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一农户800株香蕉树一夜间被砍毁 警方立案

2013年10月10日 15: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连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的不少蕉农被日前发生在当地的一起“恐怖”的事件吓坏了。原来,双定镇一户蕉农的800多株香蕉树在一夜之间被人用利器砍毁,经济损失超过5万元。事发后,蕉农们整日提心吊胆,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守护着自家的香蕉林,担心自家香蕉哪天也被人砍毁。

  即将成熟,眼看就要上市的香蕉,好端端的为何有人半夜前来,挥动砍刀,痛下“杀”手呢?10月9日,广西新闻网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即将上市香蕉在夜幕中被乱刀砍毁

  10月3日一大早,双定镇蕉农邓波像往日一样,离开家门前往几公里外自家的香蕉地,准备给即将可以采摘上市的香蕉抽水灌溉。当她来到香蕉地跟前时,眼前景象让她欲哭无泪:地里800多株香蕉树结出的香蕉被人用利器乱刀砍伤,无一幸免,被砍下来的香蕉掉了一地,一片狼藉。

  “我那天早上发现的时候,香蕉的“伤口”还在滴着浆液,应该是后半夜过来砍的,也可能是刚砍完不久。”邓波告诉广西新闻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邓波一家一共在村里承包种植了两处香蕉地,另一外由于请了专人在夜间看守,才没有遭毒手。

  看傻眼的邓波一路小跑来到当地乡镇派出所报了案。

  香蕉被砍毁直接损失超过5万元

  邓波是村里的计生专干,家里还有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儿和一个还在读高三的儿子。计生站每个月发的600元工资并不足以支持这个家的生计,所以邓波和丈夫还租用了村里的30亩耕地种植西瓜、香蕉等作物养家糊口。每天起早贪黑、田间地头的辛苦劳作终于要盼来一年的收成,这个噩耗却给了这个家庭沉重的打击。

  10月9日,广西新闻网记者来到邓波的香蕉地里,触目所及的是散落满地的残破香蕉,800棵香蕉无一幸免,结出的每一弓香蕉全都被利器劈砍过,残破的切口已经发黑、腐烂,引来阵阵飞虫。

  邓波说,她自己种植的香蕉品质好,一年来每隔2天便来地里护理,抽水灌溉、除草施肥、包膜保温、绑绳防倒没有一件事情马虎过,眼看就要有收成,按照现在香蕉市场价格每公斤能至少能卖到2元,现在这些残破的香蕉就是当作次品出售,每公斤就是四、五毛都很难卖了。这样一来这一年的劳作不仅没有给邓波一家带来收入,还直接给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农民家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

  同一农户6月份西瓜也曾经被毁

  广西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村里的30亩地是邓波一家从2011年开始租用的,分在两块不同的区域,像这样恶劣的人为破坏已经不止一次的发生在邓波家的农田里。今年6月,在另外一块20多亩的农田里,邓波一家种上了西瓜,每天起早贪黑精心料理,期待来年能够有个好收成。但就在即将收获的时候,地里的西瓜便被人大规模砍刺破坏,西瓜苗子也被人砍断,挑起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就连灌溉用的管道也被砍坏。

  当时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就读的女儿正逢一个可以作为交换生去法国留学的机会。不过,即使学校减免了大部分的学费,要完成这次的交换学习还是要花费上10万元。邓波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在这个小镇里做了一辈子的农民,但是当听说女儿能有这样好的机会时,还是义无反顾地想要支持女儿的学业,即使身上的衣服已经十分的简朴,生活愈发节俭。当时,这片西瓜地寄托了这位母亲为女儿提供更好教育支持的殷切希望。

  但这次破坏给这个家庭带来了5万元的经济损失,女儿留学梦也已经成为了泡影。如今家里又发生这样的事情,女儿也结束了在桂林的实习回来照顾母亲,平复她的情绪一起度过难关。

  接连的噩耗对这个一辈子靠着这片田地吃饭的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邓波家的7亩香蕉田已经支付了10年的租金4万元,还有另外20余亩地每年700元每亩的租金有待支付,这接连的损失已经让这个家庭各项的开支无以为继。

  警方成立专案组 正在全力侦查

  据记者了解,邓波为人勤恳老实,平时与他人无冤无仇,与村民相处融洽。去年6月份,她还担任了村里的计生干部。有村民猜测,邓波可能因工作问题被人记恨在心。不过,有人却表示,村里并不是只有邓波一人担任计生干部,其他村干部都没有遭到这样的毒手,让人疑惑不解。

  10月9日下午,广西新闻网记者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派出所了解到,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案件专案小组,现场拍照取证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全力侦查。

  与此同时,据西乡塘区双定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事件发生后,镇政府高度重视,司法所、包村组等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农户受损情况。目前,镇里正在研究相关处理措施,争取能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