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部分喷泉存漏电隐患 半数市民不知会漏电

2013年08月21日 09:2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高温天气,喷泉成了孩子们的戏水乐园 (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刘克然摄)

  今夏高温烧烤天很漫长,不少市民都把公共场所的喷泉水池当成戏水纳凉的乐园,殊不知,清凉的喷泉下面,如果施工不当或者管理不善,也暗藏漏电伤人的风险。最近两个月,北京、上海、江苏泰州,都发生了喷泉漏电致人死亡的事故。

  武汉的喷泉安全现状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奔赴三镇,随机选取7个喷泉样本调查发现:一方面喷泉安全维护陷入“无标准”、“无部门监管”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在亲水纳凉不亦乐乎的同时,大多数市民对喷泉的潜在危险毫不知情。

  本地调查

  提示有电危险的喷泉不多

  连日来,记者分别探访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中山公园、首义广场、中央花园、汉阳世贸锦绣长江、新地盛世东方、风华天城七处喷泉。其中,仅中山公园1处喷泉旁设有“池中有电”的警示牌。

  风华天城、汉阳世贸锦绣长江、新地盛世东方、首义广场四处喷泉设置的都是“小心摔倒”、“禁止入水”、“注意安全”等提示语。中央花园和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喷泉附近没有明显的安全提示标识。

  大多数社区和公园广场的喷泉,只提示了接近喷泉有可能溺水的安全隐患,而忽视了漏电隐患的提醒。

  在上述7处喷泉中,武昌首义广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喷泉开放的频率比较高,像首义广场的喷泉一周有6次开放,每次开放10分钟。而一些小区的喷泉,则因维护费用太高,只在重大节日或庆典时间才开放,有的喷泉甚至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停摆。

  对于小区内喷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者采访的多数物业公司负责人都表示,其管理的喷泉会定期检修。汉阳世贸锦绣长江小区物业负责人说,“小区有专门的工程部会对喷泉进行检修,时间一般是每周五。新地盛世东方小区物业负责人称:“我们每个月会检修一次喷泉”。与住宅小区相比,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对喷泉的检修更频繁:汉口中山公园一周检修一次,汉阳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是“每三天巡检一次”。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这样频率的检修,很难完全杜绝漏电隐患。

  市民心态

  半数不知道喷泉有漏电隐患

  记者近日几次经过武昌中北东路一广场的喷泉时,都看到有小孩在喷泉中玩水嬉戏,家长在一旁乐呵呵地看着。记者随机访问市民发现,炎炎夏日,大家都把喷泉当解暑的好去处,超过半数的人不知道喷泉还会有漏电隐患。

  在中山公园、国博中心、首义广场,记者对在喷泉附近游玩的30名市民进行了询问,其中有17人表示从未听说过喷泉可能会漏电。

  家住国际博览中心附近的赵婆婆说:“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喷泉会漏电导致人死亡,我认为广场喷泉附近应该贴着小心漏电的提示牌。”家住汉口万松园的刘女士,经常带孩子去中山公园玩,她说:“公园在喷泉池内设立了‘池内有电’的警示牌,但可能因为时间太长,现在字迹都变模糊了,希望公园管理处能够更换醒目的警示标牌”。

  在后湖新地盛世东方、汉阳世贸锦绣长江、武昌南湖中央花园等小区,记者随机对喷泉附近的30名居民进行采访,其中有一半的人表示从未听说过喷泉可能会漏电。采访中,也有居民称,通过楚天金报了解到外地有喷泉漏电致人死亡的报道,因而对本地喷泉的安全情况也比较担忧,不敢放孩子亲近喷泉。

  相关部门

  都称喷泉安全不归其管

  那么,喷泉安全这档子事儿,到底归谁管?

  记者近日走访了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武汉市园林局、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述三个部门都表示,“喷泉的安全监管问题不归我们管”。对于记者的疑惑,园林部门一人士建议记者询问一下“中国喷泉景观协会”,并猜测:“可能协会会有相关的行业标准”。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到位于北京的中国喷泉景观协会,该协会秘书长张宽勋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一个主管部门负责景观喷泉的安全监管,一般涉及到喷泉的质量问题等等,都是喷泉建造企业来负责售后的。”对于喷泉检修有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张宽勋回应:“暂时没有,我们只是建议,喷泉至少一年进行一次全面地检修。”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行业内,喷泉制造维修的年限一般为一年,超过一年后发生故障所产生的费用,就得靠物业公司支付维修费了。而物业公司的维修资金,均来自物业管理费。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没有部门对喷泉安全展开监管,这也会促使部分物业公司为了节省费用,减少喷泉检修的次数,酿成安全隐患。

  专业建议

  喷泉至少应三个月检修一次

  漏电保护装置不可少

  记者探访时发现,物业公司虽然声称经常在对喷泉进行检修,但具体怎么检修,都“说不太清楚”。

  怎样的检修才能有效防止漏电?

  据一家喷泉制造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喷泉建造最重要的是电线安置,喷泉里出现电线是不规范的,一旦电线老化,就会漏电,喷泉水便会带电,从而引发安全事故。而最规范的做法是将喷泉里的电线埋在地下,但目前大多数喷泉无法做到这点,因为会给检修带来困难。喷泉发生漏电事故,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在水里泡着的电缆老化。

  这名技术人员介绍,如果建设喷泉的时候注意防漏电保护措施,是可以避免漏电伤人的现象发生的。他建议,夏季喷泉使用较多,应该两到三个月进行一次抽水检修。

  新闻背景

  近期外地喷泉漏电事故

  ●8月9日,北京朝阳公园内酷迪宠物乐园,由于供小狗游泳的喷泉漏电,两只宠物狗被当场电死。狗主人彭先生为救爱犬下水,也触电身亡。

  ●7月16日,江苏泰州,一名13岁男孩在喷泉边玩耍时不慎跌落池中。孩子母亲伸手去救,也栽倒池中。直到值班人员关掉电闸后,孩子才被救出,但此时孩子已经身亡。

  ●7月5日,一名外籍男子在上海日月光中心门前的景观水池内被发现溺水,据目击者称,当天晚上8时左右,这名男子在附近遛狗时,宠物犬掉入水池,男子去拉爱犬时也坠入水池,人和宠物均疑似触电溺亡。(楚天金报 记者丁玥 实习生孙丹妮 王小舞 张政)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