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再创阿房宫”引争议 市民:死人和活人抢地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30日 17:54 来源:《小康》杂志 参与互动(0)

  7000多村民即将搬离他们祖辈繁衍生息的土地,让位于规划总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文物,开发土地,秦始皇未完成的阿房宫只是城市开发中的一枚棋子

  去伪存真

  这些矗立的12铜像并非传说中秦皇阿房宫前的遗物,此地没有“楚人一炬”,所以彻底是现代的产物。当地民企投资上亿建成的这个假“阿房宫”景区被拆除,代之而起的是新“阿房宫”景区。不过,他们都与秦始皇的阿房宫没关系。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作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文化的标志,阿房宫一直是个传说。但最近在西安郊区,一个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从地里往上算最大高度达12米的夯土台子,在2012年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后,终于被保护起来了,当地正打算将阿房宫的昔日景象重现于世。

  7月9日,西安的天空阴沉,尘土飞扬。两个正在享受暑假生活的男孩坐在聚驾庄村广场舞动的秋千上,清脆的笑声划破了广场的寂静。

  “你们知道阿房宫在哪里吗?”个高的男孩停止了荡秋千的动作,他目光坚定地指着公路对面的废墟说:“那就是阿房宫,不过几个星期前已经拆掉了。”旁边的男孩附和地点头。  显然,两个刚刚念完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并不知道,他们生长的地方,这些垃圾和杂草覆盖之下的土层,才是真正经过考古学家考证的阿房宫遗址。而他们指向的废墟,不过是十九年前聚驾庄村的村支书杨怀军引进的项目——民营企业家雷应魁耗资1.3亿元打造的“锦绣阿房景区”。

  孩子们更不知道,再过几个月,聚驾庄以及与之相邻的赵家堡、大古城和小古城三个村庄都将全部搬迁,他们的祖先把家建在了阿房宫的遗址之上,而并没有位于遗址之上的阿房宫村和西围墙村也将部分搬迁,也是因为他们处在“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规划范围内。

  总共7000多村民即将搬离他们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一切让位于规划总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

  当然,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仅仅是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阿房宫人文旅游板块”的一部分,规划总面积为12.5平方公里的阿房宫人文旅游板块中,除去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还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首创”)合作,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建设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为此,将有超过2万7千多名当地居民要搬离。

  此消息在2013年6月7日一经发布就曾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首创380亿的累计投资“亮瞎”了网友们的眼球,一家门户网站对此制作了网络专题《钱烧阿房宫》。

  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

  (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在聚驾庄村住了整整十一年。2002年10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阿房宫考古工作队,对阿房宫遗址进行了全面调查、勘探和部分发掘。

  六年的时间中,阿房宫考古队前两年专注于划定阿房宫的范围,后四年主要集中寻找附近与阿房宫相关的建筑。他们最终发现,秦始皇在2000多年前只建成了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从地里往上算最大高度12米的夯土台子。没有宫殿建筑,也没有被火烧的痕迹。

  2008年3月,阿房宫考古队正式对外宣布,阿房宫只建设了尚未竣工的前殿夯土台基,项羽“火烧阿房宫”缺乏考古证据的支持,也没发现与其同时代的秦代建筑。

  此举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有人戏言,阿房宫原来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烂尾楼。

  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徐卫民在2007年曾经撰文支持阿房宫未被火烧这一观点。他翻阅多部典籍,在司马迁于秦亡将近一个世纪过后撰写的《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查找到“……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作宫阿房,故天下谓之阿房宫”的字样,透露出重要的信息:阿房宫并未建成,建成后打算另起名字,建成前暂将其称为阿房宫。

  “我可以肯定地说,阿房宫绝对没有建成。”李毓芳说,阿房宫考古队在阿房宫遗址里不但没有发现一点红烧土,没有发现秦代宫殿建筑中最常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之一——瓦当,而且也没有发现秦代建筑物倒塌的堆积层,只存在汉代的文化堆积层。这说明这个前殿遗址台基上就没有秦代的建筑。

  李毓芳推测说,“阿房宫可能是基础打好了,但宫殿没有完全盖好。当时修阿房宫不到一年多,秦始皇就死了,劳动力被拉去修秦陵墓,陵墓没修完,秦二世就垮台了,阿房宫的活也就没完。更没有什么好烧的。”

  对于几个星期前被拆除的“锦绣阿房宫”景区,李毓芳始终认为“这个假景拆得好”,“假景里除了有很多火烧阿房宫的场面,还有很多宫殿,全都误导群众。说是阿房宫遗址公园,但是里面建了很多小产权楼。这正好阻碍了阿房宫遗址公园,必须拆迁。”

  锦绣阿房宫景区由当时三桥镇聚驾庄村引进的民营企业投资兴建,并非国有企业投资,属于个体民营投资,可以说只是个“村级项目”。而且实际投资并没有像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达到两亿元。

  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军解释了拆除阿房宫景区的原因,2012年底,国家文物局批复了陕西省文物局提出的《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按照这份规划的要求,现有景区部分建筑不符合规划,对文物长期保护不力,再加上景区经营不善、入不敷出以及租金到期等原因,锦绣阿房宫景区不得不面临拆除的命运。  锦绣阿房宫景区的一栋尚未被拆迁的二层小楼,现在成了阿房宫遗址保护办公室两年过渡期的临时办公点,李军说,办公室此举是为了节约成本。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