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发布女生防身指南升级版:可以慌但是不能乱

2013年08月22日 13:3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美编 雷小露 绘

  昨天上午8点钟左右,在城北晓街公交车车站附近,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一个红绿灯路口之后,车子慢慢向路边上行驶过去,并最终停在了路边。

  这个时候正是上班高峰时间,路上来往的车辆挺多,这辆公交车为何不继续行驶运送乘客,而在路边靠边停下呢?

  原来,公交车司机突感不适,但为了乘客的安全,他咬牙坚持将公交车平稳停在路边,这才趴在方向盘上晕倒……

  最近一段时间,单身女性受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很多女网友都在网上大呼“女生伤不起啊!”昨天,南京江宁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发布了“我是女生,我不怕!2.0版”,“警察蜀黍”精心制作了靠谱版女生防身指南全新升级版。

  不过,@江宁公安在线掌门人王海丁警官提醒女生防身几个原则要牢记:“生命安全永远最高,钱财乃是身外之物。沉着冷静,随机应变。”

  A

  典型事例:

  8月13日晚7时许,下班的沈女士搭乘北京地铁6号线回家。“我可逮着你了,不要脸的,我找了你一天,偷了我的自行车还跑,走,跟我走!”上来一名男子大声喊着,拽起沈女士的胳膊就往地铁外走。民警赶到后,这名男子改口说“认错人了”。

  警方分析:

  很多女生深表担忧:万一被一个自称是“男朋友”的人在地铁、公交、大街上拉走进而拐卖甚至被挖器官怎么办?

  王海丁警官分析说,如果犯罪分子要真的绑走一个人,往往不会选择在人多、安保多、监控多的地铁、公交站、大街上作案。

  至于什么割器官之类的东西,更是没有必要担忧。因为不是所有器官随随便便切割下来就可以有人接收的。如果真的碰到了这种犯罪方法,应对招数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冷静!可以慌但是不能乱,竭尽所能地大声呼救。

  假装熟人犯罪

  吃惊 医生诊断他是急性脑梗

  典型事例:

  8月18日下午5点多钟,一女子从3路公交车南京鼓楼区湖南路站刚下车,遭遇骑自行车的一名中年男子赵某袭胸。当该女子将袭胸男子赵某拦住后,对方用自行车U形锁,猛击她的后脑。目前,警方初步调查得知,赵某有精神病史,目前送往脑科医院检查治疗。

  警方分析:

  女性单身行走尽可能不要选择行人稀少灯光暗淡的街道、胡同。记住途经处或附近夜间营业的商店或其他场所,以便遭袭击时寻求救援。发现有人尾随或有车跟踪时要设法摆脱。

  但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见,更多会发生的是女生孤身步行,遭遇歹徒抢包,如何防范呢?

  王海丁警官提醒,背包的位置很重要。步行的时候靠近路哪一侧,就在哪一侧背包。如果已经遭遇抢包歹徒,关键时刻不要舍不得包,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安全了以后迅速报警。

  女生孤身外出

  原来发现张师傅情况不对后,有热心市民拨打了报警电话,还有人拿出人丹要为张师傅处理。接到报警后,四所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扶着司机师傅从公交车上下来,让他在阴凉的地方休息。民警根据现场的情况判断,怀疑张师傅是中暑了,于是便给他扇扇子降温,这时一位乘客提出了不同意见:“看这个样子应该不是中暑,现在不要让司机吹冷风了,马上送医院去吧。”由于当时道路通行不畅,民警随后用警车紧急将司机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给司机张勤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得出结论:张师傅是突发性急性脑梗,必须马上住院观察。据专家的介绍,脑梗塞是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率最高的,占全部病例的半数以上,多发生在55-65岁的中老年人身上,男性多于女性。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初期可有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头痛等表现,2-3日内可出现半侧肢体失灵、失语、意识障碍、昏迷等情况,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C

  典型事例:

  2013年4月7日,南京一名女子在微博上爆料称,“乘地铁时突然闻到一股很浓的香味,立刻屏住呼吸,但已经感到浑身发麻,呼吸困难,接着眼前一黑。差点就交代在地铁上了。”

  警方分析:

  这其实是微博上流传很久的所谓“地铁迷魂事件”,根本不用担心,根据警方的实际经验,大多数那些在地铁上“闻到一股奇异的味道,进而浑身乏力失去知觉以至于晕倒”的情况,都是被大量劣质香水和体味混合的味道熏倒的。

  地铁遭遇迷魂?

  车队 紧急处置保证乘客安全

  昨天下午,记者联络到了入院休息的张勤师傅,据他本人介绍,昨天早上他6点钟上班发车,已经开了3个单边,他晕倒的时候,正开着车子运行在从白云新寓发车至农贸中心的线路上。“在白云新寓底站发车的时候就有点头晕,觉得不太舒服,当时用风油精抹了抹太阳穴,想着开完了这一趟再到车队里去休息一下。”张师傅说,“又过了几站,他觉得很难受,喝了几口水也吐了出来,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恐怕是支撑不下去了。”车子开到晓街的时候,张师傅已经出现意识模糊的状况,靠着最后一点力气,他踩下刹车,将公交车平稳地停靠在路边,随后就趴在方向盘上什么也不知道了。

  12路车所在的江南公交第五巴士公司第五车队队长吕学连介绍,张勤今年已经54岁了,是开了快二十年车的老司机。从白云新寓发车到晓街站有10站,长度在5公里左右,通常车辆行驶需要20分钟。司机张师傅若是发车时就感到不适,则说明他苦苦支撑了20分钟时间,并在晕倒前紧急处置车辆,保证了车上40多名乘客的安全。(请报料人张先生领取奖金50元)

  提醒

  王海丁警官提醒广大女性,这种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门窗锁好。有陌生人敲门,尽量不要开门,不管他是推销东西的还是查水电气表的,一律不开门。

  收快递怎么办?尽量让快递员将快递送至小区门卫处,然后你下楼去门卫处签收。

  歹徒进到家里来了,女生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如果此时歹徒尚未能接近你,你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能够把房间门反锁,那么立即反锁房间门拨打110和小区物业保安的电话求救,并去窗户口呼救。如果歹徒明确威胁你的生命,一定要用尽一切办法与之死磕,同时大声呼救。

  爸妈不在家,女生一个人在家,怎么办?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