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动物园“人虎拔河”引争议 称为增强老虎野性

People vs. tiger tug-of-war angers netizens

A tug-of-war competition between a group of people and a tiger at the Changsha Ecological Zoo in Changsha, Hunan province, has infuriated animal rights campaigners.

more>>

2013年09月29日 0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9月27日,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人虎拔河”比赛

    9月27日,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了“人虎拔河”的比赛。一只东北虎咬住麻袋中的食物,麻袋被一根绳子拴着,游客通过牵拉绳子的另一端和东北虎进行拔河比赛。动物园称这是为了训练东北虎的野性,避免长期圈养使老虎生病。住建部日前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令“杜绝各种动物表演”。有专家认为,“人虎拔河”属于动物表演,动物园涉嫌违反住建部规定。

    现场:

    7游客和动物园老虎进行“人虎拔河”

    9月27日11点,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了几场“人虎拔河”的比赛。在狮虎长廊,动物园的饲养员将一根麻绳穿过东北虎的活动场地的木质窗格,一头拴着装着一只活鸡的麻袋,另一头放在长廊中。麻袋被抛到东北虎活动的场地之后,东北虎就会通过咬麻袋中的活鸡来拉扯绳子。此时,游客就可以通过拉扯长廊这端的绳子和东北虎进行拔河比赛。据悉,在其中的一场比赛中,7名游客用力拉扯绳子,都赢不了一只4岁的东北虎。

    动物园:

    十一期间将正式拔河 此举为增强老虎野性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了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媒体接待员易婷。易婷表示,27日的拔河比赛只是一个预告性质的活动,正式的活动将在国庆假期推出,从10月1日持续到10月7日。动物园分为步行区和车行区,其中东北虎所在的狮虎长廊位于步行区。游客购买45元的门票,就可以参与这项活动。饲养员在现场挑选参与活动的游客时,会尽量挑选成年人,避免老人和孩子参与活动。

    之所以在国庆假期推出这项活动,易婷表示,是因为恰好前段时间和其他动物园做了交流,探索如何能够锻炼动物的野性。在了解到其他动物园有采取这种方式之后,就准备在园内试一试。刚好赶上国庆假期,就在这期间推出这项东北虎和游客的互动活动。同时,推出这项活动之前,动物园已经咨询过相关的动物保护专家,并且和专业人士进行了沟通,以此来确保可行性。

    易婷说,通常情况下,动物园的饲养员给老虎喂食,会将生肉切成一块一块的给老虎吃。长此以往,东北虎的野性会逐渐被消磨。为了增强它们的野性,动物园会把活鸡等活禽放到动物的活动场地,让他们自己捕食。

    至于会不会对参与拔河的东北虎造成伤害,易婷表示,参与活动的东北虎不是幼虎,而且咬的都是麻绳和麻袋,一咬就会破,所以不会受到伤害。相反,增加它们捕食的难度,会增强它们在野外生存的能力,以此来让它们更有野性。

    被问到是否属于动物表演时,易婷表示,这应该不算是动物表演。“动物表演是指像那种马戏团的吧,这样的拔河应该不算动物表演吧。”

    动物保护专家:

    应属动物表演 提高野性不需要此方式

    北青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动物保护专家、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当被问到“人虎拔河”的行为是不是属于动物表演时,郭耕明确表示“那当然了”。“这更是对动物的凌辱,”郭耕说,“给你一个包子,让你用牙咬着那包子往后扯,你愿意么?”郭耕说对于野生动物来讲,被圈养在动物园,还要通过这些方式来取悦人类,是“亵渎生灵”。

    郭耕还表示,对于提高动物园中动物的野性,只需要将活禽等活物放在动物活动场地,让它们自己捕食就可以了,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

    网友:

    担心把老虎牙齿拔掉 多数人认为拔河欠妥

    “人虎拔河”引发网友热议,大多数网友觉得动物园的这一行为欠妥。网友@向上游的鱼V认为这一行为违反了规定:“胡闹,住建部不是已经下发文件不许动物表演吗?”网友@ Ccccpie对动物园这种训练方法提出了质疑:“你们别把人家牙齿拔掉了……是算哪门子训练啊。”还有网友对动物的遭遇表示同情,网友@______SixSix说:“可怜,能让它清净点吗?表演什么的也停止吧。” 网友@李晓乐Rossiey说:“伤害牙齿和嘴唇。”

    本版文/实习记者 王小羽

    本版供图/《潇湘晨报》

    法规

    《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要求动物园须杜绝动物表演

    7月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纲要》同时还规定,要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还要为动物提供符合其健康生活需求和不同时期生理要求的饲养条件,为动物营造适宜的生活环境,让动物能够表达自然行为,保障动物能够正常生存繁育;还要建立可满足动物医疗救治需求的动物医院。同时还明确规定了不同规模的动物园应该具备的资金规模和从业人员水平标准,以及各种加强濒危动物保护应该采取的措施。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