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父患癌为养女省学费放弃治疗 养女毅然辍学

2013年10月21日 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养父患癌为养女省学费放弃治疗养女毅然辍学
    韩娜在做家务。她说,她几岁就会做饭了,做好饭等外出打工挣钱的爸爸回来很温暖,她蒸的馒头比爸爸蒸的还好吃呢。
  韩俊余(左二)抱着小娜娜(右二)笑的好幸福。

  家中只剩下1万元钱了,胃癌、肝癌晚期的冀州市周村镇韩村村民韩俊余决定放弃治疗,把钱留给正在读高三的女儿韩娜当学费;17岁的韩娜在冀州中学读高中,学习成绩在班里前三名,得知养父的情况后,她毅然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养父,她说:“爸爸病的这么重了,我要是为个人的前途不回家陪着爸爸在学校学习,我觉得是一种耻辱。”

  为养女两度离婚后一直单身

  10月18日上午,在冀州市职工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一直不停用手揉肚子的韩俊余。他说,他今年61岁了,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主要是给人家看门、做饭什么的。今年2、3月份的时候,他胃不舒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胃癌晚期、并患有肝硬化。为了省钱,他瞒着上高中的女儿,进行了保守治疗。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肝硬化也发展成了肝癌,肝癌造成腹部积液,现在肚子里积液太多了,涨得象鼓一样,连腰也弯不下了,他不得不来医院请医生把肚子里的积液抽掉。韩俊余说,17年前,20多岁的弟弟抱回家一个刚刚一个多月大的女婴,说是给别人抱的别人不要了。那时弟弟一直在外面混,也没给家里人说清是女婴的来历,就又走了,后来去世了。因为家里穷,快40岁他才结婚,正好没孩子就收养了那个女婴,也就是韩娜。后来因为娜娜,他与妻子经常发生矛盾,怕娜娜受委屈,他与妻子离了婚,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抚养着娜娜。他出门打工时,就把娜娜放到妹妹家。后来为了有人在家照顾娜娜,他能更好地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他又与一位离婚的女子结了婚,最后还是因为抚养娜娜的事产生隔阂,又与那名女子离了婚。从此他就与娜娜相依为命,他外出打工挣钱,娜娜安心读书。娜娜懂事又孝顺子,他们父女的日子虽说清贫,倒也其乐融融。

  高三优秀生辍学养父床前尽孝

  说起爸爸的病一直满脸泪水的韩娜说,怕她受气,爸爸两度离婚选择了单身,真是太伟大了。爸爸得这个病,肯定也与一直单身生活有关,她还是个孩子,爸爸心里有什么憋屈连个说道的人也没有,久积成了重病。她真的太对不起爸爸了,要是没有她,爸爸一定会与妻子过得快乐幸福的日子,是她毁了爸爸一生的幸福,毁了爸爸的身体。有一次,她被后妈冤枉了,给在外地爸爸打电话时哭了,爸爸很快从外地赶回家中;还有一次,她在学校里病了,爸爸连夜赶到学校把她接回家中;还有一次……爸爸的好,她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韩娜说,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她经常莫名其妙地害怕,怕爸爸会出什么意外,怕爸爸会得什么重病,在这个世界上爸爸是她唯一的亲人,她生怕会突然失去爸爸。今年春天爸爸生病住院后,她问得的什么病,爸爸只是说是胃病。后来她无意中听说“化疗”什么的,她在网上一查,知道爸爸得的是癌症,为了让爸爸安心冶病她装着不知道。爸爸在医院冶疗期间,她一连为爸爸祈祷,一连发愤学习。她要用优异的成绩让爸爸开心,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养着爸爸。没想到爸爸的病越来越严重,国庆节放假回家期间,她听姑姑说,他们家只剩下1万元钱了,爸爸决定放弃治疗,把这点钱留给她上学用。爸爸得了这么重的病不去治了,她什么也不做,只顾为自己的前途在学校里学习,这太自私了,她认为这是一种耻辱。将来即使考上了好大学找到了好工作,过着玉衣锦食的日子,她也会一辈子不安心的。“子欲养而亲不待”,她不想在这样的遗憾里过一辈子。她知道爸爸的日子不多了,她要天天陪在爸爸身边,陪爸爸看病,陪爸爸吃饭,陪爸爸聊天,陪爸爸晒晒太阳、看看月亮……

  说起明年的高考,韩娜一脸的淡然,她说,她的学习成绩是不错,但是为了爸爸放弃明年的高考她一点儿也不遗憾,错过了明年的高考,她可以后年考,即使不上在学,她也可以打工过日子,就是在家种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爸爸病了,为爸爸尽孝的事儿绝对不能等,错过了就永远没有机会了。她现在辍学在家,一是多陪爸爸,二是要找份工作打工挣钱给爸爸看病,再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爸爸筹措看病的钱。“我不愿眼睁睁看着养父这么死去,而什么都不做。”韩娜一脸的坚强与执着。韩娜的班主任在按受记者采访时说,韩娜是单亲家庭,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但是孩子学习很好,在班里前三名。孩子听说父亲病重以后,无心学习,愿意回去照顾父亲,尽尽孝心,回去有两周时间了。他本来想号召学生们为韩娜募捐的,但又考虑到学生们都没有经济来源,就放弃了。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