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女子办准生证被收50元 工作人员称系路费

2013年10月21日 15:5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王女士办理准生证时被收取50元

  办准生证收费50元?近日,黄石市西塞山区石磊山村村民王女士爆料,她在该村村委会办理准生证时,工作人员收了50元的工本费,但没有开具任何发票。

  15日,《湖北日报》刊登王女士的爆料信后,西塞山区政府高度重视。17日,经本报记者多方探访得知,村委会工作人员贾某确实存在收费行为,贾某称收费所得用作“办事路费”。

  目前,西塞山区相关部门已对贾某作出停职处理。

  网友爆料社区准生证收费

  近日,网友“简爱就是我”在荆楚网东湖社区爆料称,她在西塞山区石磊山村办理准生证时,工作人员收了50元工本费,且没有开具任何收据发票。后来听朋友说,该区黄思湾社区办准生证,一分钱都没收。“在村里办准生证,收了我50块钱的工本费。这么贵的工本费,莫非是烫金的本本?关键是收了钱连发票甚至收据都不开!”想起办理准生证的事,王女士觉得很气愤。

  17日,记者来到王女士居住的西塞山二期还建楼。王女士称,钱是小事,但大家要有维权意识,因为这样的收费,不仅对村民不公,而且也与城市形象不符。“黄石现在‘比学九江对接武汉’,首先要从这些小地方小细节做起。”她说。

  工作人员称收费用作路费

  17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磊山村委会,表示要办理准生证,不料却被告知,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贾某当天没来上班。随后,记者拨通贾某电话表示要办准生证。

  “今天没上班,先把结婚证、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准备好,明天上午再来吧!”贾某说道。当被问及是否要收费,电话那头停顿了一下说:“不收费,这个是免费的。”

  该村村支书黄太福说,关于该村办准生证收费的事,在网友投诉前他并不知情。贾某收费是个人行为,区里正在处理。“她已经几天没来上班了,具体经过她也没跟我说。”

  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贾某问到收费情况时,贾某承认自己收了50元钱,不过收取的费用用作路费。她解释说,《生育服务证》需要到西塞山工业园区计生办盖章办理,而石磊山村距办证点近十公里路,加之近期修路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办证对象多为孕妇,来往两边不方便。因此对前来办证的人,每人收取30至50元作为来往路费和资料复印费。“当初我有一个错误的意识,认为收的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没进自己的荷包就没有问题。”想起当时收费的事,贾某很后悔。

  对此,该区纪委一工作人员称,如果工作经费不够,可向村委或园区、相关主管部门反映。“贾某未经允许私自收费,违规了就要接受处罚。”

  村里不少家庭办证交过钱

  17日下午3时许,家住石磊山村黄家湾198号的李爹爹正在陪孙子玩,孙子一岁半,已经开始走路了。

  当问到为孙子办理准生证时是否收过费,李爹爹沉默了一会说:“这个事当初是儿媳妇办的,不知道交了多少,但肯定是交了钱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其他几户有宝宝的村民,大家都表示的确交了钱,但是由于不多也就没太在意。当记者说准生证是免费办理时,村民们摆摆手,表示从来没听过。

  后经西塞山区纪检部门调查,自2011年11月贾某分管计生工作以来,共计收取17人办证费用,总额为610元,收取费用未开收据,也未进村委资金账户。该村村支部、村委会负责人对贾某的违规收费情况并不知情。

  纪委已对其作出停职处理

  随后,记者采访了西塞山区计生局,以及该村所属的西塞山工业园区。该工业园区纪委书记万小青称,接投诉后,西塞山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西塞山区纪委、工业园区纪委以及区计生局三部门人员组成专班进行调查。

  其中,远在外地的区领导发短信给相关部门,要求举一反三,对辖区所有村和社区摸底,坚决杜绝此类收费。

  西塞山区计生局局长柯国才强调,根据《湖北省便民办理<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试行)》(鄂人口政法{2011}19号)文件第十条规定:《生育服务证》实现免费办理,禁止任何形式的违规收费、乱收费和搭车收费。

  18日下午,西塞山工业园区党委经研究,园区纪委依照相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罚:

  第一、石磊山村村委会委员贾某违反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生育服务证时违规收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但在调查过程中认错态度较好。依照村委会组织法规定,对贾某作出停职处理,同时责令其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

  第二、石磊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太福系该村主要责任人,负有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责任。给予黄太福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对石磊山村在全园区通报批评。

  第三、西塞山工业园区社会事务办公室,对上级政策宣传不力,对下级工作人员管理不严,在全园区通报批评。(《楚天时报》记者 丁斌涛 冯笑雅 文/图)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