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疫苗后遗症”人群陷窘境 后续治疗无保障成难题

2013年10月08日 0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打预防针,预防各类传染病,每个人都经历过。有些疫苗,孩子一出生,分时间分阶段,必须打,国家买单;有些疫苗,个人掏钱,可以选择性接种。

  幼儿疫苗不良反应留下现实难题

  但就像一些人打青霉素会过敏一样,打预防针,其实个别人也有不良反应,轻者起了皮疹,重者也有伤残甚至死亡的病例,这和个人体质等多个因素有关系。虽然这一群体为数极少,但他们也面临现实的难题。

  广西桂林的范荣梅声音沙哑,拿着一摞孩子的病历让记者看。她说,孩子原本健康可爱,却在接种卡介苗后,出了问题。

  范荣梅:也没有感冒,也没有咳嗽,也没有流鼻涕,5月31号接了一针卡介苗以后,6月5号就发高烧,白细胞急剧下降,全身多处淋巴结炎,不吃不睡,大小便失常,6月9号死亡。我儿子死的那天是五个月13天。

  直到今天,范荣梅都认为,孩子死亡和接种疫苗有关,广西壮族自治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的一纸鉴定报告,两个“无关”,算是给这件事画了句号。

  范荣梅:说我儿子属于非感染,非大出血,全身淋巴多处结炎,导致全身器官衰竭,急性死亡。我们广西几个预防接种专家,凭这个尸检报告,就说我儿子的死亡与卡介苗无关,说我儿子属于自己的身体(出现不适)导致死亡。

  甘肃张掖的张女士一直后悔去年12月份给两岁半的女儿打了流感疫苗,没几天,孩子得了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凝血功能差,一旦磕碰都会血流不止危及生命。最终,张掖市甘州区疾控做出的鉴定结论是认为孩子有基础性疾病,血小板减少,和疫苗无关。

  张女士:区疾控当时做了一个诊断,是疑似异常反应,不排除和疫苗无关。1月8号下的结论,4月3号的时候,区疾控自己又做了一个诊所结论说我孩子是偶合,做诊断的原因是省厅下了一个文,说诊断依据不足请重新诊断。

  遵义、苏州、太原、菏泽、重庆、西安……记者见到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反应的孩子家长,只有一位,浙江衢州张先生的孩子被鉴定为肾脏受损和接种流脑疫苗有关。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有相似经历的家长聚在一起过,25个家庭,只有四五个被认可孩子得病和接种疫苗有关。这些家长建立了QQ群,200多人,80%被判定生病和疫苗无关。一个专业词语——偶合,这是家长们最不愿意接受的鉴定结果,但也是现实。

  提到疫苗异常反应鉴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直说,这个很难。简单说,疫苗和药品是一个道理,对绝大多数人有用,只有极个别人吃药后有不良反应,只能被认为是偶发事件。

  周子君:不是说疫苗本身的质量问题,比如生产一批疫苗,这个疫苗对大部分人都没有问题,都是可以预防疾病的,个体本身有差异,自身免疫的问题,遗传的问题等等,会产生一些过激的反应,所以为什么很多东西是很难判断的。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邓利强从法律层面解释,究竟哪些情况可以被认定发病和疫苗有关,我们国家在立法上就定得窄。

  邓利强:疫苗质量不算,不按规范操作不算,家长隐瞒了潜在的疾病打疫苗,导致潜在疾病发生不算,如果有潜在的疾病偶合不算,群体性的心因反应不算,这样不算来不算去,能算的就非常少了。

  家长们的疑问还在于,疾控部门负责预防接种工作,一旦出现异常反应,鉴定工作还是疾控部门组织专家来做,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

  孙志东: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疾控给孩子接种了麻疹疫苗,诊断的时候,我还到你这边来诊断。

  张先生:没有第三方的介入,具体什么时候做的鉴定,很多时候连我们家长都不知道,没有第三方介入的情况之下,是否能够做到公平公正。

  后续治疗无保障

  打预防针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极低,出现异常反应,被最终认定和疫苗有直接关系的,更是少之又少。一旦发病,后续治疗没有保障却是大家共同的难题。

  浙江衢州张先生的女儿4岁时接种了一针流脑疫苗,15天后发现肾脏受损。得病近两年,已经花费14万多,孩子将来还有患尿毒症的风险。虽然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已经认定,孩子得病和疫苗有关,也出具了伤残鉴定报告,对于赔偿数额,张先生不认可,赔偿协议也一直没签字。

  张先生:给我的鉴定报告上面很清楚的写着,需要长期治疗,存在肾衰、尿毒症的可能。如果我现在签字拿了这笔钱,以后孩子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我都不能去找他,而且我两年已经用了14万多,他只给我18万5800,还不够我再治疗一年。叫我签了这个协议,等于说从现在开始,他们一点责任都不承担了,我接受不了。

  陕西户县吴先生的女儿打麻疹疫苗后,患上了白血病,虽然被判定白血病和打疫苗无关,当地政府还是为孩子争取到了六七万的治疗费用,不过对于需要骨髓移植的花费,这钱还是杯水车薪。吴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在说,他们要救救孩子,但确实能力有限。记者采访到的家长们,都在担心少则几十万,多则终身治疗的费用。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邓利强建议,建立疫苗救济制度,钱主要由疫苗生产企业出。

  邓利强:不管是操作者的失误还是冷链的问题,还是有诱因,我自己得病,是普通老百姓,你怎么让我知道哪些是有诱因,不能接种,这不是难为老百姓吗,出现了这些问题,国家都赔,因为这个赔是不问对错的,所以要限制赔偿的额度。一类疫苗只要和它相关,国家都给予相应的补偿,钱来自于疫苗生产企业的利润,当然,财政也可以拿一少部分,来管理经费的运作,这样纠纷就会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补充,民政救济、医疗保险都该成为疫苗异常反应群体的依靠。

  周子君:如果家里真有困难,可以走民政部门的救济,加入医疗保险,后续治疗有可行的解决办法。这两个途径都不行的话,一些社会的慈善捐款等等。我们国家现在也在建立疫苗方面的基金,如果确实因为疫苗的问题,我们国家是有一定的赔偿的,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你很难证明是疫苗的问题。 (记者刘黎)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