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一卡通办卡容易退卡难 市场垄断“他说了算”

2013年10月16日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交IC卡的出现让很多人都感受到了方便和实惠。

  眼下,在全城爆堵的大环境下,尽管每天每刻都会有挤不上地铁的躁动不安,公交卡却是人们无法割舍的出行必备。但最近不少人在网上抱怨,这一卡通办的容易想退卡就变成了一件“想说爱你却不容易”的事情。

  以北京为例,退张公交一卡通只能到11个指定地点办理;余额达百元则只能到西单客服中心;而在长春,20元的工本费不仅不退,还要加收3元退卡手续费。不退心疼,可是退了的话心累,相信是很多人的心里写照。公交卡为什么这么难退?  

  因为公交一卡通莫名其妙被消磁,在经历了曲折的退卡过程之后,杨万国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在网络上,历数在北京退还公交卡的不便,文章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杨万国说,写这篇文章,并不只是仅仅想要“吐个槽”。

  杨万国:我以前不知道退卡这么麻烦,当时他跟我说去西单的时候,我非常震惊,我觉得北京是一个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面积非常大,交通也很拥堵及一旦有20块钱押金的交通卡,就让市民去跑到一个点去,往往交通成本和时间精力浪费往往是亏损的,我觉得这对社会来说也造成巨大的浪费,相关部门应该及时的从全社会有利的角度,也应该多设置一个点,方便大家去退卡。

  这显然不是杨万国一个人的看法,在百度输入“北京公交 退卡不便”的关键词,能够搜索出211万个相关网页。在北京公交一卡通的西单网点,一位同样因为一卡通消磁而前来退卡的消费者,在听到工作人员“七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将卡内余额取出,并且不返还押金的答复后,将公交一卡通仍在一旁拂袖而去。

  为何消磁的一卡通办理退卡需要七个工作日?西单网点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出回答。而在网点大厅悬挂的消费者疑难问题解答上,记者找到了答案。一卡通公司给出的解释,一卡通卡片损坏,卡内余额信息无法读出,需要通过一卡通后台数据库卡的账户读取。由于一卡通的应用范围涵盖了公交、地铁、出租等领域,交易数据的采集传输工作量比较大,坏卡截止到申请退卡或者退资的日期,完整的交易数据和卡内余额需要7天才能确定,所以坏卡办理退卡业务需要七天的时间。但实际上,将消磁的卡片恢复磁性,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教授荆继武:所谓的磁,主要是数据库记录的一些数据。实际上,因为卡里存的钱在数据库里是有的,所以其实不需要重新做,现有的技术能做好。如果手边有电脑,而且这个数据是正确的,要真把它写进去,一秒钟的事。

  但一秒钟的事情需要花费“七个工作日”的时间,而在吉林长春,消费者要退还公交卡,还有更多的限制。在长春中东大市场公交IC卡办理点,想要办理退卡的林小姐也正因为退卡的事宜发愁。

  林小姐:我现在不想用公交IC卡了,就拿到办理点退,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卡里的钱能退,但是卡的工本费退不了,我就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工本费就不能给退那!现在我不想用这个卡了,这个卡也没有损坏,为什么就不能退那?

  根据吉林省物价局2002年7月19号关于长春公交IC卡收费标准的公告,长春公交IC卡每张卡收取工本费20元。对乘客购卡或充值后提出退卡要求,公交企业应随时办理,卡中余额全部退还持卡人,工本费不退,卡片由本人收存,再次充值后可继续使用。公交企业办理退卡业务时每次收取手续费3元。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志良对这样的规定作出解释。

  张志良:退钱,卡不能退,卡还有成本那。

  记者:那卡的成本费就不能退了,是吧?

  张志良:卡和成本退,也不能全退。到IC卡中心问问这个事,有规定。

  实际上,全国多数城市都可以办理公交IC卡的退卡业务。如广东省东莞市就有明文规定:乘客要退卡时,必须凭卡和对应的售卡小票,即押金单到指定的退卡点办理退卡,两者缺一不可;退卡时必须确保IC卡完好才能退卡,即IC卡不能有弯曲、折断、裂痕、打孔、刮痕、烘烧、浸水等,否则,只可退余款,不退还押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则认为,各地出现的一卡通退卡难的现象,归根结底在于市场发育不够完善,缺少竞争。

  许光建:一个公司在一个城市里面,把市场垄断了,那么如果他要是不提供服务的话,恐怕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我的想法是,为什么不可以适当的再增加两个经营者,适当的有了竞争以后,我想他为了更多的盈利,他一定想办法提高服务,以更高的服务吸引乘客,所以这个问题存在可能是首先是市场竞争不够,那么过于垄断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是有关部门对现象关注不够,那么既然各地很多乘客提出意见,那为什么有关部门好像对这个事没有去关注,我觉得是有关主管部门可能是应该说是这么一种不重视的情况,所以说这两个情况是现在一卡通买卡容易退卡难这个现象是一个主要的原因。(记者韦雪)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