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女孩从京至穗徒步宣传反性侵 愿推动制度建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08日 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4岁女孩从京至穗徒步宣传反性侵愿推动制度建立

  计划从北京徒步到广州,目前行至河北

  每到一地,向相关部门寄递建立防治校园性侵机制的建议信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影响更多人,最终推动更深远的制度建设

  肖美丽,一个24岁、体重不足50公斤的瘦弱女孩,为呼吁政府加强对校园性侵害的防治和对受害者的保护,自9月15日,她从北京出发徒步去广州,沿途征集当地民众签名,并向各市(县)政府、教育局、公安局递交建立防治校园性侵机制的建议信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十一”期间,肖美丽途经石家庄,“这件事做起来挺难的,我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也遭遇了一些人的不解,但事情总要一点点去做,个体的努力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如果能影响更多人觉醒并有所行动,对一个制度的建立或许会有一些推动作用”。

  在朋友支持下徒步宣传反对性侵

  10月1日,从石家庄新乐赶到正定新城铺,直至22时许,肖美丽和同行的伙伴才在一家宾馆安顿下来,拆下脚底的绷带,先前磨出的水泡这几天渐渐好了些。“反对性侵害”为主题的徒步行动并非她一时冲动,“今年媒体上频繁报道校园性侵案件,说明各地对校园性侵的预防和处理很不够。只是严惩已经被发现的案件是不够的,更应该有机制来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当这样的事发生后应该有相应的措施保护受害者不受二次伤害。”

  之所以选择徒步的形式,肖美丽说,“这是一种很有力的行为,少有女性为主的长期徒步,这里面很大的顾虑也是怕被性侵。所以我认为以这样的一种被认为容易被性侵的方式来反对性侵害,是一种很正面而且有多重意义的行动。”

  肖美丽的行动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截至目前,一直有女伴随之同行,“十一”假期,肖美丽的朋友李麦子和其他几个伙伴更是从全国各地赶来河北与她会合。

  徒步的经费来源于募捐,在北京读完大学,来自成都的肖美丽留在了北京,开了个网店,但网店的收入不足以支持她此次长途跋涉,“朋友们知道了,就捐助我,朋友的朋友也开始给我经济的支持”。

  在河北收到第一份回复

  在河北,肖美丽徒步经过保定到达石家庄,“沿途给涿州、高碑店、徐水、新乐、正定等政府、教育局、公安局寄了建议信,定兴县是当面去交的”。高碑店教育局给了肖美丽第一份回复,虽然并没提到针对校园性侵采取哪些具体防范措施,但这已让肖美丽小小地激动了一下,“虽然目前一时拿不出什么措施来,但教育部门对这件事情的回应,代表了一种态度,说明他们是重视的”。

  因为在大学里学的设计,所以肖美丽随身携带一套画笔和一个绘画本,一路用图画和文字记录旅程中的点滴。绘图本上画着一份地图,是出发前她做的路线计划,但实际走起来,计划赶不上变化,“我是按照手机上的地图搜索行进路线,有一次搜到一个镇有两家酒店,但去了根本没有,路线只能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

  在行走之初,肖美丽没有设置征集签名的环节,后来觉得这个环节挺有必要,“这样可以在宣传和参与中使更多人对性侵害有更多关注和了解,但是大家的反应千奇百怪,有的非常好奇,有的很支持,也有的不太理解”。在河北大学,肖美丽征集到的签名最多。“还有一位母亲,知道我们的行动主题是反对性侵害,她给我们买了一些饼,并提到了对女儿安全的担忧,对于这些愿意了解情况并支持我们行动的母亲,心里会有种温暖和感动。”

  希望能推动制度的建立

  肖美丽的女权徒步行动原本计划用半年时间,“现在看来可能半年走不完。慢慢走,慢慢做,我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少女性侵害问题”。她细致地规划着自己的行程,“现在都有朋友陪同,我们制定的标准是,饭费一天两个人在35元之内,住宿两人在100元以下,城市可以稍高一些。目前还没有我一个人行走的时候,如果有,我会选择安全的时间出发,选择安全的路线,不赶夜路”。

  吃住之外,最大的花费就是药品和绷带了。“刚开始几天,我膝盖感觉疼,当时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原来半月板就不太好,膝盖真出了问题,以后怎么办?”还好,贴了几天膏药,膝盖的疼痛慢慢消失,现在每天早晨出发前,美丽都会给膝盖缠好绷带,做好防护。“在一些地方,我们还会通过一些行为艺术来宣传反对性侵的主题,一般会在当地制作一些展板或购买些其他材料。”走到广州,路还很长,当记者问到,会否在沿途宣传的同时,募集一些款项,肖美丽说,“肯定不会,因为之前在征集签名的时候,有些人都已经吓坏了,如果再募钱,就真的认为我们是骗子了”。

  最终走下来,究竟能达到什么效果,肖美丽说还没办法预测,通过行走她也在慢慢梳理自己的想法,最后可能会推动成立一个被性侵少女的关爱基金,或许会出一本书,或到学校去做一些性知识及反对性侵害为主题的讲座,“现在这些都是想象和计划,眼下最重要的是一站一站慢慢走”。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