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20年需332万养老钱 市民感叹“老不起”

2013年08月22日 14:5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点击图片翻页)

  养老是每一个人关心的话题、也是躲不掉的事情。80后至少储蓄223万才够基本养老的消息曾掀起了千层浪。而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汇丰中国发布的全球退休生活调研数据测算,退休20年需要332万元的养老钱,不少市民感叹如今“都老不起了”。这样的数字是怎么得来的,市民的养老钱到底需要多少?

  “天价”养老钱市民感叹“老不起”

  提到养老,相信这已不仅仅是老年人关注的问题,一些步入中年的人也开始思考。如何养老,安逸养老到底需要多少钱?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汇丰发布的全球退休生活调研报告,覆盖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最受关注的退休收入数据,调研显示,要确保舒适的退休生活,中国内地受访者每年平均需要约16.61万元的家庭退休收入。调研同时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退休生活会持续20年,以每年所需16.61万元计算,20年的养老钱需要332.2万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市民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天文数字,不少市民在看到这样的数字后不禁感叹“都老不起了”。

  国际公式计算所需养老钱

  一般说来,养老的费用主要由日常开支和医疗费支出。究竟准备多少钱才够养老呢?有媒体报道国际上常用的计算方法是所需养老金=退休后每月基本消费×估计退休后生活年数×12,退休后每月基本消费 =现在每月消费×(1+每年物价上涨率)的

  N次方, N=退休年龄-现在年龄。举例说,如果你的年龄是30岁,30年后退休,估计退休后再生活20年。假设现在每月基本消费3000元,每年物价上涨率5%,年利率3%。退休后的每月基本消费为:3000×4.322=12966元,退休后再生活20年所需养老金总额为:12966×12×20= 3111840元,年均15.56万元。(注:4.322是根据30年来累计物价上涨率计算得出,即1.05的30次方。)

  养老钱如何算看看理财师的步骤

  如何算出自己所需的养老钱也是有规划的。银行理财师刘先生说,首先要对退休后每月的支出有个大概的数字,接下来就要预估退休后会有多少收入,比如退休金或社会养老金的多少。此外,还要预估能从其他投资项中得到多少收入。另外,需要考虑的是退休后的寿命预期,实际年龄很有可能比你预想的要长,所以为了退休后钱够花,必须准备多几年的花费。

  得出总数话费数字后,再算一下退休后能够领到的退休金,将此减去,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自己要准备的养老金。由于医疗费用的不可预知,可增加些支出。

  市民自算所需养老钱

  养老到底要准备多少钱,市民心中有自己的小算盘。市民孙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按男性60岁为退休年龄。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2010年的人均预期寿命74.68岁。若以此年龄为界限,他退休后还有15年的养老时间,如果以目前每月最低3000元的家庭生活开销计算,15年的养老金额在54万元左右。刘先生说,这3000元的月生活开销是包括妻子在内整个家庭的,如果是一个人,开销相对会低些。

  退休一年的刘女士早早就为自己的养老金进行了计算。刘女士告诉记者,到自己75岁还有19年,现在每个月的开销在2000元左右,每月退休金2100元,如果保持生活水平不变,到75岁的养老金就要45.6万元。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养老花费也不到百万。

  对于攒多钱够养老,市民沈女士表示,生活水平高低不等,存的养老钱也不一样,陕西省最低工资标准四类工资区中最高的是1150元/月,以此为计算全部花费完,50岁退休活到平均年龄75岁,这25年的养老花费为34.5万元。需要注意的是,领取最低工资的人往往不会将工资全部花掉,所以,养老花费也就没有计算的那么高了。

  老龄社会催生养老理财市场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截至2012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而陕西省民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48.4万人,我省老年人口还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增长,2020年预计将达到690万人。

  当我们逐渐老去,当职业带来的生活安全感逐步消失,当家庭结构日趋单一,当社保只能部分补偿……我们拿什么来养老,靠什么保证原有的生活质量?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嗅觉敏锐的金融机构开始推行养老理财产品。招商银行发售的“岁月流金之金颐养老1号理财计划”对3年的投资期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分段计息,以五万元为起存点,记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养老理财产品已到第六个起点周期,期限91天,年化收益率5%。此外,光大银行推出了“颐享阳光(AB型)”养老理财产品,A型为将老客户设置红利再投型产品,追求长期收益。B型为已老客户设置现金分红产品,弥补养老日常支出。

  不同的养老方式养老钱天壤之别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到底要准备多少钱,甚至不知道怎么开始着手准备。”陕西省社科联的专家说,曾经有机构调查显示,有42%的人根本没试过计算他们需要多少钱;有预估的也只是简单的猜测,有说50万的,也有说100万的。其实这都隐含了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将会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吃糠咽菜”是种养老的方式,“有品质的老年生活”也是种养老的方式。

  养老方式按最基本要求,可划分为富足养老生活、优质养老生活、基本养老生活。富足退休生活,需要提前积攒大笔的退休生活准备金,以应对高消费、请佣人、海外旅游、高规格身体检查等;优质退休生活,需要资金用于老友人情交往、国内旅游、养车用车、学习、一般健康检查等;基本退休生活,则只靠社保,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因此,选择不同的养老方式,要准备的资金有着天壤之别。(三秦都市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