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摔狗事件”引发热议 人犬和谐相处需监管到位

2013年09月02日 11:1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除了8月30日去打最后一针狂犬疫苗、去派出所打听儿子状况,夏奶奶始终没有下过楼;专门请假为狗讨说法的狗主人李镜,30日上班了,“让自己忙点能分散分散注意力”……

  “如果夏奶奶没被咬伤,小豆豆没被摔死,那夏李两家应该还会相处得热热乎乎、其乐融融”,而如今,这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摔狗事件”,几乎彻底毁了维系了30年的邻里情。昨天,记者走进夏李两家所在的巴陵街76号居民楼,与楼上楼下及其附近的居民们再次唠起这件事,听听夏李两家邻居们的想法。

  小狗的主人应站在对方立场多想

  当记者说明来意时,二楼83岁的老奶奶停了一下说,夏天时她几乎天天跟楼里的三、四个老太太在楼下乘凉,李镜下班晚,晚上8点多才带豆豆下楼遛弯,豆豆每次出门都跟人摇头摆尾,“过生日还给买礼物拿呢,李家都很宠着豆豆”,可夏奶奶确实怕狗,每次见了都往后退几步。”

  六楼的夏奶奶是楼长,以前帮着收卫生费。谁家吵个架,老太太都帮着说和。楼下散步的张大爷说,从电视上看到摔狗的事儿,仔细一看才知道是她家的事儿啊。“老了老了还上电视了,这事闹得这么大,难怪这两天没见着她下楼,还说不想当楼长了”。

  “假如那天给狗拴上绳子,豆豆往前扑‘夏奶奶’时,李镜一拽绳子就不会出这事了。”张大姐说,别看豆豆这狗小,却爱叫、爱咬,养狗的人应该格外注意对别人的影响,要是狗咬伤了别人,更得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多想想,赶紧给人家赔礼道歉、打针治病,“你喜欢狗、不怕狗,可不能强迫别人也像你一样喜欢狗”。

  隔壁楼的周大哥家中也有六旬老母,他说:“谁家都有个老人,老人受了伤,当儿女的肯定不痛快。养狗这家也太实诚了,老太太说不用看,就真没去。要是咬了我妈,我也不能干。”“有啥事跟养狗那家说呗,摔死人家狗能解决啥问题。”

  另一位老大爷说:“夏晶那小子我是看着长大的,心眼不坏,就是脾气不好,老夏家几个孩子都挺孝顺,这孩子本来想替他妈出气,结果现在被拘了,你说他妈不更上火嘛!”

  与人闹出矛盾邻居可咋处啊

  巴陵街74号楼的王大姐是从报纸上知道夏晶被拘留的事儿的,“豆豆比我家吉娃娃大一点,挺可爱的”,“李镜那小姑娘挺文静的,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王大姐说,夏老太太挺和气的,但真是怕狗,“知道她怕狗,我都不叫我家小狗往单元门口溜达,那么大岁数吓坏了怎么办,后怕呀”,王大姐身体缩了缩说:“我最近遛狗都拴起来,万一咬坏了谁家老人孩子,闹出毛病邻居可咋处呀!”

  “夏晶和李镜所做的一切,都可以理解。”与网友一边倒的观点不同,邻居毕女士认为,母亲被狗咬伤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抚慰,做儿子的一定是怒气冲天;而小狗再微小也是一条生命,被摔死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何况朝夕相处9年,看到小狗被摔死,必然会激起小狗的主人的愤怒。其实,在发生狗咬人的事件后,狗主人应该及时去表达道歉和安抚,这样才会平息老人的委屈,化解其家属的怨恨,可能也会避免“摔狗事件”的发生。人与狗之间的矛盾,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事儿。

  看好自家宠物才能延续邻里情

  “处了30多年的邻居,就这么掰了,真可惜”,“别说他两家,我们跟他们见了面,都不好意思打招呼,不知道这话茬儿该咋提”,邻居们七嘴八舌地说,夏晶从拘留所出来后,他们两家也肯定不会恢复到原来的关系了。

  “我养了三年猫,不小心中毒死了,哭了一个月,20多年了我脑海里永远消除不了。”年近四十的李想说,倾注9年心血与情感的小生命逝去了,李镜肯定不会从心底原谅夏晶。而夏晶这些天在拘留所里,在名誉与自由上都受到了损失,也一定觉得不公平,“他们肯定回不到从前了”。

  “很多人家在养狗,狗不可避免地与人之间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摔狗事件’应带给其他家庭以反思与启示”,张女士认为,想让更多的宠物与人和谐相处,更多邻里情延续,就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看管好自己的狗,出现问题及时表达歉意,避免伤害的发生。

  人犬和谐相处需监管到位

  有过10年留英经历的毕女士向记者描述了她在国外看到的“人狗情”。

  “很多学生填表时在家庭成员一栏时,除了父母、自己之外,很多都填上皮特、珍妮等宠物的名字”,周围的邻居也非常尊重宠物,前提是主人们将宠物驯化得非常文明,楼道、电梯等拥挤的公共场合要带嘴套,牵狗绳不得超过2米长等等,很少有狗伤人的事件发生。此外,监管部门的法规也很健全,并实施到位,宠物的体检、保险、饲养方式与场地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与约束,养狗人要为养狗行为承担必要的责任。

  “狗咋养、咋遛更文明,需要养狗人的素质提升,也需要配套设施与法律法规的健全与执行”,很多邻居表达出这样的心声。(新晚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