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岁女孩有13根手指11个脚趾头 渴望能戴上手套

2013年09月02日 16: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8日,笔者来到岑溪市樟木古街街尾的一间破旧的房子里,见到了年仅9岁的小女孩梁洁美。她长得端庄秀气,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透着一股机灵劲。乍一看上去,小洁美和常人没什么不同,可近距离观察,却让人大吃一惊:她双手加起来共有13根手指,并且双脚也共有11个趾头,比常人足足多了4个指(趾)头……

  家境贫寒 希望得到援助

  “这孩子命苦,我心里一直很内疚。”小洁美的妈妈林勇媚,是个朴实而不善言语的妇女。“小洁美从2004年8月2日生下来就有这个毛病,但是因为家庭贫困,家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所以孩子的病一直拖着,这也成为我9年来最大的心病。”说到这,林勇媚悄悄转过身去抹去了涌出的眼泪。

  林勇媚的丈夫梁桂生是岑溪市归义镇永义村人,夫妻俩是在广东打工时相识相爱的,后来他们回到家乡结婚。从2001年开始,他们每月花费200多元租住在岑溪市区樟木古街街尾的一间破旧的房子里,平时靠在城里的打工挣钱维持生计。因夫妻俩没有一技之长,只能辗转在工地、夜宵城等地方打杂工,由于工作、收入都极不稳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更谈不上为小洁美治病。

  “她很懂事。”林勇媚说,在家里,梁洁美虽然年纪小小,却很懂得体贴父母,学习从不让父母操心,每天还能带着上学前班的弟弟一起上下学,放学还经常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看到孩子年龄一天天增长,她非常希望有人能帮帮自己的孩子。“我最希望的就是有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我苦命的孩子,以便尽快让孩子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品学兼优 感恩种子在发芽

  新学期开学,梁洁美就要进入岑溪市第七小学就读二年级。与同龄孩子相比,小洁美显得更刻苦一些。

  “这个孩子乖巧懂事、聪明活泼、能歌善舞,我最喜欢她了!”谈起梁洁美,上个学期教孩子语文的邓孔兰老师赞不绝口,“她是我们班的班长,语文成绩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语数双科的成绩也是年级中的佼佼者,她连续两个学期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学雷锋标兵’、‘劳动积极分子’等,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出色的孩子。”

  自从梁洁美从踏入学校大门开始,就成了同学们议论的焦点,一些调皮的同学还给她取难听的绰号,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深深的伤害。

  邓孔兰老师告诉笔者,当初接手教梁洁美的时候,发现她很自卑:有人看她,她就会不自在,总是想把手和脚都藏起来,课后也不喜欢和人交往。了解了情况后,邓老师拉着小洁美的手仔细端详,然后用轻松的语气说:“我觉得这多出来的手指也很可爱啊!你还比我们多了几位好朋友不是吗?如果你觉得它们让你做事不方便,以后我们找医生做手术把它们割掉就行了嘛!到时你可不要舍不得跟好朋友分开哦!”在老师紧紧握住这双手的时候,全班孩子们的目光里带着羡慕,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从那次起,班上再也没有人用异样的目光看她了。小洁美也放开心扉,脸露快乐的笑容,每天课后开开心心和同学一起一起玩,一起唱歌跳舞。

  “每次她帮老师发新书发作业本,往往发到最后,剩下的都是一些折皱、变形或破损的书、作业本才给自己,但她却毫无怨言而且因为能帮大家做事而开心;吃早餐和下午餐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分到的面包、蛋糕或水果递到老师面前说要请老师先吃;她会把自己偶尔得到的爱不释手的玩具送给老师,哪怕只是一两颗糖,都会送给老师一颗;在路上见到漂亮的野花,她也会采下来送给最关心她的老师……”小洁美的这些生活细节,邓孔兰老师至今回想起来还是甜到心里。

  虽小洁美还不知道“感恩”一词的含义,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感恩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盼做手术 渴望像常人生活

  孩子已经9岁,适合做切除这些多余的指(趾)头的手术吗?

  8月22日下午,笔者和小洁美以及她的妈妈、老师一起到岑溪市人民医院咨询。岑溪市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梓惠对孩子的身体进行了一番简单检查后表示,这是一种先天性多指(趾)畸形疾病,但手脚同时长而且这么多个指(趾)头的情况还是少见,一般建议患儿在4岁前完成手术,孩子现在已9岁,虽然迟了一点,但还是可以做手术的。

  “小洁美多指(趾)畸形的手术费用大约在7000元左右。”叶梓惠说,多余的指(趾)头几乎没有使用功能,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观,不少患者因多指(趾)的存在,容易形成心理上的阴影。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长着‘24指(趾)’的,这些指(趾)头虽然碰着不疼痛,但太难看了,也不方便。天冷的时候,我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戴手套。”小洁美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割掉这些多余的指(趾)头,但妈妈说家里太穷没有钱给我做手术,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我,让我像常人一样地生活。”(梧州日报 吴家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