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中心城区活禽交易何去何从

2013年09月23日 09:4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秋小长假三天,我们一共卖出700多羽活禽!”在虹口区水电菜市场活禽交易点做生意的宋金凤面对这一交易量很满意。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活禽定点零售交易点,这里正式开业不到两周,日活禽交易量已经接近200羽,节假日更有显著增长。

  截至昨天,本市活禽定点零售交易点为89个,其中中心城区增加到11个。从绝对数看,似乎还是少了点,而且徐汇、闸北两区没有一个定点交易点。中心城区究竟要不要活禽交易?

  开业迟是因为标准高

  在水电菜市场,记者遇到不少来此选购的外区居民。家在闸北大宁地区的市民张彩娣说:“看到这里有卖活鸡的新闻,我特地骑了半个多小时自行车来买。”她表示,“马路游击队”不卫生,所以选了这家菜市场。

  在这里,大约200平方米的活禽交易点用玻璃幕墙将消费者与摊主、笼舍隔开,就连消费者与摊主对话的小窗口都装有密封条,关起小窗就能彻底隔绝内外空间。隔着玻璃幕墙挑了鸡、称了重,摊主将一组号码牌中的一个递给张阿姨,另一个捆在活鸡爪上,然后把活鸡挂到摊位后方的不锈钢传送带上,活鸡被传送带自动送到交易点最里面的宰杀点。记者和张阿姨跟过去,发现宰杀点与销售点中间也有隔断,摊主和负责宰杀的工作人员不往来,只有活鸡、活鸽由传送带通过隔断上的小窗递送。宰杀、拔毛完毕,张阿姨根据号牌从宰杀点的窗口取回了自己挑选的鸡。多处隔断使得活禽交易没有一地鸡毛、血污满地,张阿姨感慨:“真的老清爽呃,和以前买活鸡很不一样。”

  管理水电菜市场的三角地公司总经理曹永强说,中心城区的菜场大多面积有限,如何在有限的面积里腾出足够空间销售活禽并和其他区域区隔,也要仔细计算。此外,装玻璃幕墙不难,但得对通风、排污、隔离等问题考虑周全。他坦言,高标准的改造工程肯定会延长中心城区菜市场恢复活禽交易的时间,但从保障食品安全来说,居民的等待不仅值得而且十分有必要。

  “正规军”担心“游击队”

  永昌华池菜市场是普陀区001号活禽定点零售点,开业刚满一个月,每天的交易量在200羽左右,生意还不错。但摊主和场长都提出一个问题:“游击队”对正规零售点的冲击很大。

  王朝锋是摊主之一,“游击队”的价格让他耿耿于怀:“他们每500克的定价也就比我们便宜一两元,如果算上我们的租金,还有每周定期消毒打扫的成本,菜场的价格并不贵呀。”他还担心,居民会不会在休市期间变成“游击队”的“回头客”,因为上海规定在春节至阳历4月底这一禽流感高发期暂停活禽交易。

  场长张如森觉得,消费习惯也会影响“正规军”的积极性。他说,永昌华池菜市场在中心城区的菜场里算基础条件好的,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改造前的活禽交易区就独立于其他农副产品交易区,可这次改造依旧花了40万元,主要是增加隔离玻璃、通风、排污设施等。在入场经营户选择上,也要求做到亮证亮照,并每天公示活禽采购的卫生检疫证明。“这些投入都希望得到消费者认可,不然经营户会没有积极性,愿意进行改造的菜市场也会减少。”

  “说到底,消费者选择正规的交易点是对自己负责”,张如森关照记者把这句话写出来。他打开活禽交易追溯系统给记者看,这里的每一羽活禽从批发市场采购到进菜场销售再到称重零售,每个环节都有记录:“消费者可能不会索取追溯单,但我们的台账全部记录在案,一旦有需要,都能及时追查。”

  加大引导解决交易难题

  “中秋节为什么没有鸭子销售?”记者走访了多家活禽定点零售点,发现不断有居民向摊主寻问这个问题。最后,连记者都忍不住帮摊主向居民解释:鸭子属于水禽,是严禁销售的活禽。“为什么水禽就不能销售呢?”居民们又问。

  可见,活禽交易不仅牵涉到布点供应问题,与舆论宣传也大有关系。比如在“为什么不卖鸭子”的问题上,就得告诉居民,水禽的饲养方式与陆禽不同,水禽更容易感染禽流感,监控难度比较大、安全风险比较高。

  上海市流感防控临床专家组组长卢洪洲教授表示,防控禽流感重在源头,控制活禽交易是关键。他指出,禽流感病毒发生于活禽原体已经有科学依据:“今年初春发生的禽流感疫情,病根之源就是有些活禽没有经过严格检测,流感病毒残留在鸡体内,人食用后就容易感染病毒。”而严格管控甚至关闭活禽市场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要让市民了解这些知识,显然得有更大的宣传力度。

  另一方面,冰鲜鸡等活禽替代产品的宣传也有待加强。今年4月发生禽流感疫情后,本市叫停活禽交易并推荐市民购买冰鲜鸡。但对于冰鲜鸡,有些市民还不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孟和表示,冰鲜鸡的屠宰过程中有预冷阶段,能使很多微生物没有繁殖条件,而且冰鲜加工能使鸡肉排酸,口味也有优势,不过改变消费习惯还需时间,推广冰鲜鸡得持之以恒。好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尝试冰鲜鸡,上海冰鲜鸡的销量正逐步增长。据了解,目前本市旺园、圣华、良元3家冰鲜鸡生产企业的日均销量已经达到2万只,是禽流感发生前的四倍。(记者 任翀)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