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职工工资外收入首次纳入薪酬调查

2013年08月23日 09:4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启动国企职工薪酬调查,调查内容首次包括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业内专家认为,此番摸底调查有助于国资委加强对国企薪酬的管控,有助于有的放矢地推动下一步国企收入分配改革。

  国资委《关于做好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于8月15日至10月31日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的基础工作,提高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收入分配调控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精准化水平”。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资委启动此番调查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年初公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举动,预示着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国企系统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据悉,此类调查国资委自2007年始每年都搞,但调查结果从未公布。李锦认为,此次调查结果将为国资委出台国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李锦认为,此次摸底调查的改革指向是明确的,即逐步矫正不合理的国企薪酬制度。合理的国企薪酬应与行业整体效益和平均薪酬水平挂钩,应与职工的职位更要与岗位绩效挂钩。

  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企业人工成本、企业职工薪酬信息、工资外收入情况、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决策所需信息。通知指出,本次调查内容在2012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国家有关部门对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的部分事项。新增的“工资外收入情况”一项包括职工福利性收入、补充养老保险费(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各类商业保险及其他方面等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部部长许保利认为,所谓的工资外收入,至少是指没有纳入国资委对国企工资总额统计及规范管理的部分。此次调查首次要求国企填报这部分收入内容,体现了国资委对国企薪酬加强精确管控的决心,也有助于摸清长期存在于国企的第三产业等“体外循环”的额外收入情况,以及行业效益、企业效益与职工薪酬之间的关系。

  李锦也认为,这次调查增加了对隐性收入的摸底,表明国资委对国企薪酬的管控由单一的工资管理向全面薪酬管理的方向转变。通过深化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将推进国企收入分配的公平、公开和制度化,并有助于提高国企效益和职工劳动积极性。

  直面问题

  国企薪酬 存在三个“失衡”

  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先后多次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要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收入“失衡”,不但影响社会稳定,也不利于国企健康发展。

  在众多“不平衡”的收入体系中,国企与当地社会平均薪酬水平之间的差距、国企高管与普通职工薪酬之间的差距、不同国企之间薪酬水平的差距是最显著的三个“失衡”。这些症结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国企挤破头、民企人难留”、“能力与岗位挂钩,与能力脱节”的怪象。

  近年来,大型国企频频曝出上千万的高管年薪令民众咋舌。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公布的《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而基层工作岗位薪酬增幅却并不明显。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改革和规范国企高管薪酬体系”,中央首次将高管薪酬“限高”颇具新意。

  然而通观全局,最为令民众关注的是,不同行业、民企国企之间巨大的薪酬差距近年来逐渐加大,贫富差距水平逐年拉大。“民企与业绩挂钩,为什么国企薪酬‘旱涝保收’,不受影响?”这是许多民营企业家共同的质疑。

  对症下药

  为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供参考

  “摸清家底”最重要的意义便是为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供参考,推动收入分配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迟福林说,近年来,通过多方面措施,我国行业薪酬差距由4.88倍缩小到4.48倍,企业高管薪酬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差距也有所缩小,但电力、电信、油气等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薪酬差距仍然很大,与百姓的期盼仍有较大落差。“应当破除垄断因素,提升分配规则的透明度。”

  并且,由于我国分配模式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导致分配制度不健全、分配秩序不规范,补贴和福利没有标准,合理性难以明确判断,由此滋生了腐败和隐性收入。

  专家认为,这次调查不光针对国企,还将调查范围延伸到与国企相关的其他社会领域,有助于掌握较为全面的情况;此外,国企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做好国企资金的管控,对整个社会具有示范意义,也彰显了国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决心。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