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特”洪水中的草根大爱

2013年10月13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菲特”洪水中的草根大爱
图为网络蹿红的“拖水哥”。 微博图片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3日电 (记者 江耘)如果没有“拖水哥”,如果没有“擎天柱”,如果没有小厨大城的万份盒饭,如果没有钱峰雷的1000万元捐款……很难想象,没有这些草根人士的帮助和援救,这次浙江水灾的后果会是如何。

  当然没有如果,正因为在灾难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拖水哥”,即使灾情未解,但希望仍在。

  拥堵收费站汇聚满满爱心

  “真没想到,余姚居然成了‘菲特’的重灾区,祈福!”这是一位杭州网友在其微博上表达的对余姚灾情的关心。

  在台风的初时,谁也没有想到余姚会是重灾区。当台风过境后,余姚成为了“水城”,交通瘫痪、水电中断,民众生活面临困难。

  网络上,一时间都在议论和爱心余姚的洪涝灾害。很快,网络上的关注和关心便溢了出来,逐渐有民间爱心人士行动起来。

  杭甬高速余姚收费站内外一度拥堵,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力量和赈灾物资成为了拥堵点的主角。虽是道路堵塞,更是爱心的集结。

  民间救援队伍携带专业设备从四面八方挺进余姚,温州海鹰救援队于8日下午就抵达余姚,并全身心的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当天便救了40多名老人儿童。

  与此同时,曾参与过汶川、雅安地震救灾的杭州“公羊队”也于第一时间赶到余姚。公羊队领队何军告诉记者,他们初期主要是分发物资,连续两个日夜只休息了不到三小时。

  除外,狮子会、绍兴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等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纷纷赶到余姚重灾区,涓水成河,在整个余姚的抗洪救灾工作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除了专业的民间救援队伍,一些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尽一己之力。

  在余姚的街头,一辆“擎天柱”格外惹眼。这辆数百万元的“巨无霸”不是来作秀,而来参与救灾。

  据了解,“擎天柱”的主人是慈溪“海归”企业家,得知余姚受灾,自带食品、水赶来救援。凭借“擎天柱”的庞大块头,徐先生多次涉水深入灾区,先后将100多人送到安全地点。

  钱峰雷,也是一名浙江籍企业家。此次洪灾中,这位“钱多多”一掷千金,向宁波灾区捐资1000万元。钱峰雷也被网友亲切的成为“钱雷锋”。

  无论是“公羊队”,还是“擎天柱”,又或是“钱雷锋”,余姚洪灾中,他们的爱心和力量帮助了灾民,温暖了人心。

  民间守望相助为正能量加油

  在网上,余姚市公安局监管大队民警龚伟江红了,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拖水哥”。

  龚伟江红的很简单,一张他在齐腰深的水中,拖着两箱矿泉水。而照片的背后则是龚伟江全身心在外面救灾,家中断粮都没有时间照顾。

  “都是我该做的事,又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我运气好被拍到了,比我做得好的同事太多了,要是把他们放在网上,同样会红。”面对网络上的赞扬,这位老民警没有受宠若惊。

  的确,在余姚有太多“龚伟江”,虽然他们也是灾民,但是依旧日夜奔波在灾区最深处,为受灾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除了“拖水哥”,65岁的黄夏琴也莫名的成了网络上的“余姚好房东”。

  黄夏琴家中这几日住进了20多人,而这些都是她的房客。因为洪水,黄夏琴将21个住她家车库、低坡平房的租客全请进到地势高的屋子里。她一家和21名房客组成了临时家庭,共度洪灾。

  黄夏琴的善举在余姚比比皆是,余姚一村委会人士介绍,他们村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这几天大部分都被房东请回家了。

  受灾的嘉兴市嘉善县,孩子要上学去,对着积水干着急。于是,老师们把背当做“渡船”,背着孩子一趟趟的淌水上学。

  “在现场看到这幕情景,真的特别感人。”用相机记录这一幕的被当地居民周志军为之感慨,现在很多人都难做到。

  湖州安吉梅溪镇荆湾村毗邻苕溪,强降雨致使西苕溪溃堤,村子被大水隔成“孤岛”,部分村民面临着断水断粮的困境。连日来,村民陈小平就驾着自家的小菱桶,为村里23户受困的村民家里运送物资。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是这场灾难带来的一种正能量。

  军民之间的鱼水情

  10月10日上午,余姚城内突然多了很多红色的消防车,以及身着橙色救援服的消防战士。他们的衣服背后或印着杭州消防,或印着嘉兴消防。

  当天,浙江省消防总队从全省调集了杭州、金华、嘉兴、绍兴、舟山支队,总队轮值轮训队、医院、车辆维修中心、总队全勤指挥部共200余名官兵已赶赴宁波增援灾区。

  凭借专业的救援设备和丰富的救援经验,这些红门卫士成为了最重要的救援力量之一。参与灾区救援的远不止消防战士。8万余人,是此次“菲特”台风过后,浙江省军区、驻浙部队和武警等共出动的兵力。

  舟山警备区、预备役师、杭州警备区、温州军分区、台州军分区、绍兴军分区、金华军分区、丽水军分区、衢州军分区……在浙江的灾区内,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8日晚上11时,衢州军分区参谋长董太群带领25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骨干,携带9艘橡皮艇连夜赶赴余姚。

  9日凌晨5时,杭州警备区紧急抽调33名官兵和民兵应急连骨干,12艘橡皮艇,在参谋长张刚的带领下火速前往救援现场……

  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冒着大雨,这些人民子弟兵缓慢走向低洼地区的居民房,将一个个被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有一对已被困一天一夜的7旬老夫妻看到解放军前来救助,他们激动得泪流满面,不停地说“终于有救啦!”

  受灾民众一个个得到救助,离不开的是军人们的辛苦和付出。某预备役营营长朱新楠告诉记者,进入灾区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只在凌晨短暂休息了3个多小时,饿了啃一口干泡面,就着矿泉水囫囵一顿。

  在网上,因长时间泡在水里救灾而导致破损、感染、脓包的脚丫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一些躺在地上睡觉,仍将军装叠的整整齐齐的照片,更令网友感受到军人的魅力。

  无疑,这些全国各地的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民众心中最可爱的人。

  “衷心感谢全国各地来余姚赈灾的朋友们!余姚挺住!余姚加油!”12日,网络上晒出了一张杭甬高速公路余姚出口的一张企业厂房上拉横幅感谢的照片。

  如今,随着浙江多个灾区的洪水逐渐退去,当地民众也慢慢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各方的救援力量也将逐渐的离开。

  对于在过去最紧张几天所受到的帮助和关心,灾区民众多愿意用“谢谢”来感恩。(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