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会都”明年6月试运营 可容纳2万人

2013年10月10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际会都”明年6月试运营可容纳2万人
    怀柔雁栖湖畔建设中的“国际会都”。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将在这里举行。特约摄影 王铁瑛
“日出东方”效果图。

  金秋十月,美丽的怀柔雁栖湖畔,“国际会都”正在全力建设。明年,这里将迎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国际会都”,又名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与一般会议场所不同,这里的建设更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到明年6月试运营时,“国际会都”将成为人工建造与自然造化完美结合的一处所在。

  生态花园环抱会都

  燕山脚下,北靠万里长城、西倚红螺寺景区、东邻111国道、南望华北平原,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正在被一个巨大的花园环抱。

  常绿乔木、落叶乔木、灌木、花卉、地被……国庆节期间,种类繁多、特色各异的植物品种陆续“安家”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项目完工后,示范区内乔灌木和花草种类可达180余种,堪比一座大型植物园。

  为提升会都生态水平,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将示范区内的绿地划分为五大片区,在每个片区栽植大量植物,塑造不同主题的园林效果。

  五大片区中的范崎路迎宾片区位于范崎路南段一带,是进入示范区的南大门。片区入口处,道路右侧新栽植的数千株油松、柳树、栾树、银杏等高大乔木层层环绕在景观池的周边,设计别致的石子小径蜿蜒在金叶连翘、鸢尾、沙地柏等绿植丛中。

  “这一带面积大约35公顷,之前没有什么植被,所有这些植物都是我们今年春天新栽植的,乔灌木、花卉、地被这些都算上已经有40种。”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张巨龙介绍说,范崎路迎宾片区山体较多,绿化植物主要选的是高大乔木,春季已经在这里种植了一部分常绿树,入秋后还要再种一些金叶复叶槭、元宝枫、银杏、金枝槐等彩叶树,打造出不同季节不同层次的彩叶林景观。

  整个绿化充分考虑已有植被的分布情况,长势良好的树木将全部保留,力求体现出原生态特色。对柏崖厂村民来说,雁栖河东岸大桥边的两株古槐是永远抹不掉的记忆。

  这两株200多岁的古槐不仅完好地屹立在原地,而且以古槐为中心,一座公园已具雏形。古槐脚下,原来破旧的土石围挡被四四方方的青砖围墙代替,不仅有利于保护古槐,还方便游人坐下来休息。而一旁雁栖河的坝坡上还垒砌起了一层层小叠台。每一级叠台上都将种满蓝花鼠尾草、金娃娃萱草等花草。

  不仅雁栖湖周边,如今整个怀柔越来越像一个大花园。近两年,怀柔区重点实施了百公里生态谷、京津风沙源治理、五河十路、平原造林等15项绿化美化工程,造林绿化18.36万亩,植树250余万株,林木覆盖率以每年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步入怀柔,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80多项环保技术零污染

  “在这个岛上,无论是施工中,还是将来投入运营,污水一滴也不会留在岛上。”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联合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魏海东介绍,为处理污水,这里专门建立了与怀柔污水处理厂连接的隧道,隧道洞口高3米多宽5米多,可容纳七八人并行。

  未来,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进入隧道对这些设施养护维修,避免开挖地面污染湖水,同时岛上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道排入4公里外的污水处理厂,不会影响当地环境。

  作为生态发展的示范区,雁栖湖国际会都项目共采用了80多项环保节能技术,环湖路的铺设就充分体现了废物利用的理念,把废弃的钢渣通过处理加入沥青中来铺路,不仅节约了能源,还减少了废弃钢渣占用土地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示范区建设中,大量采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照明电和生活热水;在雁栖岛采用纯电动车、超级电容车和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车,并建有电动车充电站,实现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

  绿色建筑是示范区内的主流,建筑外部大量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内部则使用辐射供暖系统、热桥阻断保温节能技术等,使建筑自身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位于雁栖湖东侧的五星级酒店,采用了国内酒店罕见的能源“三联供”系统,以天然气为燃料,利用燃气内燃机等设备,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先用于发电,然后利用余热在冬季供暖,在夏季供冷,还可提供生活热水。

  此外,工程建设中最大限度保护了雁栖湖的生态环境,不侵占鸟类的生存空间,岛上还特别设置了150只鸟笼,为鸟提供迁徙过程中的停留处所。园林绿化建设就地取材,保留原生态山林效果,对树形不理想的树种进行修剪美化并栽植新树种,形成群落;陡峭的地方采用生态袋护坡,避免水土流失;采用园林绿化废弃物生态处理技术,打造生态循环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园区内园林绿化废弃物全部循环再利用。

  道路建设则选用橡胶沥青混合料、温拌沥青、再生性混凝土、透水沥青混凝土、透水地坪等新型材料,以实现环保和高效。

  “水陆空”三路直通雁栖岛

  根据“国际会都”的整体规划,雁栖岛将建成一座独立的小岛,雁栖湖湖水环伺。因此,在陆路交通方面,岛上仅通过一座新建的上下两车道公路桥与外界相连。与新桥直接连接的范崎路正在进行加宽改造,待“国际会都”开放后,驾车从怀柔出口驶出京承高速,便可经过联络线驶上范崎路,十几分钟便可抵达雁栖岛。

  除了便捷的陆路交通,未来上岛还可走水路或空中走廊。同样处于建设群中的金雁饭店外形宛如新日初升,从雁栖湖东岸跃出地面,这里规划建设的小型港口可与雁栖岛上的酒店港口实现近距离通航;而岛上规划的直升机停机坪,将打开一条使会议中心与外界直通的空中走廊。

  怀柔区还开通了示范区对外联络线通道,驱车从京承高速14号出口出来可直达雁栖湖“国际会都”。联络线共设6对出口,将与京承高速公路共同组成连接城市中心区和首都机场的快速联络通道。

  此外,在雁栖湖西岸设立的滨水慢行体系,创造景观连续、行动安全、环境优美、尺度宜人的步行及自行车环境。为满足接待国家首脑的需求,雁栖岛上还设立了独立的停机坪。

  “会都”可容纳2万人

  作为国际会都重中之重的雁栖岛施工进度最快。会议中心、精品酒店在此云集。

  设计人员用“宴客厅、国宾馆、桃花源”来描述岛上的规划建筑。登上雁栖湖中心的小岛,几十项工程正在同时施工,建筑的汉唐风格已经开始显现。未来,这里将是“国际会都”的核心岛,岛上将建设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精品酒店以及12座贵宾别墅和雁栖小镇配套设施。

  登上雁栖岛地理位置最高的“冬园”环顾四周,随处可见忙碌的施工场面。“目前,岛上每天有近5000人在昼夜不停地施工,以确保工期。”北控国际会都公司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岛上屹立着的核心建筑——模仿汉代建筑的会议中心外观宏伟,如同一只鸿雁展开双翅,包括基座、屋身、屋顶三部分。其中,灰色屋顶坡度平缓;檐口、屋脊均为直线造型。工人们已经搭建好的金属屋顶属于“青铜汉瓦”的结构,钢结构屋顶与玻璃幕墙外立面连接的支撑物使用了一根根铜柱,突出了汉唐时代的特色。

  位于岛中央的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已经封顶完工,核心岛上的各项会议设施也已经进入装修阶段。投入运营后,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可容纳5000人同时参会,在会议中心内,还将设有主题文化小剧场,为展示中国文化提供舞台。“国际会都”最多可容纳2万人进行各种会议。

  此外,核心区中12套总统别墅、国际会议中心和一个精品酒店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已进行内部装修,全力为明年的会议提前做好准备。(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温来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