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拜群众为师 向群众学习 以群众为重

2013年08月22日 08: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敢说话的居委会干部等一批来自基层的同志,走进市委常委学习会“上课”;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信箱,多管齐下,只为听到真实的声音,找准“四风”突出问题;针对基层党组织反映的台账过多的问题,市委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7月2日市委动员大会以来,上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在市级机关及所属单位逐步推开。一个多月以来,市委常委会带头率先示范,各单位精心组织实施,学习教育在深入,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在深入,坚持即知即改在行动。

  市委常委会:请基层干部当老师

  把基层干部请进来当老师,这是市委常委学习会上的一幕。朱国萍、纪维萱、徐遐蓉、杨兆顺四位基层干部,一一诉说心声和烦恼,以亲身经历讲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危害。市委常委以及中央督导组成员、各区县各委办局主要领导都认真当起了“学生”,接受基层干部的当面批评。

  市委书记韩正说:“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党的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敢负责、敢担当。什么是官僚主义、什么是形式主义,来自一线的同志们最有感受!今天请你们放开讲。”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深入基层、即知即改等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市委常委会组织开展了6次专题学习,常委们在学习会上交流体会,并在解放日报、文汇报上刊登发言,在党员干部中引起积极反响。韩正先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来自理论、文艺、新闻、出版、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代表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和市委副书记李希分别召开区县负责人、基层单位、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各常委结合分工,以召开座谈会、调研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分别前往各自的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在学习调研中,市委常委会对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制度性问题从一开始就研究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市委已明确了公务接待、调研陪同等相关规定,并已经落实到接待外省市来访和到外省市学习考察的具体行动之中。

  第一批单位:多管齐下组织学习征求意见

  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本市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并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工作。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没有等待观望,一些区县提前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开展学习,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等工作。 下转5版

  一个月以来,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邀请基层一线同志来给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讲群众路线教育课,接地气、察实情、找问题、听呼声,激发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上海基层党建网设限平台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网上专门开设征求意见的专题页面,收集到的330余条意见建议,已转交相关督导组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市经信委“五管齐下”,通过系统内发函、召开座谈会、开设网上征求意见栏、设置意见建议箱、上门走访等五条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市民政局列举和梳理了本系统“四风”方面存在的28种表现形式,在机关内部、局属基层单位和区民政局下发问卷1700份,帮助查找问题。

  坚持即知即改,注重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市纪委针对基层反映进出市纪委大院不方便的问题,立即向基层相关单位发放200多张车辆通行证。市委宣传部对听取意见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梳理出94条意见建议,分送给部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要求即知即改。市民防办针对有群众提出许多防空洞存在污水导致蚊虫滋生的问题,立即着手污水处理工作。

  严格督导: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督导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市委10个督导组的全体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工作,切实履行督导职责。第一督导组针对阶段工作需要,先后制作《动员会前准备工作提纲》、《民主评议表统计要求》、《个别谈话预告通知》等提供给被督导单位,为各单位提供“服务式指导”。各督导组主动加强与被督导单位党委(党组)沟通交流,就有关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务实从严的要求,对被督导单位的实施方案、动员大会方案、工作方案等进行了认真研究、严格审核,确保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符合市委要求,符合被督导单位实际。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为被督导单位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提供重要依据。第九督导组主动走访被督导单位,帮助被督导单位查找问题;协助被督导单位做好对其系统督导组的业务培训,对近百名督导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督导工作要点和关键环节。(记者 谈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