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姚陆埠古镇洪水齐腰深 成水中孤岛(图)

2013年10月08日 15:5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浙江余姚陆埠古镇洪水齐腰深成水中孤岛(图)
余姚很多村的房子浸在了水中。

  强台风“菲特”导致宁波余姚多地出现险情,陆埠镇更是全镇告急,水深漫过车顶,一楼人家很多被淹。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赶往陆埠镇。

  通往陆埠镇的很多路已积水,无法通车,而镇里更是成为了一座“水城”,沿路的农田大多被淹。看着已成为一片汪洋的家园,很多农户欲哭无泪。

  直到晚上8时许,余姚的雨还没有停,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深。余姚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有很多人在镇里实施救援。

  许多通往陆埠的路被水阻断

  昨天中午,就有网友陆续在微博上求助,说余姚已成为水城,有人被困。记者随后驱车往陆埠赶。

  虽然台风已登陆很久,但余姚的雨却越来越大,还伴着大风。

  陆埠镇是个古镇,离余姚市区仅20公里,交通优惠便利,有很多条道路可以到达。然而,昨天下午,多数道路已被水淹没,陆埠几成孤岛。

  在余姚市区一条通往陆埠的路口,已竖起“路面积水,禁止驶入”的牌子。牌子往前两百米,路已完全被水覆盖。

  “从余姚城区走,这条路到陆埠最近了,如果绕路,就要多走很多路。”老家在陆埠镇的周先生说,他在余姚市区上班,看到微博上家乡被淹的消息,很是心急,想去看一下。没想到,在这儿,就被堵住了。

  记者通过导航仪,改从另一条路前往陆埠。但是,刚进路口不到100米,就已被水淹没,无法进入。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一条从余姚丈亭镇绕到陆埠镇的路。由于风雨很大,很多路段的积水也已没过半个车轮以上。

  十多亩草莓大棚被风吹被水淹

   路边的很多农田,此时已被淹。一些农户看着这么大的雨,又着急又无奈。

  “上个月刚种下的,这么一来,全打了水漂。”看着已成一片汪洋的农田,谢樟妹欲哭无泪。

  谢樟妹是淳安人,去年,她和丈夫余国平一起,来到余姚丈亭镇种植草莓。他们一共租了五六亩地,建了5个大棚。

  “种子、大棚等各种成本加起来,已花5万多元,本来再过两个多月可收获。”谢樟妹说,他们是去年开始种草莓的,由于草莓个头大、味道甜,销售情况很不错。今年,如果没这场台风,她估计净赚3万元没问题。

  谢樟妹说,对于台风的消息,她也一直在关心。前天晚上,她就搭了个大棚守在路边。“本来以为,台风不会对我们这儿带来多大影响,没想到,从晚上开始,雨越下越大。我亲眼看着水位一点点高起来,大棚也被风吹掉,一点办法都没有,干着急,唉!”

  这一带,有很多种植草莓的人家,不少是来自淳安的。“我们前面的几个大棚,是老乡老李的,他有10多亩,这样一来,也全毁了,这些农田都没有保险,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

  水从没过脚踝到齐腰深

  由于大多数路已被水封了,从余姚市区到陆埠镇,这段原本半小时能到的路,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下午3点半,记者终于驱车到达陆埠镇内。

  此时,古镇已成为一片水城,很多路都已成了断头路,往里的人家,多数处于一片水泊中。

  在陆埠五马工业区门口,记者见到了一位居民邓享友,他正准备往家走。

  “我们家全被淹了,里面的家电、家具全泡汤了。”邓享友说,他也不知晚上该住哪儿,只是想多往外搬些东西,再找住的地方。

  记者跟着邓享友去了他家,从路口进去,差不多有100多米路。期间,水从没过脚踝到没过膝盖,到他家门口时,水已齐腰深了。邓享友家是间平房,床已完全淹没在水下了,大多数家具也在水里泡着。

  “中午过后,水越来越大,我开始把东西放椅子上。水没过了椅子,我又把东西放到桌上。没多久,桌子也被淹了。”邓享友说,他正在担心,晚上去什么地方住。

  从邓享友家出来,记者碰到了正准备找朋友投宿的老张和老赵。他们都在附近工厂上班,宿舍全部被淹。

  昨晚还有很多人在现场抢救

  邓享友是年轻人,可以自己蹚进齐腰深的水里进出,而在陆埠镇,还有不少老年人和孩子,他们被不同程度地困在了水里。

  为什么陆埠镇的水会这么大?余姚水利局官方微博在昨天傍晚6点发了条信息:为抗击“菲特”,陆埠水库管理局已提前将库水位预泄至40.70m(黄海高程),昨晚至今,余姚市遭连续强降雨,库水位迅速上涨。由于陆埠水库采用自由式溢洪,当库水位高于46.19m时,会自动溢流。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余姚市相关工作人员,现在陆埠还有很多人在救援,包括部队官兵等。

  “市里就有2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等,还有一些镇上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进行救援。由于水太深,所有救援人员都无法用手机,所以我们还不知救援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说,转移出来的人员,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余姚消防大队负责人说,他们下午都在各个乡镇进行救援,看到有人被困在水中,就把他们背到安全的地方。在陆埠镇,消防队员就把好几个老人背到了安全的地方,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超90岁,很多村都停电了,这些老人们也好长时间没吃东西了,他们也从路边小店买了些干粮,带给他们,救个急。

  在离陆埠镇不远的梁辉镇,消防队员们见到了60多岁的李大伯,正对着一滩水着急。

  “我孙子才7个月大,听说这儿发大水了,不知他怎样了,我要把他接到宾馆去。”李大伯说,“由于前面的路淹了,我的车过不去,在这儿干着急呢。”

  消防员把李大伯送上底盘相对高些的消防车,开足马力冲进布满水的路途。“当时心里真有点慌,整个车身都淹在水里了。”消防员小王说,冲到李大伯儿子的楼下后,他们把大伯背上车顶,再让他顺利带着孙子和其他家人上车,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类似于这样的救援,我们一整天都没有停过,运送了不少老人和孕妇到安全地方,到现在大家都还在忙呢!”小王说,“真希望有一艘能到达任何地方的大船,这样我们就可以进入所有危险的地方。”晚上9时,小王说,余姚所有消防官兵基本上还在各个地方进行抢险救援。

  居民不敢住家里

  余姚的宾馆爆满

  到昨晚8时,余姚市平均降水量已达411.9毫米,全市出现大面积积水,除了受灾严重的陆埠镇,很多乡镇包括城区,都有严重的积水。

  昨天,余姚的宾馆基本已爆满。入住的,大多数是家里浸水的居民。

  “前几天,我们这儿住的还都是游客,今天,游客已没了,住的全部是附近的居民,他们的家都进水了。”余姚市区一家宾馆的服务员钱女士对记者说。

  受到陆埠水库泄洪等影响,水甚至漫过了高速公路,昨天下午,附近的高速入口已经进不去了。

  高速交警介绍,杭甬高速宁波段286-287K处因受泄洪影响,水已漫过了高速公路,悄悄爬上了高速公路。昨天早上9时,多辆车子行经此路段时被淹,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大队长张磊、副大队长江小军带领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到现场后,民警发现,瞬间高涨的水位竟横向淹没整条高速公路,只留下宁波方向路肩可以勉强通行,整条高速公路被一条“小河”生生切断!一些冒险驶入的车已瘫痪在“小河”中。又正值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最后一天回程高峰,回程车流很大,瞬间在小河后方排起两公里长的队伍。民警立即在被淹区域拉起警戒实施管制,同时在大隐出口处实施分流措施。

  雨还是一直在下,且愈演愈烈!小河似乎想吞没整条高速,民警立即联系消防,利用机动泵抽水。可是,抽水30分钟后,水位还是没有明显下降。民警只能自己“下河”,将没在水中的车一辆一辆推上“岸”。一些驾驶员也加入到推车的行列。

  慢慢地,雨下得不那么大了。民警又调来一台机动泵抽水机进行排水。渐渐地,水位开始下降。(记者 王晨辉)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