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香山红叶变色率已达43%

2013年10月21日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实习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姚江

  上周末是香山红叶文化节开幕后迎来的首个双休日,游人如织,两天共接待16万人登山赏红。据香山公园观测:目前红叶变色率已达43%。

  周六8万余游客赏红

  上周六一大早,香山就迎来大批赏红游客,公园全天游客接待量8万余人,创造了今年单日接待游客量的新高。周日游客也达8万余人,比上周日增加了3万余人。

  据园方观察,游客半数以上为外埠旅游团,以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团队居多,也有来自广东、云南、四川等地游客,大部分是报团到香山赏红叶的专线游客。

  昨天上午9时,五环路香泉出口处已开始堵车。从香泉环岛进入香山路段,车速已降至每小时10公里以下。10时左右,沿路的停车场几乎很难找到车位。时至中午,一些还堵在路上的市民、游客纷纷发微博、微信,建议“赏红的小伙伴们,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记者在香山东门广场看到,等待购票和入园的游人黑压压站成一片,从东门入园,勤政殿前后、知松亭、眼镜湖,一直到北门到处是人流如织。

  为确保高峰时段安全游览秩序,公园500余名职工全部停休上岗,20个重要安全节点均安排专人把守。上午9时至下午14时为游客入园高峰时段,公园采取加开售票窗口、顺序引导游客入园、及时分流等举措确保游客安全。

  香山公园建议市民游客,尽量选择错峰游览,在周一至周四前往香山。

  本周预计漫山红遍

  从山下仰望,漫山遍野浸染红霞。“红叶正红,香山正香!”在香炉峰顶,一位山西的游客一边念叨,一边用手机拍下美景,准备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香山公园管理处介绍,香炉峰、碧云寺、静翠湖、看云起亭、老松林、玉华岫等处均是赏红的最佳观赏点,看红叶、黄花、红亭、绿树,色彩斑斓,分外迷人。乘坐索道凌空观赏红叶路线最为热门,游客可以俯视索道沿线如霞似火的红叶廊道,如果天气好,登顶后还可东看昆明湖上大黄鸭、南眺园博园内的永定塔。

  香山公园还为游客推荐四条“赏红”线路:进东门后左转,经静翠湖、翠微亭、双清别墅、香山寺、阆风亭、和顺门、豫泰门至香炉峰,这是古代皇帝登山赏景的御道;从公园东门进入,迎面就可欣赏到两棵茂盛的枫树,向南行进5分钟到达静翠湖景区,再沿石板路向上走两百米领略翠微亭景区“红叶黄花自一川”的美景;乘坐游览索道17分钟到达顶峰香炉峰,可远眺南山红叶;从“青未了”遗址沿南山大墙走,可看到路两侧的红叶,很多经典的香山红叶图片均拍摄于此,沿路可抵达香炉峰。

  据香山公园观测:目前红叶变色率已达43%。香山公园红叶队副队长宋国刚介绍,红叶变色率超过35%就进入最佳观赏期,超过50%会呈现漫山红遍的景象。据他预测,本周,香山将呈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今年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红叶欣赏期可持续至11月10日。

  莫让不文明破坏红叶美景

  昨天,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叶节开幕以来,大多数游客能文明游园,但仍有一些游客存在吸烟、攀爬树木、随手涂鸦等不文明行为,这不仅威胁游园安全,还将破坏红叶美景。为了保护园内生态环境,公园用矮墙、篱笆、围栏将野路、草坪、树木隔离开来,提醒游人文明游园。

  红叶节期间,香山公园保洁人员由原来的90人增至150人,随时保洁;果皮箱、垃圾筐和垃圾桶也一共增加到470个。来自西苑小学的“红领巾小导游”,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数十名志愿者分布在双清别墅、门区、景点咨询服务等岗位,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引导游客文明游园。

  香山公园管理处提醒市民游客,山林公园气温较低,早晨已降至6至7摄氏度,请游客适当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公园为一级防火区,游客请勿吸烟和使用明火;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红叶景观,请将垃圾带下山、带出园。

  相关链接

  推荐7个拍照好去处

  东门广场:世界名山友好石、名山·红主题花坛。

  勤政殿:两株元宝枫同皇家园林代表性建筑勤政殿交相辉映。

  静翠湖:绿树、红亭、碧水、红叶,是游客拍照留念的好选择。

  看云起亭:古亭红叶、绿色远山。

  青未了遗址:俯瞰东门广场,远眺北山美景,昭庙、碧云寺等景观都能尽收眼底。

  老松林:新植的1000多株黄栌、30余株丽红元宝枫等都是赏红的新亮点,还有知松园的松涛花海、昭庙等景观。

  香炉峰:登高远眺变色最早的红叶景观。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