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将火赤链蛇砍三段 蛇头咬伤其腿不松口(图)

2013年09月22日 13: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头被砍断,火赤链居然还能活?近日,家住广陵区头桥镇的刘大妈,遇到了一件奇怪事:一条火赤链被她砍成了三段后,竟然还能跃起“报复”,并咬伤了她。为了弄清楚究竟,记者昨进行了采访。

  ◎惊魂一刻

  火赤链被砍三段

  竟张口“报复”

  刘大妈今年50多岁,家住头桥镇头桥村。9月底,是黄豆收获的季节,18日上午9点左右,刘大妈带着镰刀,来到了自家的黄豆田里,准备割黄豆竿子。

  “乖乖!”就在刘大妈弯身忙着割黄豆时,一条褐色的火赤链陡然出现在她眼前。这条火赤链长约一米多,见刘大妈发现自己,做出了准备攻击的姿态。“被它咬到,岂不是吃大亏了。”刘大妈决定先发制人,抡起了镰刀,就朝这条火赤链砍了过去。也许是刘大妈下手比较快,火赤链还没来得及展开攻击,就被镰刀砍成了三段。看着火赤链的尸体安静地躺在地上,刘大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啊!”就在刘大妈从断了身体的蛇头旁走过时,感觉自己的小腿被什么咬了一下。低头一看,刘大妈吓了一跳,原来,咬她的不是别的,正是刚刚被自己砍断了的蛇头。

  “咬得比较紧,就是不松口。”刚开始,刘大妈试图甩腿将蛇头甩掉,但由于蛇头咬得太紧,没有成功。无奈之下,刘大妈只能呼救,并用手将蛇头拔了下来。

  ◎专家释疑

  断身蛇头咬人只是一种条件反射

  听到呼救后,周围的村民以及刘大妈的亲属,赶到了事发地点。大家看到,刘大妈腿部有一排牙印,并出现了红肿。

  “这家伙有毒呢,再晚点就会出人命。”刘大妈受伤不轻,随即被人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由于发现较及时,加上医院的全力救治,刘大妈最终脱离了危险。“一条已经死去的火赤链,为何会跃起张口咬伤我?”刘大妈始终不得其解。难道是这条火赤链灵魂出窍,特地“报复”刘大妈?

  “外地曾发生多起类似蛇头咬人的事件。”据专家介绍,蛇类属于爬行动物,大脑很小,高级神经中枢比较不发达。相对而言,低级中枢能力比较强。蛇头咬人只是一种条件反射。低级动物身上,指挥这种条件反射的神经并不都是大脑,而是在它们的肢体上。只有像人一样的高级动物,神经中枢才集中在大脑,一旦脑死亡,什么动作都不可能做了。但像蛇这类的低等动物,蛇头被斩下来后,它的各个器官在一定时间内还能单独维持动作,所以斩下的蛇头还会出现条件反射把人咬伤。“大家经常看到这样一幕,就是蛇被剥皮了,心脏还会跳动,这一点就说明蛇的特性。”

  “毒液储藏在蛇头骨,所以即使是被砍下的蛇头咬到,还是会中毒。”专家提醒,如果蛇死前没咬过其他动物,那么毒液中所含毒量较多,受伤者中毒就深,反之中毒就浅。被蛇头咬到后,千万别放松警惕,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提醒

  据了解,秋冬之交是各种蛇活动的频繁季节,在冬眠到来之前,蛇需要捕捉食物储存充足的能量,所以这个季节的蛇通常会比较凶猛,攻击性较强。

  警方提醒:除眼镜蛇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我们没有发现它而过分逼近蛇体,或无意踩到蛇体时,它才咬人。如果遇到蛇,而它不向你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震动地面,最好等它逃遁,或者等人来救援。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以上才出来活动。在南方通常5-10月分是蛇伤发病高期。特别是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出洞活动。雨前、雨后、洪水过后的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防蛇。

  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不要向其发起攻击。应远道绕行,若被蛇追逐时,应向山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把手里的什么东西往它旁边扔过去,转移蛇的注意力,或把衣服朝它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如果迫不得已要杀死毒蛇,可取一根长棒,要具有良好的弹性,快速劈向其后脑。

  秋冬之交,遇到蛇别主动攻击

  ◎名词解释

  火赤链长相吓人毒性小

  火赤链学名赤链蛇,因身体有60条以上的红色窄横纹而得名,这样的体色也比较吓人。它有毒,但毒性不大,属微毒蛇。

  火赤链是体形比较大的蛇,长可达1.5米,重可达3斤。火赤链最喜欢的“美食”是癞蛤蟆,它们性子凶猛,有时甚至会吃掉同类。火赤链气味很难闻,因此一个地方有一种臊臭味时,可能就有它的身影;而它的藏身地一般在坟地或墙缝中。

  ◎小贴士

  被蛇咬伤后,如何现场自救?

  据介绍,毒蛇有毒牙和毒腺,头部大多为三角形,颈部较细,尾部较短粗,色斑较鲜艳,牙齿较长。被毒蛇咬伤的,一般可在患处发现有2-4个大而深的牙痕,局部疼痛。被无毒蛇咬伤的,一般有两排“八”字形牙痕。小而浅,排列整齐,伤处无明显疼痛。对一时无法确定的,则应按毒蛇咬伤处理。

  1.立即就地自救或互救,千万不要惊慌、奔跑。

  2.立即用皮带、布带、手帕、绳索等物在距离伤口3-5厘米的地方缚扎,以减缓毒素扩散速度。每隔20分种需放松2-3分钟,以避免肢体缺血坏死。

  3.用清水冲洗伤口,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冲洗更好。

  4.冲洗伤口后,用消过毒或清洁的刀片,以两毒牙痕为中心做“十”字形切口,切口不宜太深,只要切至皮下能使毒液排出即可。

  5.紧急时也可用嘴吸毒液,但是吸的人必须口腔无破溃,吐出毒液后要充分漱口。吸完后,要将伤口温敷,以利毒液继续流出。

  6.可点燃火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

  7.尽快食用各类蛇药,咬伤24小时后再用药无效。同时可用温开水或唾液将药片调成糊状,涂在伤口周围的2厘米处,伤口上不要包扎。

  8.经处理后,要立即送附近医院救治。(通讯员 闻多)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