳洲拿到永居身份,之后回国工作,2010年时又回澳洲一年的俞明则对澳洲本土的就业文化感受深刻,“当时中国人学的比较多的专业是护工和厨师,汽修、水管工之类的很少。以汽修行业为例,澳洲开汽修厂的多为本地人和意大利人,以家庭传承为主,其他人很难进入。而在银行业,不少银行喜欢招印度人的妻子”。对中国人而言,学完护工通常会进入像养老院这样的机构,“澳洲养老院的硬件、管理都非常好,护工的工作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辛苦”,而厨师更可能的出路是自己创业在社区开个小店,“澳洲很多上海餐厅和港式茶餐厅,但多为夫妻档,为控制成本,厨师多是亲戚或老板亲自上阵,只是雇佣一些服务生,要想进入西餐馆也非常困难。”

  在澳洲留学、工作的几年中,俞明和老公开过清洁公司,帮家庭、公司做保洁,也曾想过在社区开个鱼薯店,“起步资金大概10万元左右,平均大概2年左右回本。辛苦是肯定的,一大早得起来收拾土豆炸薯条,但心态不一样,心里没那么大压力,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剩下的时间都是你和家人的。”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