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与歹徒搏斗牺牲 时隔24年被授予烈士称号(图)

2013年08月21日 10:1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男子与歹徒搏斗牺牲时隔24年被授予烈士称号(图)

  赵浙明是烈士。

  时隔24年,赵大伯拿着一张被相框裱起来的革命烈士证书,含泪对记者说,“1989年,我儿子是保护单位集体财产牺牲的。”

  革命烈士证书的落款时间是2012年11月13日。

  一个爱好围棋的高个小伙

  昨天早上9点45分,记者踏进国都公寓赵浙明父亲的房间。

  在不到24平方米的单室套里,这位穿着白色背心、头发稀疏的大伯和我握了手。

  餐桌的前方,摆着鲜艳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再往卧室里走,赵浙明的遗照就挂在墙边。

  翻开赵大伯为儿子整理搜集的各种资料,能勾勒出一个小伙子的形象——

  赵浙明,1969年10月出生,杭州本地人,瘦高个,超过1.8米。

  1987年,他加入共青团。也是那一年,他从杭州市长征中学毕业。

  赵浙明算是蛮优秀的一个高中生,他念的是学校的重点班,在班里当学习委员和宣传委员。

  在赵大伯的记忆中,儿子是个爱好运动的年轻小伙子,“每天早上他要去六公园长跑,打拳。晚上做俯卧撑可以连续做120个。”赵大伯回忆,儿子高中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米市巷派出所户籍协警。

  赵浙明跟当时的同事关系很好。因为爱好下围棋,几位也爱下围棋的民警,周末经常去赵浙明家里找他对弈。

  后来,赵浙明进入省家电公司工作了一年,1989年1月份考入省体委(现省体育局)下属体坛报,做运动器材柜台的服务员。

  一顿丰盛的新年晚饭

  1989年2月11日,那天是正月初六。赵大伯调休在家,妻子和儿子都去上班了。

  “我去菜场买了猪脚、鱼、春卷。”赵大伯回忆。

  晚上下班时,赵大伯妻子又从菜场带了3斤墨鱼。“墨鱼是儿子最喜欢吃的……”说到这,赵大伯眼眶湿润。

  晚上6点多,赵浙明下班回家,一进门就开心地喊了:“爸爸,我回来了!你在洗墨鱼呀,今天有墨鱼吃呀!我来帮忙吧。”

  “不用了,你去休息,桌上有春卷你先吃点。”

  “真好吃。”边吃边摆弄着桌上的围棋,赵浙明高兴地说,“今天这么多菜,比除夕还丰盛,我们每天都要吃好!爸爸,现在我有工作了,有能力改善伙食了,身体健康最重要啊。”

  (回忆到这段情节,赵大伯笑了。)

  “吃完饭,我们一起去散步吧。”赵大伯妻子对儿子说。

  “我今天值夜班,不能陪你们了。”儿子说。

  (这是赵大伯最后一次跟儿子对话,说到这儿他哽咽了,拿出纸巾抹眼泪。)

  赵大伯妻子问儿子,怎么上班才21天,就值了3天夜班?

  赵浙明没多解释。

  “放心,都很安全的,水泥墙,门锁好的,谁飞得进来?”赵浙明开玩笑说。

  值班是从晚上10点半开始,但是当晚陪爸妈看完新闻联播后,赵浙明说要提早去单位,约了白班同事下围棋。

  一场深夜里的殊死搏斗

  这一去,赵浙明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第二天早上他没回来吃早饭。”赵大伯眼圈红了,说不出话,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

  他那天提着一碗墨鱼去了儿子单位。有人告诉他,夜里这里好像发生过恶斗。

  扒着门缝,赵大伯看到些血迹……

  警察赶来打开门,赵浙明就躺在地上。

  赵大伯只知道儿子当晚遇害,却因为案件尚未侦破,连儿子被害的细节都无从得知。

  直到三年后,公安部门宣告案件暂时中止侦查,建议赵大伯向民政部门申请烈士时,他才从公安机关的案卷材料中,获知了儿子当时牺牲的细节。

  “地上血的面积有1米×2米。”赵大伯说。

  那天,小偷打破水泥格窗翻进去。

  赵浙明发现后,立即从器材柜里抽了把运动用剑,驱赶小偷。

  “是小偷先受伤的,后来他发疯了,拿菜刀朝我儿子砍,我儿子手被砍断了,脖子上,脚上……”赵大伯复述他所知晓的搏斗情节。

  赵浙明因为血管完全断裂,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1997年,凶手被抓,终被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20多年过去了。

  去年年底,国家民政部最终决定批准赵浙明为革命烈士,理由是“因保卫国家财产壮烈牺牲”。

  赵大伯今年已经76岁。

  当年因为无法承受失去独苗儿子的巨大打击,他身体状况愈差,又严重失眠,最后不得不与老伴分居,以免打扰老伴的休息。

  在狭小的不到24平方米的房子里,他一直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儿子用生命换来的荣誉。(实习生 苏如洁 记者 黄洪连 杨东)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