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生部部属医院首用“京医通” 跨院无需重复办卡

2013年10月14日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到医院看病,大夫开出处方后,拿着处方单、社保卡、银行卡去缴费窗口交钱,再去取药窗口排队取药。赶上人多,得排半天的队;有时候需要做验血、B超等检查,又得再排一次队……就诊付费排队时间长、次数多以及一手攥多卡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市民。

  这一问题,或许将被一张小小的卡片解决。昨日,北京银行宣布为西苑医院建设的“京医通”卡项目正式上线启用。西苑医院由此成为继友谊医院、同仁医院和儿研所之后,第四家上线“京医通”的医院,也是首家上线“京医通”项目的卫生部部属医院。

  开化验单同步可完成缴费

  “京医通”卡如何办理和使用?又可以给就诊者带来哪些便利?昨日,记者对多家已经使用“京医通”的医院进行走访。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西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大厅的入口处、建卡点都张贴了“京医通”卡的使用流程和指示牌。3名导医人员正在为就医的患者解释办卡流程。

  “孩子最近咳嗽很严重,我带她来医院看看,办这张卡有什么用?”来自河北的刘先生问道。“这张卡具有储值、挂号、缴费、查询等功能,您办一张,往里充上钱,就可以直接刷卡缴费,不必去缴费窗口排队了。”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把办好的卡递给刘先生。

  在挂号窗口前,刘先生用“京医通”卡挂了儿科门诊的号,走进诊室,就看见医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黑色的读卡器。将卡插入后,电脑便显示出患者信息。医生在开出辅助检查或药方后,如卡内余额不足,电脑会自动提示。

  由于刘先生在办理“京医通”卡时预存了500元,医生在开化验单的同时,就直接为他办理了缴费。随后,刘先生带着孩子来到检验科,将卡和化验单据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医生确认缴费后,为孩子采集指血。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对症开药,刘先生到取药窗口直接划款取药。

  “挺方便的,看一次病节省了两次排队缴费的时间!”刘先生说,以前到医院看病,化验、开药都得分别排两次队,一次是缴费窗口,一次是化验和取药窗口。“赶上缴费窗口人多,确实挺难熬的。”

  跨院就诊无需重复办卡

  昨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查询机前,不少患者正在使用“京医通”卡查询之前的就诊信息。

  在北京工作的江苏小伙儿张斌上次在同仁医院看病,这次又找到友谊医院的一位专家复诊。他说,自己上次在同仁医院办理“京医通”卡并预存了300元费用,由于“京医通”卡的联网医院可以实现“一卡通用,联网缴费”,这次来友谊医院挂号、就诊和缴费都不用再次办理就诊卡。“这样确实方便多了。”

  据了解,“京医通”项目是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与北京银行共同发起的一项惠民工程,计划覆盖全市22家市属三甲医院以及部分具有影响力的部属医院。项目通过向在本市就诊的非医保患者发行一张具有储值、挂号、缴费、查询等功能的实名制就诊IC卡,实现在所有“京医通”上线医院的诊疗一卡通,缓解患者排队等候、医院窗口人流积压等问题。

  “10月10日,西苑医院开始正式对公众发卡,短短两天发卡即达到700余张。”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医通”卡已在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友谊医院及西苑医院成功上线,截至10月11日,已发卡45万张,平均为患者节省近三分之一的就诊时间。2013年内,将力争使上线医院达到16家,总发卡量突破100万张。

  实名制卡丢失可补办

  “京医通”卡给在我市就诊的非医保患者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排队时间,可不少患者在办卡时也提出了困惑:“我不知道看病要花多少钱,给卡里充多少钱合适?另外卡万一丢失了,里面的钱怎么办?”

  “根据门诊的大致规律,一般情况看一次病充1000元就差不多。”儿研所所长罗毅表示,“京医通”卡是实名制的,丢失了可以挂失补办,患者在这方面不用担心。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帮助患者用好“京医通”卡,医院还将陆续设立自助充值设备。此外,各家医院还在制作宣传短片,加大对“京医通”卡的宣传力度。

  据介绍,由于“京医通”卡与社保卡介质相同、结构相同、读卡器相同、开发商相同,下一步会把“京医通”卡的电子钱包功能加载到社保卡上,今后,医院的同一个读卡器上,可同时实现社保卡和“京医通”卡两种卡片的电子支付,两张卡共存构成北京“就诊一卡通”体系。(记者 杨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