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伴卧病在床继子脑子不正常 花甲老人被赶出家门

2013年09月19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河南花甲老人被继子赶出家门 与90岁母亲蜗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伴卧病在床继子脑子不正常花甲老人被赶出家门
68岁的孙秀兰(左)和90岁的母亲李爱叶(右)相依为命 李荣 摄
孙秀兰的老伴病情加重卧床不起,生活靠女儿伺候 李荣 摄

  中新网安阳9月19日电 (记者 门杰丹李荣)近日河南安阳68岁老太孙秀兰被继子撵出家门,与90岁老母亲艰难度日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9月18日记者采访获悉,老太的丈夫卧病在床多年,30多岁的继子虽由老太抚养长大,但因为脑子不正常,无家无业,还靠父亲的退休金生活。继女称,赶老太太出去是弟弟一时气话,不是不赡养老太太,每个月父亲还给老太太生活费,老太太也可回去住,只是弟弟脑子不正常,没人能照顾。

  18日,记者在安阳市北关区前崇义村孙秀兰居所看到,院子里种着蔬菜,长势还好,绿油油的,屋里孙秀兰和90岁的母亲李爱叶正坐在床上唠嗑,饭桌上凌乱地摆放着蔬菜和碗筷。记者观察,住所十分简陋,电风扇是唯一的电器,孙秀兰看上去比90岁老母亲还要瘦弱、显老,如若不是一再询问,恐怕还会认错人。

  “我在那儿过了半辈子,没有我什么,他孩子还一直撵我,我就难受,想起来我就觉得可不值。”孙秀兰一提起自己的遭遇,就泪流不止。她说,离开丈夫家后,走投无路就来投靠母亲,自己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生活只能勉强自理,平时都是母亲做饭给她吃。“没法了,跑到娘跟儿了,真不知道没有这个老娘该咋弄?再说我还有病,谁会留我呢?”

  “她来找我,是自己的亲闺女,我能说啥呢?我吃饭也得让她吃,我不吃我也得让她吃,如果她饿得有病她不在了,我咋办?要比别人咱的生活赖,要比以前咱生活不赖,得知足才行。”90岁的母亲李爱叶看上去要坚强得多,她告诉记者,自己患有白内障,家里没钱也就没有怎么看医生,如今女儿已经和她生活了7个月,日子再艰难还是要过下去。

  两位老人相依为命的光景,很多村民都看在眼里,同情在心里。

  “她在这街里住,街坊看着不忍心,买馍也是邻居给他们送,买面条也是给他们捎上,不能不吃饭?人是不错,就是穷,太穷。”一位张姓村民叹了口气说,不知道啥原因回来跟她母亲一起住了,俩人年纪都不小了,发愁人。

  那么孙秀兰家里到底是什么情况,他们真的狠心把老人赶出家门不管吗?记者辗转在位于安阳市文峰区光华小区见到了孙秀兰的老伴和继女。只见因患有脑萎缩、老年痴呆等病症而卧病在床的老先生显得瘦骨如柴,大女儿刘红霞在床前伺候。

  “俺爸跟植物人差不多,拉屎撒尿啥也不知道,吃饭喝水都得喂他,一口一口喂,没有一点生活能力。原来在家基本上都是俺兄弟做饭,俺去了也给他们做饭,伺候俺爸也是俺兄弟伺候,老太太不管,她啥事都不管。”刘红霞颇有怨言地说,20多年前,父亲与孙秀兰结婚,婚后感情还可以,自从父亲一次得病之后,老太太就不怎么照顾他父亲了,后来父亲的病情渐渐严重,实在没办法,她才把父亲接到婆婆家照顾。如今父亲虽然生活无法自理,但每月还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一部分给老太太。

  刘红霞告诉记者,她妹妹也成家了,自顾不暇,弟弟脑子不正常,30多岁了没有结婚,连个工作也没有,撵自己的养母,也完全是气话。“属于先天性脑瘫吧,不是说太严重但是不正常。俺兄弟她俩吵架,俺兄弟说气话撵她,不过她也撵过俺兄弟,她俩人闹矛盾多了。现在不是说不养她,也没有人说不养她,只是抽不开人手去那照顾她了。”

  对于刘红霞的说法,多次采访此事的一位媒体记者也称,孙秀兰的继子脑子确实不正常。遗憾的是,记者没能跟这位继子取得联系。

  据了解,孙秀兰的这段婚姻已经维持了24年,当初结婚时,两个继女已经成年,但继子只有11岁。孙秀兰说,为了抚养继子,自己也付出了很多,但没想到年纪大了,却是如此下场。

  对此,河南省博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常佰阳分析认为,老太太结婚时,两个继女已经成年,女儿对老人没有赡养义务,继子有赡养义务,但如果有病,自身没有经济来源,没有生活能力,也无法尽赡养义务。如若家人每月给老太太一定的生活费,也算是一种照顾,现在跟年迈的母亲一起生活,也是一个归宿。

  也许,这就是命。

  近日,老太太的苦难境况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一位爱心人士捐款10万元,也有媒体记者帮忙联系了养老院,一切正在进行中。

  “有好心人来接我们,连俺娘叫着一起走。”孙秀兰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但愿在社会的关爱下,孙秀兰的期待能尽快成真。(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