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拟推单双号限行 专家称对车主应有合理补偿

2013年09月16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单双号限行”:如何让车主买账?  

  “单双号限行”真的要来了么?9月12日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持续重污染时,单双号限行措施将成应急选项。一纸限令涉及数百万车主,如何赢得他们的理解与认同,是对政府部门智慧的一次考验。

  机动车500万时代,限行是“不二之选”?

  对于“单双号限行”,北京市民并不陌生。

  在2007年8月17日至20日的“好运北京”赛事期间以及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先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在“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为10年来最高水平。

  奥运会后,北京继续实行了五日制尾号限行的措施,但机动车迅猛增长和交通拥堵加剧造成环境持续恶化。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网站公布的数据,2013年1月1日至4月19日,北京市雾霾日数达4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5倍,为近60年最多。

  截至7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5万辆。在北京市环保局对PM2.5来源构成的统计中,机动车贡献了22.2%。“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700多万吨,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90万吨。”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这些污染物中,含有已被证实能致癌的物质100多种,特别是机动车排放属低空污染,处于呼吸带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更加直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高万云说,在重污染天气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在目前这个阶段十分有必要”,对减少机动车排污和缓解交通拥堵能够起到明显效果。

  “单双号限行”已箭在弦上,但何时限、如何限等仍是未知数。车主彭建宇表示:“这项措施可能影响几百万车主,希望在推行时能慎重一些。”

  “单双号限行”如何让公众买账?

  “限行是分区域的,还是全市的?即使是持续重污染天气,但不同城区污染程度有轻有重,是一刀切还是精细化实施?周期是以天为单位,还是更长呢?”车主于勇的这番话,也是很多人的疑问。

  “什么样的重度污染需要限行,希望有个明确的标准。”彭建宇说,他希望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时,能够广开言路,三思后行。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能够确认的是,在长时间的极端重污染天气时将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当记者追问类似今年1月只有4天空气良好的情况,是否可以看做“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应当启动“单双号限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算‘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其余无法回答”。

  高万云认为,“单双号限行”作为应对持续重污染的应急措施,需要清晰界定启动限行的条件,做好相关的交通应急机制,应谨慎考虑在其他时间段使用。

  不少接受采访的车主表示,一些环境乱象久治不绝,直接影响到他们对“单双号限行”政策的认同度。“我们小区一到晚上,四五个露天烧烤摊位烟雾缭绕,很远就能闻到呛鼻味儿。全北京有多少露天烧烤摊位?有多少工地扬尘不止?有多少大货车冒着黑烟、一路飞驰一路遗撒?这些污染加起来,恐怕相当于数量惊人的汽车的排放。如果这些小事都管不好,‘单双号限行’难以服众。”一位车主直言。

  专家:对限行车主应有合理补偿

  “我足额纳税买来的车,却不能当做‘一辆车’来用。”不少车主在网上吐槽。

  车主和专家都建议,应对限行车辆考虑减免税的政策。

  律师刘家辉认为,按照公平的原则,应对政策强制停驶的车主进行补偿,“否则会造成权利的不平等和失衡”。

  记者了解到,在现行的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下,北京市税务部门规定在实施交通管理限行措施期间,北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两个月应纳税款。一旦在持续重污染情况下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可能要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以家用轿车常见的1.6升至2.0升排量为例,按照北京市目前的规定,每年需要交纳480元车船税,折合每日为1.32元。这点小钱要不要减免,由此产生的行政成本会不会很高?

  “即使是一元多钱,在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后也应该按照限行的具体时间减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是政府的诚信问题。

  “限行难以解决地面交通的拥堵问题,现在看最好的办法是发展地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应着力提高北京的地铁出行率。

  而在目前北京地铁高峰日客运量破千万人次的现状下,如何保持公共交通的平稳运营又是一个待解的问题。

  还有专家指出,作为首都,北京市出台的政策、措施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很可能引起其他大城市的效仿,因此在制定政策时应尽量慎重、考虑周全。(记者杨毅沉、卢国强、倪元锦)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