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形式主义为何成“臭豆腐”

2013年09月04日 11: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什么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像“臭豆腐”那样,闻着很臭,吃起来却很香,以致禁而不止、纠而复生

  “四风”问题在党内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反复抓、抓反复,需要全党都来清除,让人民群众都来监督

  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严重脱离群众,完全背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败坏了党风。我们要不断反思,为什么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像“臭豆腐”那样,闻着很臭,吃起来却很香,以致禁而不止、纠而复生,甚至在不少部门和地方很有市场,愈演愈烈。

  首先,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式主义的源头在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从现象上看,由于上级的主观主义造成了瞎指挥、乱指挥,方向不明决心大,对下部署工作不从实际出发,不根据不同单位的不同情况,而采取简单化的“一刀切”领导方式。在思想根源上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热衷于唯上、唯指标,造成了上行下效的官僚衙门作风。很多时候,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基层的反映并非一无所知,只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甚至听之任之,任其泛滥。上级对下级的领导方式,往往跳不出“文山会海,照搬照抄;检查评比,没完没了”的怪圈。领导干部下基层也喜欢“图片要上墙,桌上摆台账”的热闹场面,忽视群众的呼声和需求,缺乏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造成了基层形式主义现象一定程度的泛滥。

  其次,扭曲的政绩观滋生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会有正确的政绩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而错误的政绩观驱使一些干部重在对上负责,对上一套对下又一套,思想根基不扎实,工作作风不踏实。有的干部习惯于做表面文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追求“量化数据多得分,评比检查争优秀”,甚至不择手段、弄虚作假。对于这种“一俊遮百丑”的形式主义工作作风,群众一目了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部在工作中是不是作秀,群众一看就知道”。不少基层群众说,热衷于形式主义的领导,即使在检查评比中得了奖杯,在群众中也会输掉口碑。可见一些领导干部浮躁浮夸、追名逐利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对党的形象的损害有多么严重。

  再次,违背规律的考核助长了形式主义。有的领导认为,管理下级的有效办法是加强考核。科学、合理的考核有利于推动基层工作的开展,能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但是,一些貌似合理的考核指标过分追求量化测评,盲目强调知晓率、立案率、结案率和名目繁多的达标活动等,以排名定优劣的指导思想,培育了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缺乏对不同单位和地区的分类指导,粗放型、一刀切的考核办法,难以推动基层因地制宜开展创造性工作。还有的部门一面讲为基层服务,一面要求基层建立名目繁多的台账和精细量化数据,压得基层不堪重负。对此,广大基层干部怨声载道,但避不开、绕不过,又难以抵制,只能随波逐流。虽然考核结果会使有些领导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但与群众感受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这种违背工作规律的考核“指挥棒”,客观上对形式主义作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出于“取悦于民”的心态搞形式主义。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只有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好,才能使党不脱离群众,使领导干部真正取信于民。有的干部对上粉饰太平、掩盖矛盾,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对下取悦于民,在群众中讲大话空话、开空头支票。群众反映这种干部是唱功比做功好,华而不实、好大喜功。也有的领导急于求成,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又不愿沉到基层做打基础、利长远的艰苦细致工作。由此可见,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十分重要。只有党的群众路线在每一位领导干部心中深深扎根,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使领导干部在群众中有号召力,使党组织在群众中有凝聚力。

  要使全党上下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而任其发展下去,它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同时,也必须看到,“四风”问题在党内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反复抓、抓反复,需要全党都来清除,让人民群众都来监督。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不虚、不空、不偏”,使形式主义等“四风”没有藏身之地。(孙卫国)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