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市进口液态奶促销大戏天天演 代理商称亏本打折

2013年09月21日 09: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盒1升装的Delleche(得乐思)牛奶促销价7.9元;一盒1升装的melko(妙可)牛奶促销价9.9元……近期超市里,进口牛奶的促销几乎天天有。

  而最近,国内原奶价格的上涨带动了蒙牛、伊利几个牛奶品牌又一轮涨价。

  “1升装的伊利纯牛奶现在也要9.8元一盒了,有时候还是那些在促销的进口牛奶便宜。”53岁的张女士开始购买起进口牛奶,尽管她从来没听说过这些牌子。

  国产奶涨价,进口奶促销,看似进口奶跟国产奶扛上了,一场关于“进口液态奶低价占领中国市场的猜想”开始在坊间盛传。

  不过一位进口牛奶代理商却倒起了苦水:“谁愿意卖这么便宜!卖掉一盒亏一盒,不卖亏得更惨。”

  促销大戏天天上演

  销量成倍增长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里,进口常温奶的货架和国产常温奶并肩。乍一看,还真像一出拼价擂台赛:国产牛奶喜欢买一箱送一瓶250ml的盒装奶,或者送个杯子之类的小玩意;相比之下,进口牛奶的促销更实在,“半价”、“买一赠一”的戏码几乎一年365天,天天上演。

  还有一个进口牛奶的促销展台被放到了结账通道口附近。昨天,有三款牛奶正在做促销活动,价格在10元左右。记者发现,一些消费者结账经过时,会顺手捎上一瓶,很少有人在意保质期。

  “我们经常买这些促销牛奶,而且口感不错,比国产的香浓。”

  一位周女士告诉记者,超市里几乎每一个进口牛奶的牌子都喝过,“因为每个牌子都会有打折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在货架安排上,超市方面是有意将进口牛奶的展位放在顾客能“快速搜索到的地方”。早两年,世纪联华超市里的进口商品独自划为一个区域,与大众商品泾渭分明。

  最先走出这个圈子的就是进口牛奶。

  不过,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些好的货架位置,超市方面并没有收取额外费用。“超市也想用进口牛奶聚人气,一些电商也看中了这些商品,如一号店已经成为进口牛奶去库存的地方,但一些品牌的物流成本和二次包装费用都是一号店自己掏的。”

  “这两年进口牛奶的价格下来了。在采购商品时,我们会考虑多个产地的品牌,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美国等等,产地不同,价格也有高低。这样可以给消费者多种选择。”世纪联华华商集团进口部经理周君告诉记者,多数产品的价格在15元到20元之间,“今年1月到8月,进口液态奶的消费累计增长106%。”

  库存成本高

  贸易商痛并快乐着

  周君透露,在2012年时,进口液态奶的销售额曾有过30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

  而中乳协数据显示,2010年,液态奶进口1.59万吨;2011年4.05万吨,同比增长155%;2012年进口液态奶9.38万吨,同比增长131.34%;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9.6万吨。

  “进口液态奶看起来是个香饽饽,但生意真没这么好做。”浙江梦巴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国敏告诉记者,目前梦巴星代理三个进口液态奶品牌,Lowicz(罗兹姑娘)、melko(妙可)、Diamond(钻石),都还没有盈利,“每个月账户上都要烧掉六七十万。”

  原因是库存成本太高。

  以Lowicz(罗兹姑娘)为例,梦巴星向厂商下单、对方将集装箱运至当地码头至少需要两周,海运到国内入关、商检抽检,大概1个月。“这是在不出现意外状况,非常畅通的情况下,需要1个半月的时间。”虞国敏告诉记者,留给代理商的销售期太短,“超市里卖的进口牛奶生产日期过了3个月的,已经算新鲜了。”

  “过了一半保质期我们就开始打折了。以一盒保质期12个月的进口牛奶为例,到了第七、八个月,一般打八折、七折,九个月以后,就开始对折了。”

  为何保质期过半就要打折?1升装的Lowicz(罗兹姑娘)拿货价和物流成本加起来就要8块钱,还不包括进入到中国市场后的渠道费用。“过期销货的成本太高,打折还能亏得少一点。”

  这是每一个进口液态奶品牌的死穴,所以超市里的进口牛奶品牌会出现轮流打折的现象。

  浙江土畜进出口公司业务经理孙阳瑯透露,该公司代理的两款产品阿尔堡和纳尔曼已经微利,“去年8月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引进了一个集装箱的阿尔堡,现在每个月引进10个集装箱。不过,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我们看中的是今后这块市场。”

  虞国敏和孙阳瑯相信,对于奶源品质及环境的判断,会使市场细分,部分消费者会倾向选择洋牛奶。

  蛋糕诱人但难啃

  进口品牌消失一半

  2012年底到2013年初,世纪联华的进口液态奶品牌曾多达20几个,目前消失了一半。

  一名不愿具名的代理商告诉记者,为争夺代理权,那段时期的价格战打得凶。“一个品牌会同时出现好几个代理商,谁拿货拿得多,谁就是中国总代。结果订单下得太多消化不了,只能低价甩卖。”

  还有一种玩法是,一家公司手里拿着多个品牌,守住一个品牌,然后用其它品牌打价格战拖死对手,这招让人想起了“田忌赛马”的故事。

  外资酸奶品牌Bakuma(芭蔻玛)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旗下的酸奶产品在国内销售,产品只有6个月保质期。“库存管理的要求很高。”该品牌相关负责人温芳荣表示,“进入中国市场1年多后,我们慢慢对当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量有了把握。以前为了保证不断货,也出现过需要空运补货的情况,成本太高。”

  “订货节奏的把控、供应链整合的能力是进口液态奶竞争的关键。”虞国敏打算继续撑下去。

  梦巴星在2012年1月成立了这家公司,股东包括浙江凯喜雅集团贸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连锁经营协会的成员,而虞国敏本人也有过几十年的连锁经营经验。

  进口液态奶这块蛋糕,看上去诱人,吃起来难。记者 虞珊珊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