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流浪儿派出所“安家” 警方征线索为其寻亲

2013年10月2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岁流浪儿派出所“安家”警方征线索为其寻亲
民警和许行在一起玩耍 浦江民警供图 摄

  中新网金华10月21日电 (胡丰盛 李婷婷 黄紫轩)“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看见的不是我的爸爸妈妈,而是一群穿着制服、行色匆匆的叔叔阿姨,他们是浦南派出所民警和协辅警,每天照顾我吃饭、睡觉、穿衣,他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他叫许行,11岁,云南人。一个多月前,他被送到浙江省浦江县浦南派出所,他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儿,也不知道亲人在哪儿。稚嫩的脸上满是无辜和彷徨,这之后,民警成了他的亲人,派出所成了他的“家”。

  初来乍到小男孩面露胆怯不敢说话

  9月12日,一名30多岁的成年男子带着一名略显羞涩的小男孩走进了浦江县公安局浦南派出所。该男子说,他在平安一带发现了这个流浪儿童。“这个小男孩之前被一个老婆婆照顾了一段时间,但老婆婆家里生活并不宽裕,还有5个孙子孙女需要照看。最后老婆婆迫于生活重压还是放弃了,只好任由他流浪在外。”

  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世,也没人知道他在外流浪时遭遇过的辛酸苦楚。他不愿说话,喜欢一个人躲在角落里。

  直到一周后,小男孩才开了口。这段时间里,浦南派出所的民警们轮流照看他,给他买好吃的,带他出去玩,这时的他最开心。但一想到爸爸妈妈,他就变得伤感,还会落泪。民警和协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能不断安慰他,“一定能找到爸爸妈妈的。”就这样,小男孩留了下来,在所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曾经的就读小学给案件带来一线生机

  小男孩说他叫许行,来自云南,爸爸叫“许定阳”。

  民警上网查找失踪人口,但失踪人口里并未出现“许行”的名字。民警们再把名为“许定阳”的所有云南籍人照片信息调出来给他辨认,也没有找到他父亲的相关信息。莫非是名字有误?于是民警通过查找同音字,逐步辨认,最终确定了一位名叫“许定杨”的云南籍男子正是他的爸爸。

  民警立即上公安网查找与“许定杨”有关联的所有信息,但令人失望的是,除了户籍信息外,其它暂住信息、联系方式等都一片空白。

  民警们并不放弃,在协警林志飞的启发下,许行终于想起自己曾在朝阳民工子弟学校就读两年的经历。

  循着这条线索,他们带着许行来到了浦江县工业园区前方大道168号的浦江县朝阳民工子弟学校。刚到校门口,校长就迎了上来,许行一眼就认出了“王老师”,但因为时间间隔太久,王老师并没有认出许行来。但王老师建议,在学校广播里喊一嗓子,看有没有人认识许行,如果有,就能找到之前的班主任核实许行的家庭信息。可是,学生们都毫无回应。这时两个小女生走过,民警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她们是否认识许行,两个女生摇摇头说不认识。这时协警林志飞灵光一闪,问道:“许行有个姐姐许红艳,认识她吗?”“认识,以前她家就住在我们家附近,就在七里那边。”小女孩的回答让民警们兴奋不已,总算有点眉目了。

  昔日租房已人去楼空

  获悉这一重大线索,民警们立即带上两位女生前往七里村一带,希望能找到许行的父亲许定杨。两个小女生说曾经见过有人贴寻人启事,但因为时间过了太久,那些启事已经被别的信息覆盖掉了。

  眼看前面5米远的地方有个岔口,许行突然说了一句,“我们家就是住在这个路口进去的地方!”民警们顿时热血沸腾,按着他的指引右拐进了岔路口。

  车刚停稳,许行“扑通”一下跳下车,跑进了一条小巷子,民警们也小跑着跟上。他在一间一层高的红砖房前停了下来,身子倚着一扇破旧上了锁的木门,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民警,就好像警犬找到了目标物那般神情,“就是这里,我们以前就住在里面”。民警到隔壁敲门,出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他一眼就认出了许行,“这孩子去年还住在我们这,后来他跑出去了,他爸也搬走了,说是回云南老家。”

  民警们请求老伯把门打开让孩子看看,许行进门后,看了几眼,便一个人跑回了车上。他嘴上虽一个劲地说“爸爸会打我,我不想爸爸。”眼里却泛着泪光,民警们看得出来许行是想念爸爸的,那是骨肉亲情,永远的牵挂。

  多次寻访无果只得联系云南亲戚

  既然住在七里村,这附近一带又多是云南籍务工人员集聚区,细心走访应该能够找到点线索。于是,由两名女生做向导,民警们到处询问许行和他父亲的信息。终于一位云南老乡提供了线索,“这孩子和他父亲我见过,是去年的时候,听说孩子去年也跑丢了一次,后来找到了”。再问到孩子父亲许定杨在哪工作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时,大家都摇头说不知道,称平时并不接触。

  没有进一步的线索,民警们就把两个女生送回了学校。之后又多次到七里村一带走访,希望有许定杨的线索,但仍一无所获。

  浦江没有线索,那就只能通过云南当地警方协助寻找许定杨,云南当地派出所称,确有许定杨此人,但他已经16年没有回家,父母也已不在人世了,村里只有一个远房亲戚,称若能够获得当地政府补助,他愿意收养许行,但如果批不下来,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也无力抚养孩子。

  许行:我不想爸爸妈妈,我想上学

  现在的许行在所里活蹦乱跳的,丝毫没有刚来时的羞涩,大家都很照顾他。但每次问他:“想爸爸妈妈吗?”许行都会犹豫,然后说“不想,因为爸爸会打我,作业不会做问他,也要打。”

  两个月前,许行被爸爸打了一顿,之后就翻墙跑了出去。当天,爸爸对他说:“有多远就走多远!”据11岁的许行回忆,父亲是做零工的,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因为生活条件不好,经常搬家。母亲离开后,父亲又找了一个阿姨,阿姨经常叫父亲打姐弟俩。那天许行离开家后,怕再挨打,就没敢回去。

  每次提到回家,许行都很抗拒,但他会跟你说:“我想上学。”

  如今,许行的生活都由浦南派出所的民警、协警们照顾着。警方希望知情人士能提供有关线索帮助许行尽快找到父母,让孩子回到真正的家。(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