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市民花费30余万打造私家盆景园 成小区一景

2013年08月23日 09: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李金山的盆景园里有200多盆盆景

  “我们小区里有个盆景花园,特别漂亮,是院里的老李一手建成的。”昨天,位于郑州市煤仓北街5号院的不少居民,给本报打来热线,说该小区2号楼的后面,原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如今摆满了造型各异的盆景,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大老爷们迷恋花花草草

  上午10时,记者走进这个盆景园时,发现里面摆放着200余盆千姿百态的盆景。有的婀娜多姿,有的俊秀挺拔,有的沧桑凝重。这些盆景分成三排错落摆放,绵延50余米。

  这些盆景的主人叫李金山,今年59岁,是郑州市物资回收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此时,盆景园内有许多居民正在赏花,几名孩童蹲在假山下的水池边戏水捉鱼。李金山的妻子杨建玲,手持一把大剪,小心翼翼地修剪着盆景上的枝叶。

  “我是个大老爷们儿,可从小却喜欢摆弄花花草草。以前家里穷,只能种些指甲草、仙人掌、月季花等常见的花草。1981年春天,我们家还住在西大街。有一天,隔壁邻居家养了几盆盆景,特别好看,我就忍不住上门讨教。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我们一起跑到十八里河村,寻找做盆景的树桩。”李金山说。

  “一开始,我对盆景的栽植一窍不通,便四处拜师,碧沙岗公园、市盆栽协会,我去了一趟又一趟,从园艺技师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李金山说,第一次培植的五盆盆景,用的是黄荆、小叶冬青、山村柳和石榴树的桩子,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培育出了雏形。

  “他喜欢摆弄花草,我开始不理解,后来渐渐被这些漂亮的盆景吸引,主动给他当起了助手。”李金山的妻子杨建玲性格爽朗,她说,每当丈夫出门寻找培育盆景的树桩时,她会主动帮忙照看家里的盆景,一开始只是负责浇浇水,后来在丈夫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了修剪花枝。

  “不少男人闲的时候爱打牌、喝酒,我喜欢种花养草,研究盆景。”李金山说,盆景不仅能修身养性,还能陶冶情操,美化环境。

  先后投资30余万元建盆景园

  “2005年,俺家搬到煤仓北街5号院2号楼1单元1号时,楼后面杂草丛生的空地垃圾遍地,臭气扑鼻,从不敢开窗户。”住在李金山家对门的邻居刘文枝老人说。2007年春天,李金山在物业和社区的帮助下,清理了2号楼后面的垃圾和杂草,开始大规模培育盆景。

  “盆景园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进去观赏。”李金山说,他搬到这个小区时,家里培植的盆景只有几十盆,因住在一楼,就把这些盆景都摆放在了楼前的窗户下面和阳台上。后来,看到楼后面的环境实在太脏,就主动找到物业和社区,说出了自己想建盆景园的想法。社区和物业对他的这一设想十分支持,主动帮他协调楼上居民,在征得大家同意后,他便开始按照自己的设想动工了。

  “盆景园内如果只有盆景,未免太单调,如果在里面修建一个假山水池,就会增加灵动的感觉。”李师傅说,为了修建小假山,他跑了很多地方购买石头,最终跑了四个地方,花7000多元买回了四种形态各异的吸水石。随后,又修砌了一个流线型的水池,里面养了一些小鱼,水面上还种了些水葫芦。假山上,再种些绿色植物点缀,犹如人间仙境。院子里的小朋友,一到放学,就跑到这里玩耍。

  “为了建这个园子,老李把家里的积蓄都捣腾光了。”杨建玲说,老伴平时在吃穿上很节俭,可花在盆景上的钱却大手大脚。从建园到现在,家里已经花了30多万元,还不包括人工费。

  居民说

  盆景园让小区房子升值

  “以前,别人到俺小区买房,一看环境脏乱差,要么掉头走,要么使劲往下砍价。自从有了这个花园,到小区买房的人明显多了,房价也比过去涨了许多。这都是老李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住在3号楼4单元的孙师傅说,他今年60岁了,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盆景园里散步。当初搬到小区时,一看环境不好,总想把房子卖掉搬走。后来,李金山在这里建起盆景园,里面的每一盆花,都令他爱不释手,一天不进园里转转,心里就空落落的。

  “为了打理好这个花园,李师傅两口甭提多辛苦了。”住在小区1号楼2单元的老刘说,每天早上5点,李金山夫妇就起床开始给盆景浇水,然后除草,修枝。到了下午4点以后,还要再浇第二遍水。为了提高盆景的种植技术,李师傅经常到外面参观学习,参加全国的各种盆景比赛。小区的居民、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看她一个人忙不过来,总是自发过来帮忙。

  “他们义务为小区美化环境,居民们特别感动。”居民老刘说,在李师傅夫妇的带领下,小区居民都加入到了美化环境的行列,一有空闲,大家就到花园里帮忙,主动打扫小区卫生。(大河报 记者李岚文李文波摄影)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