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内地首家母乳库供给率仅1% 捐奶量不足困扰运营

2013年09月03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9月3日电 题:中国内地首家母乳库供给率仅1% 捐奶量不足困扰运营

  作者 刘烨

  中国内地首家母乳库启动至今已5月有余,记者近日实地采访了解到,该母乳库的母乳捐献量已达到10万ml,但由于每天有大量患儿需要母乳治疗,母乳库的供给率仅为1%,这意味着每100个患儿中仅有1人能用上母乳。

  母乳库筹建者、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专科主任刘喜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母乳中含有增强婴幼儿抵抗力的成分,能够激发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功能,对于早产儿、术后患儿、感染性疾病患儿等来说,母乳不仅是食品,更是救命的药品。

  100个患儿中仅1人能用上母乳

  中国内地首家母乳库位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记者在一间仅十余平米的套间内看到,母乳的采集、消毒、储存等全部环节均在此完成。

  据刘喜红介绍,前来捐奶的妈妈目前共有193位,捐奶量近10万ml,其中一位爱心妈妈前后共捐献了46次,是捐献次数最多的一个,“有一些妈妈从深圳、肇庆等地赶来捐奶,甚至还有两位‘澳洲妈妈’在回国期间抽空前来捐奶。”

  记者留意到,母乳库专用的储存冰箱内所剩的母乳并不多,装有奶水的储奶器还未装满一人高的冰箱。

  “我们粗略计算了一下,母乳库平均每天捐奶人数不过5至6个,一天的集奶量大约900ml。”刘喜红说,这些母乳只够2个小婴儿用一天,若是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则只能满足其一人所需。

  刘喜红感叹道,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共有3个院区,每天需要母乳的患儿不止100个,但由于母乳捐献量有限,只能满足其中1%孩子的用奶量,“我们只能选择最需要母乳救治的患儿,尽量能救一个救一个。”

  母乳库目前已救治19个重病患儿,这些患儿包含了早产儿、术后需要营养支持的患儿、感染性疾病患儿、免疫缺陷患儿等,其中最小的患儿才刚刚出生3天。在刘喜红看来,这一救治效果距离她最初的预想仍相去甚远。

  捐奶量不足成母乳库最大困扰

  母乳库捐奶量不大成为制约更多患儿接受母乳治疗的羁绊,这也是刘喜红最忧心的事。

  在母乳库筹备阶段,刘喜红曾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只有25.1%的人表示愿意捐奶,这一度让刘喜红十分沮丧。

  “母乳库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很多人会怀疑我们收集母乳用来做什么。”刘喜红说,由于国内对捐献母乳的可行性认识不足,一些妈妈并不愿意前来捐奶,还有些妈妈觉得奶水还不够自家孩子喝,舍不得将奶捐出来。

  相较国内,国外的母乳库运作则较为成熟,刘喜红几年前在美国考察时看到,当地母乳捐献已经非常普遍,对患儿的救治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了方便捐奶,当地流动捐奶车甚至开进了社区。国外这一所见也成为刘喜红发起建立母乳库的起因。

  除了观念制约,硬件条件不足也限制了捐奶量的提升。为了保证母乳质量,妈妈们捐奶需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行,这让不少远道的妈妈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们也考虑用流动车收集奶水,但毕竟人手有限。”刘喜红无奈地说,医院已无多余人力外出采集奶水,只能坐等妈妈们上门捐献。

  母乳库运营成本高企 1ml母乳成本近4元

  对于运营母乳库而言,除了要面对捐奶量的问题,还要解决资金难题。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内地宁波市就曾发起设立母乳库,但几经周折,该母乳库还是“夭折”了,究其原因,资金不足是重要的一方面。

  记者了解到,刘喜红发起的这家母乳库运营成本也颇高,不算冰箱、母乳分析仪等硬件,仅日常的运营成本母乳库就已经投入近40万元(人民币,下同)。

  “这近40万仅仅是体检、耗材、消毒等费用。”刘喜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10万ml的母乳捐献量来计算,平均下来1ml母乳的成本高达3至4元。

  由于各项条件还不成熟,母乳库的母乳目前都是免费提供给患儿,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母乳库的运营压力。虽然医院提供了大部分的资金支持,但由于吸奶器材等耗材费用不在医院的采购范围内,这部分钱该怎么解决曾困扰母乳库。

  好在母乳库的001号志愿者、广东电台主持人徐靓对于母乳库非常支持,倡导母乳喂养的她不仅自己积极捐奶,还组建了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并为母乳库运营筹集了大量资金。

  记者了解到,徐靓通过借助广东狮子会的力量,已为“母乳爱专项基金”筹得了38万元的善款。

  爱心志愿者用温情撑起母乳库

  “捐献母乳对于妈妈来说就像自己当了一次医生一样,可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徐靓积极在自己的节目里,微博、微信上推广母乳库,建议妈妈们将富余的奶水捐献出来,她的部分听众也由此成为了母乳库的捐献者。

  徐靓告诉记者,在推广母乳库的同时,她也在大力推动内地妈妈们对于母乳喂养的认知,“现在很多妈妈都被洋奶粉洗脑,但事实上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更有营养价值。”

  目前,由徐靓组建的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已举办了多次母乳喂养的宣传活动,包括母乳快闪、母乳爱公益课堂等。徐靓说,今年9月份,母乳爱大本营将进驻广州市海珠区,届时母乳库的流动采奶车也将走进社区。

  刘喜红说,在徐靓和众多爱心妈妈的支持下,母乳库的运营比预想中进展得顺利,但她依然希望母乳库的发展能再快一些,并期待有关部门能将母乳库正规化、合理化,“母乳库的运转日后最好能与国外接轨,像血库一样成熟。”

  江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近日成立了国内第二家母乳库,当地已有不少爱心妈妈前来捐奶。

  “一个人可能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成百上千个人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就一定可以。”徐靓说道。(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