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日报: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为何陷入困境

2013年10月21日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19日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透露,今年7月,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科学家集体发声,争议不断的转基因食品在中国的推广是否会出现新的局面?

  院士进谏:延缓转基因水稻产业化误国

  在19日的晚宴上,一种转Bt基因大米被做成月饼、米糕、米粑和豆皮;同样是转基因的10公斤“黄金大米”则被熬成米粥,供与会者食用。300多名转基因铁杆支持者参加了活动方所组织的报告会,并参加了设在华中农大国际会议报告厅的“转基因大米晚宴”。自今年5月以来,类似的转基因大米试吃活动已在我国28个城市开展。

  张启发在活动中做了主题为《作物育种的主要发展趋势》的演讲。他透露,我国61名两院院士7月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建议书中写道,‘推动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不能再等,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不起来,则商业发展不起来,对科研影响非常大’,同时院士们指出农业部的不作为。”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昉认为,“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说明了科学家共同体站出来分析转基因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动向。

  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组织报告,2012年全球有28个国家1730万户农民种植了25.5亿亩转基因作物,还有59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转基因产品。

  美国农业部部长顾问霍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玉米和大豆超过90%都是转基因的,其中20%的玉米和40%的大豆用于出口,其余都用于本国消费。美国市场上约七成加工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至今为止,美国没有发生过因食用转基因食品产生的安全事件。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介绍,欧洲也是转基因产品进口和食用较多的地区。1998年,欧盟批准了转基因玉米、油菜、大豆、土豆等在欧洲种植和上市,绝大部分都是用作食品。2012年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5个国家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

  争议中,转基因水稻产业化更加遥远

  虽然转基因食品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被广泛种植,但在国内的前景并不乐观。

  “2009年5月,在11年的争取之后,我们研究的两种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与Bt汕优63取得了国家所颁发的安全证书,当时我比较乐观,但现在4年过去了,这两张证书也将在明年失效,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不是更近,而是更遥远了。”张启发说。

  一些环保组织反对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部负责人俞江丽说,很多转基因水稻研究团队中的成员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国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又是种业公司的股东,10年来,他们不断从国家的各个层面推进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有着明显的利益驱动。

  一直以来,针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不断。有消息称,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绝育”,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土地报废。

  17日,农业部官网刊登文章澄清,关于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绝育”的说法纯属谣言。

  罗云波说,关于法国教授用转基因玉米喂食大鼠产生肿瘤的试验,欧洲食品安全局已彻底否定了其研究结论;中国消费转基因油的区域是转基因发病集中区的言论,因没有流行病学调查,当时就被医学专家所否定;关于我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导致土地报废的说法也早已被澄清。

  黄大昉表示,转基因食品入市前都要通过严格的安全评价和审批程序,比以往任何一种食品的安全评价都更严格。各相关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我国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国内外均认为已经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不存在食用安全问题。

  走向商业化先要评审程序化

  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粮食产需矛盾大,没有拒绝转基因资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直言,我国18亿亩耕地,去年粮食“九连增”,但仍进口了5800多万吨大豆,加上大米、小麦、大麦、油菜等,大概8000万吨,折成耕地需要8亿亩左右。如果不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保证粮食自给,可能将不得不放弃油料、棉花等一大批作物的安全。

  黄大昉认为,我国是世界率先研究农业生物育种的国家之一,如果犹豫观望、停滞不前,不仅会导致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重新拉大,而且发展速度还会落到巴西、印度等国之后。我国多年努力形成的研发优势将会得而复失,让生物育种发展与市场受制于人。

  “绿色和平”一直反对转基因水稻在中国的商业化,一旦其商业化而大面积种植,通过基因漂移作用,将对我国野生水稻品种带来灭顶之灾。俞江丽认为,食用转基因大米对人体的影响也尚未有定论,将13亿人置于未来潜在的风险之下是难以接受的。

  华恢1号与Bt汕优63这两种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证书到明年5月便要过期,但在国内能否实现商业化的前景并不明朗。张启发认为,最大的阻力来自政府决策。“2009年,我们两个品种的转基因水稻获得农业部的安全证书时,离商业化种植还差品种审定、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但因为外界一些反对声音,农业部并没有为其建立一套程序——一套如何评审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推进的办法。”(综合)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