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科医生和缉毒警察的爱情 四百封情书记录甜蜜

2013年09月25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儿科医生和缉毒警察的爱情四百封情书记录甜蜜
夫妻俩翻开叠在茶几上的情书,回味无穷

  她是忙碌的儿科医生,也是一个禁毒警察的贤内助

  这么多年,她都无怨无悔,因为两人之间有着——

  四百封情书写出的一个“爱”字

  她,没有倾城的容颜,却有金子般珍贵无比的美丽心灵;她是一名“白衣天使”,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她是一名警嫂,一个人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她叫李美姣,是永康市中医院的小儿科医生,她的丈夫是永康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一名民警。

  “工作上的事我帮不上他,能做的就是家里的事少让他操心,小孩老人都自己管好,关心理解他,让他好好工作。”李美姣说。

  >>没有接到平安电话,她一夜未眠

  “他以前是一名军人,我的心就在部队;他现在是一名警察,我的心就在警营。不管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还是一名警察的妻子,他人在什么地方,我的心就在什么地方。他常说,这辈子欠我太多太多了,但我不在乎这些,选择了他就选择了他的一切,包括他心爱的事业。”李美姣嘴里的他就是她的另一半——永康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张作明。

  值班或加班晚回家,都要事先打个电话报平安,这是李美姣和张作明之间的约定。从警十年,无论在派出所,还是在禁毒大队,张作明信守着这个约定,而李美姣每次只有接到这个电话才安心。

  可在今年3月的一天,张作明没有准时回家,李美姣也没有接到平安电话,给丈夫打手机和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难道出了什么事?”这让李美姣开始胡思乱想起来。因为她知道,丈夫所在的岗位充满危险,面对的贩毒分子比较凶残,平日夫妻俩在闲聊时,张作明也会和她讲抓捕嫌疑人和毒贩的一些情节,往往听得她心都悬在胸口。

  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许,焦虑和不安中的李美姣才接到丈夫电话,一声“老婆,我很好。”让她一直悬着的心落了地。原来当夜全局开展 “扫毒”抓捕集中行动,由于手机没电,更因为忙,张作明竟忘了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得知妻子为自己一夜未眠,张作明心里一阵愧疚。

  据李美姣回忆,转业前在部队,张作明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不起。”而她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放心。”转业后在警营,张作明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不起。”而她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小心。”

  >>400多封情书,坚实的感情基础

  “我们的恋情没有花前月下的甜蜜,但从相恋到结婚,400多封情书见证了我们的恋情。”回忆起过去的美好时光,张作明感慨不已。

  1993年夏天,在新疆开往上海的火车上,李美姣恰巧与回江苏老家探亲的张作明偶遇。四天三夜的车程,两人一路闲聊打发枯燥的旅程。

  那时候,李美姣在新疆读书,而张作明是新疆某工兵部队的一名老兵。李美姣就读的大学和张作明所在的部队相距不远,旅程结束后,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两人联系次数的增多,缘于张作明患了雪盲症后到李美姣所在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此后,两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994年7月,张作明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之后两人通过写信进行交往,久而久之,“飞鸿”使两人的情感升温。李美姣1995年大学毕业回到永康,分配在中医院成为一名小儿科医生。期间,有不少亲朋好友为她介绍对象,但李美姣始终没有动摇。一年后,张作明由于军校定向分配,身不由己,又飞去了新疆边陲,他们仍旧是两地分离,“飞鸿”传情。

  “我们的爱情没有卿卿我我,就连电话听听声音也算是奢侈。那时电话不像现在这么普及,而且话费也比较贵,每月的工资只有400多元,写信与等信几乎成了生命中的两件大事。”李美姣回忆说。

  他们从初次相识到1998年结婚,主要通过书信进行交流沟通。虽然不能常相见,但他们把每天的生活和相思通过文字记录以书信传情。“我们结识五年多才结婚,可真正在一起相聚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月,那一叠叠书信就是爱的使者和见证,我们至今还好好地珍藏着。”张作明说,这400多封情书,打下了他们坚实的感情基础。

  >>孩子病了,她一个人照顾

  “聚少离多”是对一个警察家庭最好的写照。作为一名警嫂,付出的比普通家庭要多很多。目前李美姣是中医院唯一的一名小儿科医生,每天的工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忙” 。笔者早上九时到中医院小儿科时,办公室里已经挤满了小病号,进都进不去。“有时候从早上上班到中午下班,水都喝不上一口,小病号太多了。”李美姣无奈地笑着。

  忙完了工作,李美姣还得忙家里。

  “她爸爸呀,真是把工作看得比女儿还重要。” 每当见到李美姣独自照顾10岁的女儿,朋友们总是打趣地说道,而她总是会心地笑笑:公公婆婆不在身边,爸爸妈妈上了年纪,两家老人都指望不上,只有我自己干了。或许两人所从事的都是神圣的职业,对事业有着共同的追求,虽说有时候李美姣对丈夫的“忙”感到不解,但更多的是对丈夫的心疼、理解与支持。

  3月初,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情。张作明的女儿患肺炎连续6天高烧不退。这事不管轮到谁,早已心急火燎,而李美姣为不影响丈夫工作,只是对丈夫说:“没事的,我是医生,我自己会照顾好女儿的,你放心吧。”殊不知,她内心很担忧。由于白天要上班,她只有晚上陪女儿打针吃药,守护在女儿身边。她夜里每隔一小时就起来给女儿测量一次体温,观察病情。有一天夜里,她起来给女儿测量体温时,丈夫要来帮忙,“你好好休息,还是我来吧。近段时间你忙于专项行动,也够累的了。”就这样,那些日子,她一个人默默地照顾着女儿,不让张作明分一点心。

  >>她的默默支持,大伙有目共睹

  作为一名内勤民警,张作明除了做好内部的信息汇总、报送总结等工作外,还要负责永康市禁毒办禁毒宣传、涉毒管理等日常工作。自今年初开展“扫毒害保平安”百日整治行动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没有双休日,早出晚归,忙于“扫毒”行动的宣传等工作,不论有多忙、多艰辛,妻子李美姣都默默地站在背后支持他。

  “她话虽然不多,但是她的善良以及对公安工作的支持,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谈到李美姣,永康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徐焯(本月调任石柱派出所所长)如是说。

  从事警察这个职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据了解,禁毒大队由于警力较少,民警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一有“大事”都会集体行动。他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哪怕家里有事也要坚持到工作做完才走。今年,永康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被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集体”称号,徐焯说,“各种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民警家属的全力支持。”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你的妻子,你会选用哪些词?”笔者问。“她具有永康女性的传统美,善良、勤劳、能干、贴心、肯吃苦。”丈夫张作明用朴实的词语深情地说。(章芳敏 周静莉/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