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开通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 40位市民“尝”鲜

2013年08月22日 15:1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和报纸,这对于堵在路上挤公交或者开私家车的上班族来说,简直就是享受。近日,青岛就开通了国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岛城市民即可享受到这样的“舒适”服务。

  40位市民首“尝”定制公交

  8月15日早上7点,由青岛市交运集团营运的青岛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从位于李沧区的百通馨苑发车,沿金水路到滨海路、香港东路,再经香港中路到达远洋广场站、浮山所站,最终到达公交湛山站。

  市民徐先生是定制公交的第一批乘客,他告诉记者当天定制公交从李沧到市南用了一个多小时,跟开私家车去时间差不多,但舒适程度没法比。

  “自己开车得时刻注意前后,走走停停堵得难受,坐这个车一人一个座,有空调吹有报纸看,堵也堵得悠闲。”谈及当天乘车的体会,徐先生表示满意,至于12元的往返费用,他也觉得可以接受。

  交运集团客运部部长肖伟华告诉记者,定制公交的运营模式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线路,经过调研发现,从李沧到市南这条线辐射人群广,但乘车难,与是他们就定制了这条路线。此次开通的定制公交线路有两个始发站,均设在李沧区百通馨苑,两条线也都设有两个上车点和三个下车点,长度分别为28公里和22公里,单程运行均需70分钟以上。

  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定制公交的行车路线还特意避开了重庆路、福州路山东路等市内易堵路段。“我们考虑了市民的居住、工作地点、途经路线、周边的乘车环境和停车环境,”肖伟华介绍,目前已有40多位市民初步确定了乘坐意向。

  定制公交引争议

  定制公交,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一种出现方式,一般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路线,采用一站直达的公交服务模式,具有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等特点,因此也被称为商务班车。

  北京公交集团是国内定制公交最早的探索者。2011年,北京进行了类似尝试,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北京也决定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在全市大范围运行定制化公交。

  但是从北京的实践情况看,承担定制公交运输任务的仍以公交车为主,这也引起了不少非议。毕竟,公交车是受到政府补贴的服务项目,属于公共资源,占用公共交通资源来解决少部分人乘车问题,存在公共交通资源分配不均之嫌,可能会造成多数人的不平衡。

  正是考虑到定制公交的这一特殊性,因此青岛的定制公交运行车辆使用的并非公交车而是使用旅游大巴,具体的运营工作由企业来负责。

  “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我们把正常公交线路上的车转到定制公交上去,很可能会造成正常公交线路运力不够,造成大多数人出行不便,得不偿失。”青岛市运管局客运处处长陈龙说,不论是运行效率还是出行成本,定制公交都是介于公交和私家车之间,是一种公交交通的补充形式,主要是针对大众个性化需要,有其存在的市场空间。

  市场化运作将会走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选择乘坐定制公交的市民,要么是此前乘坐公交出行需要倒车、等候极不方便,要么是开私家车出行成本高路况还不好。当然,也有百姓认为往返12元的票价,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有点过高,但更多市民还是对定制公交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

  “和花一两元钱坐公交比,12元钱确实贵了点,但你想想有个急事你打个车不也得这个钱,而且这个车还是直达又不挤,就是现在线路太单一了,希望能多开几条线。”市民田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平时出行开私家车,从李村到市南每趟仅油钱就得七八元钱,同样一个小时到达单位,坐定制公交花不了一半的钱。

  肖伟华表示,按照目前每人12元钱的收费,一天的收入根本满足不了一台车的运行成本,也就是说企业是亏本在做。“我们还是看好这个市场的,我们也认为应该以社会效益为先,通过提升社会效益来带动企业效益。”肖伟华说,交运集团还规定,乘坐定制公交的乘车市民在乘坐前需与企业签署一份乘车协议,对双方的义务和权利进行确定,同时交运集团还将按照每座50万元的数额为乘客购买人身责任险,保险费用已经包含在乘车费用中。

  在青岛市运管局客管处处长陈龙看来,定制公交的出现是公共交通市场化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定制公交它的线路设计包括运行相对固定,对一部分人提供特殊服务,这是目前市场存在的一种需求。我们行业主管部门也支持这种市场行为,企业运作市场定价,这种模式才能走得更远,我们也将积极支持青岛定制公交的发展。”陈龙表示,如果企业运力不足,政府或行业将给予扶持政策。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