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高新开发区将诞生江西首个千亿工业园区

2013年09月25日 10:2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24日,2013年全市“三看”活动继续进行。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海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社宝,市政协主席卢晓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相关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高新开发区、东湖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的快速推进,成为推动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强大引擎。

  高新开发区

  将诞生全省首个千亿工业园区

  在高新区,主要察看了江西滕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鑫隆科技(南昌)有限公司IC封装、检测及电子产品主机板生产项目、联创电子声像科技园三期工程、瑶湖郊野森林公园。

  江西滕王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江西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为我省各大高校软件、动漫、游戏等专业应届毕业生及社会个人开发者提供创业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江西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预计建成后,将孵化移动互联网企业近千家,解决1—2万人就业,年产值超百亿元。

  联创电子声像科技园三期工程为高档电容式触摸屏扩量改造项目,项目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和3000万片TFT显示模组的生产能力。

  数据

  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

  1至8月,高新开发区完成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163.06亿元,增长12.6%。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9.3亿元,增长24.1%。财政总收入37.63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3.29亿美元,增长17.96%。实际利用内资66.87亿元,增长21.03%。出口创汇14.27亿美元,增长8.01%。预计今年高新开发区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工业园区。

  高新开发区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共签约落户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202.34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或千万美元的项目有17个。

  举措

  打造紫阳大道总部经济港

  在重大项目方面,南昌航空城项目快速突破。目前,承担大飞机研制任务的各主要生产厂房开竣工总建筑面积达16.9万平方米。航空城的大部件装配厂房、钣金加工厂房、表面处理厂房已全面竣工,首批大型工艺设备已安装完毕。

  高新开发区在主干道、沿湖周边等区位及环境好的区域,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研发、总部经济。规划建设了昌东大道总部经济带、紫阳大道总部经济港等。

  大力推进占地3000亩的江西省金融产业服务园建设及招商工作,省信用联社后援服务中心等一批金融企业已签约落户,将在瑶湖东畔打造一个代表江西金融产业新形象的新兴产业功能区,形成与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金融服务体系。

  目标

  建设瑶湖生态科技新城

  今后,高新开发区将建设用地的70%用于产业项目。推进南昌航空城建设,三年完成80万平方米厂房,全面承接国产大飞机C919中后机身等值段生产。推进已签约落户的以色列无人机、公务机项目,积极对接省直升飞机项目。到2015年,航空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

  沿城东一路地铁三号线高起点规划建设南昌国际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城。到“十二五”末,实现产值200亿元,成为与大连、南京等国内软件名城比肩的软件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

  完善产业配套,打造现代开放的生态科技新城,以瑶湖为中心,打造圈层式产业新城空间形态。第一层为临瑶湖100-500米区域,为环湖生态景观及休闲区,第二层重点布局研发、总部及2.5产业园,第三层规划为商业配套设施、人才公寓等,第四层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东湖区

  青山湖西岸建城市中央休闲示范区

  在东湖区,主要察看了中科健康(体检)广场项目、青山湖西岸片区改造项目、中金国际交易中心项目和南昌·琴岛之夜项目。

  在洪都北大道的中科健康(体检)广场,不少市民在大厅咨询体检项目。中科健康(体检)广场投资8000万元引进国际一流品牌的医学检查检验设备,并引进全省第一台TTM(热断层扫描成像系统)。项目设立了服务于大众的健康小屋,居民可免费自助完成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在青山湖西岸片区改造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拆迁工作。该项目占地面积3.11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区域面积4254.45亩,片区总体规划为“两带两轴,三心四区”,将青山湖西岸建设为集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休闲、生态居住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中央休闲示范区。

  数据

  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达50亿元

  截至8月,东湖区财政总收入已完成32.87亿元,全年预计可达到50亿元,在2010年完成20亿元、2011年突破30亿元、2012年迈上40亿元台阶的基础上,实现连续三年,每年上10亿台阶的新跨越。

  1-8月,东湖区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25.4%。全区实现出口总额达3.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61%;实际利用内资11.6亿元, 同比增长 19.4%;实际利用外资9207万美元,同比增长16.2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76亿元,同比增长24.6%;

  上半年,东湖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1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75亿元,同比增长12.8%。

  举措

  引进52家内、外资企业

  东湖区坚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发挥全省唯一金融服务业集聚区的平台效应,呈现与红谷滩金融中心协调发展格局。

  东湖区还推进了樟树林生活公园全省非物质文化活态展示馆、展演舞台、创意街区等“三个一”建设,积极推动791艺术街区申报为全国特色示范街区;新引进的“南昌·琴岛之夜”演艺项目,位居全省文化演艺行业龙头地位,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又一新名片。

  据介绍,东湖区成功引进内、外资企业52家,上海建工集团江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黄金等企业成功落户。东湖区的28个重点项目中,“南昌·琴岛之夜”项目已经正式开演;壹9二七(二七路)项目、滨江学校已经完工;华远和平里、新五湖大酒店、央央春天等一批续建项目即将完工。

  目标

  打造全省首个“慢生活”街区

  下一步,东湖区将错位发展金融业,引入股权投资、金融租赁、财务咨询、融资担保等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以及法律、会计、投资与资产管理等配套服务机构,实现与红谷滩新区错位发展。

  同时,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在目前,“一园两街区”( 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791文化艺术街区和滕王阁古玩城)文化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的基础上,重点培育福州路时尚娱乐街区、紫金城欧洲风情文化街区和全省首个“慢生活”主题文化街区——环湖休闲文化街区建设,形成“一园五街区”文化格局,打造全省文化产业先导示范区。

  此外,东湖区还将引进培育电子商务——“淘宝·江西特色馆”项目,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记者 吴跃强 高小茜 文)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