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兔”登陆广东沿海 广州小学幼儿园停课两天

2013年09月22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万庆良陈建华要求抓好落实全力应对“天兔” 严防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事故

  广东省防总昨日11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

  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昨日20时将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

  广东海上搜救中心昨日14时将台风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超强台风“天兔”将于22日下午到23日上午以强台风级别登陆广东沿海,22至23日广州市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市委书记万庆良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应对“天兔”的防御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抓好落实,严防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事故,把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市长陈建华指示要求,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御措施,及时预报预警,强化信息报告,最大限度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要求各级三防部门落实台风防范措施,广泛动员,提前就位,加强监测,做好预案,落实层级责任,特别是北部山区村镇救助和市区防涝应急抢险队的责任。昨日上午,副市长陈志英在市三防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商会,全面部署防御工作,要求领导干部提前一天结束中秋休假,迅速各就各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又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超强台风“天兔”正以20多公里/小时的速度步步逼近广东沿海,将于今日正面袭粤,防风形势极其严峻。

  昨日,省防总再次召开全省防风异地视频会商会,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出席并对防御工作提出要求,省防总于21日11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

  四年来广州首次全市停课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记者昨晚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受超强台风“天兔”影响,9月22日至23日,广州市所有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昨晚,广州市教育局已安排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做好相关工作。广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师生密切留意天气预报,做好防范措施,谨慎出行,进一步的应对措施将视台风天气的发展而决定。

  台风预警信号根据逼近时间和强度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当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出现时,防御指南包括“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广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有关人士表示,正是根据这一指引和建议做出了幼儿园和小学停课的决定,“根据气象部门的指引,如果出现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建议中小学停课。广州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要视台风天气的发展而决定。”

  昨晚,市教育局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大众媒体、官方微博、校讯通以及区教育局、学校层层发布等方式将停课通知发给全市家长。

  据悉,这是近四年来广州首次因为天气原因、在全市范围内要求小学、幼儿园停课。此前,市内一些区域如南沙区曾出现过由于天气因素而停课的例子,但仅限某一区域。

  因为台风多放两天假,孩子们大多很开心,但对家长来说可就是“喜忧参半”了。越秀区的幼儿家长阳女士说,“家里老人负责接送,本来还纠结要不要给儿子请假,担心路上遇到台风出什么状况,现在就不用纠结了。儿子知道可以不用去幼儿园,‘欢呼雀跃’。”

  也有家长表示,本来放完假大人上班、小孩上学,现在小孩突然不上学了,只能大人请假在家“带娃”。也有家长表示,准备将孩子带到单位去“陪上班”。“这个属于特殊情况,老板应该会理解的。全市都停课,也不是我‘偷鸡’啊!”家住番禺的吴先生说。

  越秀区家长李先生收到通知后表示,支持停课决定,毕竟生命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天兔”影响广州

  雨暴

  22日至23日广州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风大

  届时陆地风力将逐步加大到7到8级,阵风9到10级,珠江口内江河面风力将达8到9级,阵风10到11级

  潮高

  珠江口外海域将有4至6米的巨到狂浪,珠江口沿岸将出现60至150厘米风暴增水,可能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上的高潮位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四等级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昨日20时将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做好防御工作。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按照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程度和范围,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级别分为I级、II级、III级、Ⅳ级四个等级。气象灾害I级预警发布后,或者气象灾害已经造成特别重大灾害,省指挥部立即组织分析研判,对气象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并报请省政府决定启动I级应急响应。

  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发布后,教育等部门要根据防御指引、提示,分别通知托幼机构、学校做好停课准备。各单位加强本责任区内检查,停止露天集体活动。

  省内部分地区已发停课通知

  深圳 22-23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建筑工地停止高空、露天作业,滨海游乐场所、旅游景点停止营业。

  东莞 22-23日,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培训机构停课。

  惠州 中小学、幼儿园22、23日停课。

  珠海 22-23日,大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停课。

  佛山 幼儿园托儿所停课两日,中小学是否停课根据三防台风预警另行通知。

  顺德 全区幼儿园、托儿所22日停课一天,当天中小学生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中山 全市范围内托幼机构和小学22日停课一天。

  江门 全巿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停课。

  汕头 今明两日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揭阳 22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汕尾 22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截稿时间:昨日22时(记者刘幸 通讯员卢绍琨、刘婧婷)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