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失能老人之困:一人拖累全家 保姆难请难留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0日 13:0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不久前,温州市老龄办启动“老年希望工程”,呼吁市民捐资捐物帮助困难失能老人,使得这一特殊群体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九九重阳节将至,记者近日走访了温州部分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失能老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现状和需求——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温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18.3万人,占总人口的14.81%。其中,80岁以上和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分别是19.91万人和2.54万人。温州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呈快速发展态势,养老,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的社会课题。

  其中,那些因年老、疾病或残疾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面临着更多的实际困难。根据市老龄办的统计分析,温州需要长期照料的失能老人约有4万至5万人,加上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半失能老人,总数在18万人左右。

  在家养老

  养老保姆难请又难留

  “恁坏,把我放椅子上,一坐就坐半天,裤子也不给我穿好,叫她推我到外面走走也不肯……”95岁的陈星妹咕哝着,不时侧过脸,白一眼旁边的保姆。

  陈阿婆几年前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子女为她在市区水心买了间一楼的房子,并请来保姆照料生活。现在这个来自衢州的30多岁保姆,已经是第六任。

  因为不放心她与保姆独住,陈阿婆的3个儿子轮流负责隔日买菜并送到家,几个女儿也常抽空来看望。但即便如此,陈阿婆与保姆还是经常发生口角。她指责保姆“偷懒”、“虐待”,保姆则说她“脑筋糊涂了”、“乱骂人”,累得子女时常要做“和事佬”,一边劝解老母亲,一边安抚保姆。

  “他们都劝我忍忍,说现在保姆不好叫。”陈阿婆抱怨说,保姆整天要么让她躺床上,要么傻坐在椅子上,也不大陪她聊天,生活过得很苦闷。

  一人失能

  打乱全家生活

  陈阿婆的烦恼,引起温州许多失能老人家庭的共鸣。由于失能老人或卧病在床,或行走不便,从吃饭、喝水到如厕、洗澡,几乎时时刻刻都要有人贴身照顾,护理压力很重,家人往往很难承担。于是,一些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就选择聘请住家养老保姆,以期为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料。

  不过,这样的愿望有时并不易实现。一方面,照顾失能老人的活计又脏又累,保姆更愿意去照顾孩子和健康老人,要找个合心意的很难。另一方面,现今市场上的保姆素质良莠不齐,很少有接受过专门养老护理培训的,其能提供的照料并不比家人专业。最后往往是,虽然请了保姆,一家人仍然累得够呛。

  家住瓯海景山的市民章先生就对此深有体会。他的老岳父前年中风瘫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偏偏妻子是独生女,虽然请了保姆,依然要天天抽空去探望。遇上请不到保姆或保姆放假的日子,他和儿子也要上阵帮忙,一家人的生活全被打乱了。

  空巢失能

  如同雪上加霜

  事实上,由于不菲的保姆费用和温州人倾向老少分居的习惯,特别是在青壮年人口流出多的农村,对于很多失能老人来说,照料自己的主要还是配偶。老伴不在了,就选择硬撑着独自居住。

  家住鹿城七都岛的翁玉香就是这样。今年65岁的她下肢瘫痪20多年,过去一直由老伴照顾。5年前老伴过世,出国谋生的儿子媳妇又杳无音讯,她过起独居生活。

  伸长手臂打开水龙头,淘米洗菜;举着锅铲摁下油烟机开关,开始炒菜;等待饭熟的空档,拿起拖把清理地上的水迹……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像一个坐轮椅的人能做好这些家务活。为了照顾自己,这些年,翁玉香咬着牙学会了坐在轮椅上烧饭、洗衣等,把自己和家里打理得清清爽爽。

  不过,在人后,翁玉香亦尝尽了空巢失能之苦。前年,由于长期借力石凳挪移上厕所导致股肌磨损腐烂,她入院治疗了4个多月,之后只好打上俗称“尿不湿”的护理垫。现在,她天天控制饭量和饮水,就为了节省这部分开支。

  “这些都是没办法的办法。”她苦笑道。提及邻居的关照,以及政府和社会对她的关心,翁玉香满是感激。左邻右舍出门时总会来问她要不要捎带什么,时常还有邻居来串门,给她送点自家种的蔬菜,陪她说说话。政府每月按时发放低保金、残疾人补助金,解了她无经济来源之困。不久前,温州国瑞养老服务中心几位工作人员来做调查时,听说她20多年没出过家门,随即自发捐款,买材料、找师傅,在她家门口修建了一条可供轮椅出入的坡道。

  “以后不用整天坐在门边等邻居来陪我聊天了,自己也能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翁玉香笑道,一转眼又伤感地说,“等年纪更大些,干不动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